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穆虹: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2019年01月17日09:14    來源:《求是》

原標題: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從歷史、全局、戰略的高度,全面回顧改革開放40年的光輝歷程,總結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總攬全局、內涵豐富、立意深遠,通篇貫穿著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以全新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指明了新時代繼續推進改革開放偉大事業的前進方向,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最新成果,是當代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是中國共產黨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反映了歷史規律,順應了時代潮流,體現了人民意願,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

一、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重大政治意義,堅定不移將改革開放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發表的這篇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新的歷史條件下改革開放的方向、道路、立場、原則等重大問題,宣示了黨中央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鮮明立場和堅定信念,是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的政治綱領,是新時代繼續高舉改革開放偉大旗幟的政治宣言書,是號召和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動員令。

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回顧了以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開放的偉大歷程﹔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改變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歷史性轉折,開創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進行艱辛探索的偉大歷程﹔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開啟全面深化改革,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偉大歷程。我們黨矢志不渝、接續奮斗,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成功地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極大地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習近平總書記從十個方面深刻總結了改革開放40年所取得的輝煌成就,這些歷史事實雄辯地証明: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改革開放的奮斗歷程和輝煌成就使我們備受鼓舞,更加堅定了“四個自信”和繼續走改革開放道路的決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這一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關鍵地位和核心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改革工作全局,舉旗定向,領航把舵,謀篇布局,加強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黨的十九大之后改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強化對改革的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推動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縱深推進,攻克了一些過去認為不可能攻克的難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實踐証明,堅持和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是全面深化改革不偏軌、不折騰、不停頓,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的根本政治保証。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我們要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中國這樣一個有著5000多年文明史、13億多人口的大國推進改革發展,沒有可以奉為金科玉律的教科書,也沒有可以對中國人民頤指氣使的教師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當代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發展的康庄大道,必須毫不動搖走下去”﹔“要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這兩個基本點統一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長期堅持,決不動搖。”這些重要論述,鮮明回答了我們黨在改革開放新的偉大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朝著什麼目標前進的問題,鄭重宣示了我們改什麼、怎麼改必須符合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明確了該改的、能改的堅決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的重大原則立場,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堅定信念和強大定力,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指明了在改革新征途上勠力同心的奮斗目標和前進方向。

我們在堅定改革開放信心的同時,要時刻牢記中國的改革開放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隻有保持政治定力,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始終高舉改革開放偉大旗幟,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能確保新時代改革開放沿著正確道路行穩致遠。

二、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重大理論意義,自覺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改革開放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這篇重要講話,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集中展現了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戰略家、思想家、理論家的遠見卓識和高超智慧,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注入了新的時代內涵。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善於從改革實踐中總結經驗,不斷進行理論創新,並通過理論創新引領推動改革新實踐,鞏固和發展制度創新成果。改革開放認識和實踐上的每一次新突破,都是黨的思想路線的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了改革開放40年積累的九個方面寶貴經驗: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發揮和增強我國制度優勢﹔必須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不斷增強我國綜合國力﹔必須堅持擴大開放,不斷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必須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這些重要經驗是對改革實踐和規律認識的高度概括,深刻揭示了我國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關鍵所在,明確回答了改革開放實踐中最基本的問題,系統闡明了新時代改革開放必須堅持的原則立場,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成為黨和人民彌足珍貴的思想和精神財富,對新時代改革開放有著極為重要的指導意義,必須長期堅持下去。

黨的十八大特別是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和推動全面深化改革,以高超的政治智慧、非凡的理論勇氣、強烈的歷史擔當精神,科學總結歷史經驗,在改革新實踐中創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極大豐富和發展了改革認識論和方法論,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全面深化改革能夠沿著正確方向順利推進,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最根本的就是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

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強調,“創新是改革開放的生命”﹔“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責無旁貸的歷史責任”。當代中國正經歷著中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改革開放已經走過了40年,並正在大踏步向前邁進。偉大實踐需要偉大理論來引領,也必將為理論創新提供更加廣闊的空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前進道路上,我們必須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有機統一”﹔“我們要強化問題意識、時代意識、戰略意識,用深邃的歷史眼光、寬廣的國際視野把握事物發展的本質和內在聯系,緊密跟蹤億萬人民的創造性實踐,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不斷回答時代和實踐給我們提出的新的重大課題,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這不僅為新時代改革開放提供了根本遵循,也為理論創新提出了新任務。我們繼續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必須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前進道路上的新情況、新問題,堅持把實踐作為檢驗真理的標准,堅持改革理論與時俱進,堅持以理論創新指導新的實踐。

三、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重大實踐意義,奮力開創新時代改革開放新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這篇重要講話,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作出了一系列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重大判斷,明確了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目標任務、戰略部署和實施方略,對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改革開放工作具有極強的指導性和可操作性,是推動新時代改革開放的行動綱領。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思想解放永無止境,改革開放永無止境。黨的十八大以來,尤其是以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為改革開放新的裡程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更有力的措施和辦法推進改革,啃下了不少硬骨頭,闖過了不少急流險灘,夯基壘台、立柱架梁的改革任務基本完成,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許多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取得決定性成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在這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時代,我們絕不能有半點驕傲自滿、固步自封,也絕不能有絲毫猶豫不決、徘徊彷徨,必須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勇立潮頭、奮勇搏擊。”這激勵我們,站在新的更高起點上,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抓住機遇、迎難而上、敢闖敢試,增強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把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關鍵在於堅持和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必須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領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自覺把各項改革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准確把握黨中央改革意圖,清醒認識到改革的艱巨性、復雜性,提高改革實施方案的針對性、可操作性,重在真抓實干、務求實效,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釘釘子的精神狠抓改革落實。建立健全激勵機制,形成允許改革有失誤、但不允許不改革的鮮明導向,鼓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最大限度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新時代改革開放事業爭做貢獻。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為新時代改革開放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保証。

把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前提在於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我們要把認真總結40年改革開放歷史經驗同研究解決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結合起來,把充分展示改革開放偉大成就同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實現美好生活新向往結合起來,把新時代改革開放同推動實現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奮斗目標和戰略部署結合起來。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堅持一切從國情出發、從實際出發,堅決破除教條主義、經驗主義的束縛。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正確處理好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改革和法治、對內搞活和對外開放、改革發展穩定等重大關系,全面提升改革開放質量和水平。

把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目標在於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在經濟建設領域,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取向,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激發各類市場主體內生動力和創新活力。在政治建設領域,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和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在文化建設領域,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革命文化,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在社會建設領域,深化教育、醫療等民生事業改革,完善基本公共服務,加強社會治理制度建設,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持社會和諧穩定。在生態文明建設領域,加強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讓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在黨的建設領域,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增強全黨團結統一和創造活力,不斷提高黨的執政本領,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更加有力。在國防和軍隊建設領域,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全面構建軍事領導體系、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體系、政策制度體系。總之,要堅決破除一切妨礙發展的思想觀念束縛、體制機制障礙和利益固化藩籬,聚焦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的體制機制改革,加快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把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根本任務在於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發展是硬道理、發展為了人民,要堅持從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出發謀劃改革,聚焦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這一社會主要矛盾,聚焦群眾最關心的就業、教育、醫療、居住、養老、環境等難點問題,聚焦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和實現人的全面發展,把以人民為中心、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作為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為對改革成效的最好檢驗。改革開放是億萬人民的事業,要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群眾首創精神,善於從人民的實踐創造和發展要求中完善改革政策,緊緊依靠人民推動改革。

把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還在於不斷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向世界宣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我們要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實行積極主動的開放政策,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新型國際關系,支持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性的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以共建“一帶一路”為重點,同各方一道打造國際合作新平台,為世界共同發展增添新動力。面向未來,要以更負責任的精神、更開放包容的胸襟、更高質量的增長,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世界各國共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光輝、充滿時代精神的綱領性文獻,對繼往開來、乘勢而上、開創新時代改革開放新局面意義重大,我們一定要全面深入領會,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回顧過去,改革開放歷程波瀾壯闊﹔展望未來,改革開放之路任重道遠。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繼續高舉改革開放旗幟,堅定信仰、信念、信心,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和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推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實,將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作者:中央改革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