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續寫改革新篇  共創復興偉業

2019年01月16日08:36    來源:前線網--《前線》雜志

原標題:續寫改革新篇 共創復興偉業

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系統梳理了我國改革開放的歷史過程、偉大成就和實踐啟示。這次重要講話是引領我國繼往開來的宣言書,它顯示了我們黨堅定不移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信心和決心。認真學習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有助於我們清醒認識我國改革開放的客觀規律﹔有助於我們深刻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有助於我們黨領導全國人民繼往開來,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勇往直前。

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裡程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五四運動以來我國發生的三大歷史性事件,是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裡程碑。這是對我國改革開放新的歷史定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始於民族覺醒,得益於實行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推動力。

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過程中不可逾越的重要環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我國社會主義建設一度被“左”的錯誤束縛,被“兩個凡是”錯誤指引,偏離了馬克思主義思想路線、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及時力挽狂瀾,帶領全黨作出了改革開放的正確決定,帶領人民走上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貧窮不是社會主義”,要為人民謀幸福首先要解決溫飽問題。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實現經濟高速發展。同時我們黨不斷改進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使我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從富起來走向強起來。實踐証明,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一條富國、強國之路,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要繼續在這條道路上勇於開拓,走出新水平,才能戰勝來自內部和外部的阻力,繼續邁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大目標。

改革開放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體人民共同奮斗的歷史,充分証明了我國人民的創造力和凝聚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40年來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舍的,而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用勤勞、智慧、勇氣干出來的!改革開放從人民群眾的利益出發,也以人民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體力量。改革之風從農村而起。包產到戶一石擊水,激活了沉睡多年的鄉村﹔鄉鎮企業異軍突起,讓工業化在農村播種﹔城鄉間人口自由流動,形成了巨大的人口紅利。繼而,改革之風吹向城市。財政包干激發了地方活力﹔改革國企,發展民企,重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主體,創造財富的社會活力充分涌流。種種成就,無一不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用勤勞、智慧和勇氣干出來的。當前,我國處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由高速發展向高質量發展的轉型期,必須堅持以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黨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目標,才能充分激發蘊藏在廣大人民群眾中的創造偉力,激勵人民更加自覺地投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

改革開放是一場接力賽,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必須拿好接力棒跑好接力賽。改革開放40年從來沒有休止符,在我們黨的帶領下改革開放不斷攀上新台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借鑒世界社會主義歷史經驗,創立了鄧小平理論,明確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后,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捍衛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加深了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認識,積累了治黨治國新的寶貴經驗,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解決了總體小康問題和黨建理論問題。黨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根據新的發展要求,深刻認識和回答了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形成了科學發展觀,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進程中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審視國際國內新的形勢,通過總結實踐、展望未來,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對黨和國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局面。幾年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全社會發展活力和創新活力明顯增強。站在新時代的歷史方位繼續改革開放,需要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需要著力增強改革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需要壓茬拓展改革廣度和深度,需要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接力賽從來都是集體項目,不是個人項目,改革開放也是如此。我們要在黨的帶領下,以更加強烈的歷史責任感拿好接力棒,跑好接力賽。

改革開放的實踐啟示必須持之以恆,不斷發揚光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40年積累的寶貴經驗是黨和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著極為重要的指導意義,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沒有黨的堅強領導,就不會有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充分証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確的,形成的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確的。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各個領域、各個方面都必須堅定自覺堅持黨的領導。

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改革開放如果脫離了人民群眾,就不會獲得最廣泛的支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是為人民而發展,依靠人民群眾來實現發展,讓人民群眾共享發展的成果,這是我們黨人民立場的充分體現。

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我們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靈魂。我們黨自誕生以來,始終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勇擔民族復興歷史大任,帶領全國人民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改革之初的真理標准大討論打破了教條式的理論禁錮,恢復了實事求是的馬克思主義思想路線。思想解放的大潮,如狂瀾蕩滌僵化落后的觀念,沖破思想的禁區,打破發展的僵局。

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主義如果不與我國的具體國情相結合,不與我國的發展階段相適應,就不可能有今天改革開放的大好局面。鐵一般的事實充分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必須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發揮和增強我國制度優勢。40年間,我國建立並不斷優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取得改革開放的歷史成就奠定了堅實基礎。新時代,我們要以全面深化改革繼續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必須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不斷增強我國綜合國力。當前我國改革進入深水區,經濟增長面臨新舊動能的轉變,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等問題凸顯,這些問題隻有在發展中才能迎刃而解。新時代,發展必須要繼續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繼續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堅持科學發展和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思想,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才能全面增強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才能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雄厚物質基礎。

必須堅持擴大開放,不斷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改革和開放,猶如推動我國富起來的兩個車輪,正是不斷擴大開放,倒逼改革不斷深入。改革開放的實踐証明,我國要發展壯大,必須主動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在新時代,我們要不斷探索實踐,提高把握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的自覺性和能力,提高對外開放質量和水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以40年形成的開放格局為基礎,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我們要總結經驗、乘勢而上,繼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堅定不移擴大開放,使改革和開放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沒有全面從嚴治黨,中國的改革開放就會是一盤散沙。40年來正是因為黨的堅強領導,我國的改革開放才能始終按照一定的秩序、節奏和力度展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在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進程中,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將面臨更大的挑戰,對全面從嚴治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們必須認清形勢,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才能確保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必須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科學性和革命性源於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是我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學習掌握唯物辯証法的根本方法,關鍵在於不斷增強辯証思維能力,不斷提高駕馭復雜局面、處理復雜問題的本領。當前中國社會各種利益關系十分復雜,我們要善於處理局部和全局、當前和長遠、重點和非重點的關系,在權衡利弊中趨利避害,並作出最為有利的戰略抉擇。

改革開放永遠在路上,未來的改革開放更加艱苦,也注定更加燦爛輝煌

改革開放不是鮮花鋪就,而是荊棘密布。40年前,改革開放挽救我國經濟於瀕臨崩潰的邊緣。40年間,我們黨帶領全國人民摸著石頭探索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新路、好路。面向未來,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隻要我們繼續堅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終將收獲鮮花滿地。

進入新時代,改革開放需要新作風。一方面我們必須更加意志堅定,絕不能有半點驕傲自滿、固步自封,也絕不能有絲毫猶豫不決、徘徊彷徨,必須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勇立潮頭、奮勇搏擊。另一方面我們必須更加百折不撓 ,要胸懷馬克思主義的崇高信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充分信心,積極投身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改革開放的旗幟舉得更高更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現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已經充分爆發出來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勢不可擋的磅礡力量。我們要繼續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開拓精神,開新局於偉大的社會革命,強體魄於偉大的自我革命,在我們廣袤的國土上繼續書寫13億多中國人民偉大奮斗的歷史新篇章! 我們要拿出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韌勁,以釘釘子精神抓好落實,確保各項重大改革舉措落到實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

[參考文獻]

[1]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8.

[2]中共中央宣傳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M].北京:學習出版社,2018.

[3]中共中央宣傳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M].北京:學習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7.

(作者簡介:楊宜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