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解放軍報評論員:領導干部要高標准嚴要求作表率

——四談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

2019年01月16日08:25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領導干部要高標准嚴要求作表率

人不率則不從,身不先則不信。抓好“關鍵少數”、堅持以上率下,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所在。

“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從知行合一的角度審視自己、要求自己、檢查自己”“職位越高越要自覺按照黨提出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越要以堅強黨性和高尚品格,為全黨帶好頭、作表率”。習主席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對各級領導干部提出明確要求,抓住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進一步表明了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鮮明態度和責任擔當。

“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立身。”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關鍵在黨的各級領導干部,尤其是高級領導干部。“關鍵少數”既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領導者和組織者,又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執行者和實踐者,發揮著關鍵性、示范性、引領性作用,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會形成一種風氣、提倡一種追求、引導一種方向。職位越高,越夙興夜寐﹔權力越大,越一塵不染,才能引領和帶動整個風氣向上向好,形成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態。如果領導干部自身要求不嚴、標准不高,一旦發生問題就容易形成“破窗效應”,產生催化、連鎖反應,造成所在地區和單位各種腐敗問題滋生蔓延。

行動是無聲的號令,身教是最好的榜樣。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會議就研究作風建設問題,審議通過《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集體出京活動,就來到中共一大會址和嘉興南湖,重溫入黨誓詞,堅定政治信念……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身作則、以上率下,嚴明紀律、建章立制,標本兼治、固本培元,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各級領導干部以對黨的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認真履行管黨治黨責任,模范遵守黨章黨規,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作出了表率、為弘揚清風正氣樹立了標杆,充分發揮了“頭雁效應”。

“將者,國之輔也。輔周則國必強,輔隙則國必弱。”軍隊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肩上有千鈞重擔,身后有千軍萬馬,是強軍興軍的骨干力量,在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上必須標准更高、要求更嚴、走在前列。要帶頭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清醒認識自身崗位的特殊重要性,不斷增強自律意識、標杆意識、表率意識。要堅定堅決、不折不扣、落實落細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部署,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整治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問題。要帶頭純潔黨內關系,帶頭建立健康的工作關系,倡導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堅決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風邪氣。要帶頭貫徹民主集中制,嚴肅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嚴守政治紀律,在重大原則問題和大是大非面前做到立場堅定、旗幟鮮明,以“永遠在路上”的定力執著,在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開創軍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新局面,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取得新成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