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的理論基礎

2019年01月16日08:12    來源:前線網--《前線》雜志

原標題:“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的理論基礎

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並把“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寫入黨章。在新時代環境下,從理論基礎層面對“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進行研究闡釋,為堅持這一重大政治原則提供學理支撐,具有重要理論和現實意義。

政黨領導是現代國家治理的一般形式

現代國家治理、政治運行一般都採用了政黨政治的形式。所謂政黨政治,通俗講就是政黨通過一定的路徑掌握國家政權,對國家公共事務進行管理。政黨政治通常具有以下基本要件。

政黨根據時代發展應運而生。政黨是現代社會發展的產物。人類政治發展的歷史,大體經歷了神權政治逐漸衰微到民主政治逐漸普及的過程。工業革命使社會財富倍增,為民主政治提供了物質條件和民眾基礎。民主政治興起和發展,直接民主成為民主政治的最初形式。但直接民主一方面對政治規模有特殊要求﹔另一方面由於社會日益豐富復雜,以公民親自參與政治決策為基礎的直接民主,可能導致成本高昂、效率低下,從而發展出了民主政治的新形式,即代議制民主。

政黨就是能夠滿足這種需要的政治組織,政黨的產生為現代社會政治參與提供了政治主體。現代意義的政黨至今已有幾百年的歷史,已逐漸成為一種普遍的政治現象。

政黨具有特定的功能。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指出,政黨是階級的產物,是階級利益的代表。也就是說,政黨是為政治需要而產生,政黨在整個現代民主政治中的重要作用是其他組織不可替代的,政黨是不同於一般經濟、文化組織的政治組織。政黨具有特殊的功能,在政治進程中,政黨是民眾參與政治的組織工具,是溝通民眾與政府的橋梁。政黨的特有功能決定了通過政黨來推進政治進程,形成政黨政治的格局,完成管理社會任務的使命擔當。

成為執政黨是政黨掌握國家管理權力的必要條件。政黨進入國家政權,掌握公共權力。成為執政黨,是政黨參與政治、管理國家的可能性變成現實性的根本途徑。研究表明,政黨獲得這種權力的路徑是多樣的。最早多數是通過暴力斗爭,后來逐漸發展為選舉等形式並存。我們不能僅僅把通過選舉的方式進入國家政權認為是政黨具有政治合法性的唯一路徑,而忽略事實上通過暴力進入國家政權的歷史性和現實性。政治合法性可以轉化為體現代表性及其功能的發揮,而政黨能夠通過利益表達、利益綜合、政治錄用等來滿足這種需要。

執政黨承擔兩大基本任務。執政黨獲得執政地位和管理社會的權力不是一勞永逸的,必須通過有效的管理績效來保証。為了有效地管理社會,執政黨一方面要不斷吸收黨員、教育黨員,培養優秀的政黨成員,從思想、組織、作風等方面加強黨的自身建設﹔另一方面要錄用、選拔和培養優秀的政黨成員,通過向國家機關派出,代表執政黨實施管理權,管理國家和社會。這兩個方面就構成了執政黨的兩大任務,即加強黨的建設和加強國家建設。由上可知,政黨執政的特點決定了其不僅要管好自身,還有管好國家的責任。

可見,工業革命的開展,現代社會的到來,適應代議制民主的需要,政黨的產生,政黨政治的形成,政黨進入國家政權參與政治管理等一系列實踐和理論的闡明,不僅為“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提供了理論支撐,而且拓展了在現代社會條件下政黨領導、執政黨建設一般性的政治分析框架的新視野。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需要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

現代社會治理理論在現代社會發展階段的條件下產生,它是對現代社會治理主體、治理內容、治理方式等基本問題的研究和闡明。立足新時代,從現代社會治理理論的視野,對“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的相關問題進行梳理,有利於新時代推進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進程。

“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提出的時代背景。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八個明確”之首是,“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它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人開創了人類實現現代化的新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共產黨人正帶領著13億中國人民走在實現現代化的道路上。“八個明確”又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這就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主張,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導力量。新時代的新任務為“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確立了鮮明的時代背景。

“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的資格和地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不是天生的。民主革命時期,我們黨有過“天然領導權”影響的教訓。民主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提出和實現“掌握革命的領導權”,經歷了從同資產階級爭奪革命的領導權,到堅持黨對軍隊的領導權,再到堅持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領導權的實踐。經過28年民主革命斗爭,中國共產黨通過武裝奪取政權獲得了黨的領導地位。習近平總書記說:“黨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取得的成果,確立了在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形成的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對於這一點,要理直氣壯講、大張旗鼓講。”黨的十九大報告第二部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指出,“1921年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從此,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斗爭就有了主心骨,中國人就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這就是對中國共產黨領導地位、領導志趣、領導價值的闡明,也為中國共產黨獲得領導地位的實踐活動明確了方向。歷史和人民的選擇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獲取的最大合法性。正如《布萊克維爾政治學百科全書》對合法性的闡釋:“它是一種特性,這種特性不是來自正式的法律或法令,而是來自於有關規范所判定的、‘下屬’據以(或多或少)給予積極支持的時候認可(或認可的可能性)和‘適當性’。”

“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的對象和領域。黨的十九大報告在“十四個堅持”的首位明確:“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這裡首先要區分黨的領導和黨的執政,這是兩個相互聯系又相互區別的概念。黨的領導涉及黨對國家政權的領導,對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工作的領導,對工、青、婦等社會團體的領導,還有對黨組織內部的領導等等。黨的領導在各方面具有普遍適用性,縱向從中央到地方,橫向黨政軍民學,一切領域一切行業,都要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講的就是黨在群團(眾)、政權、政黨以及黨自身間的關系。這種領導關系更多是源於人民的擁護和支持。黨的執政指黨通過一定的路徑進入國家政權獲得管理社會的權力,成為執政黨。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擔負著管理國家建設和管理黨的建設的雙重任務。黨的十九大報告是新時代指引執政的中國共產黨完成雙重歷史任務的宣言書。

“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中的執政黨意識。執政黨意識是黨取得執政地位之后,“對自身的性質與地位、權力與職責、執政目標與實現方式、執政目的與價值追求、執政條件與執政環境等的全面認識與看法”, 是黨對於執政黨應該是一個什麼樣的黨這一重大問題的回應。有了這種自覺意識,黨在決策的過程中始終從自身是一個執政黨這個基本事實出發,從當好執政黨的責任要求出發。 黨的十九大報告是執政黨意識的再一次覺醒。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要清醒認識到,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復雜的”,“要深刻認識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的長期性和復雜性”,並在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基本方針時,在首句明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在黨的領導前面加上“全面”二字,一個重要的方面,就是執政黨意識再覺醒的表達,強調執政黨在現代國家社會治理中的地位和擔當,黨在全面開放的條件下執政,會面臨更大的挑戰。

實現“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的方式。黨的領導理論認為,黨的領導方式是一個政黨率領、引導人民群眾和各類社會組織實現特定目標的形式、方法、途徑的總稱。一個執政黨不僅要確定自身在國家和社會中的位置,關鍵還要把黨的領導通過一定的方式落實下去。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實現黨的領導首先“必須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通過做到“兩個自覺”,即“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來完成。堅持黨的領導要得到體制機制的保証,這是黨的建設實踐的寶貴經驗。對此,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新時代黨的建設六大工作布局,不是簡單的強調制度建設,而是要求把制度建設貫穿於其他五大建設,突出制度建設在新時代黨的建設中的作用,實質上就是要推進黨的建設科學化制度化,保証黨的建設的質量。這是政黨領導國家現代化進程中推進自身現代化的自覺彰顯。黨的建設圍繞中心工作展開,這是一條經驗。新時代,黨的領導必須落實到國家建設中,以黨的領導保証“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黨的領導與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聯系起來。在黨的領導上我們要避免和克服一些傾向。黨的領導不是什麼都管,什麼都抓,黨的領導要體現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上。

“全面從嚴治黨”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的重要內容。黨的十九大報告7次提到“全面從嚴治黨”,針對“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等問題,要求深刻認識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的長期性和復雜性,深刻認識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的尖銳性和嚴峻性。總結全面從嚴治黨的經驗可以看到,過去黨的自身建設中出現的管黨治黨寬鬆軟問題,根本上是黨對自身建設領導弱化的問題,是沒有履行好各級黨組織的政治領導責任的問題。因此,加強黨對自身建設的領導,必須全面落實從嚴治黨責任。這是全面從嚴治黨能夠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最直接的動因,也是全面從嚴治黨敢管敢嚴、真管真嚴、長管長嚴的基本保証。黨要肩負重任,完成使命,鞏固執政黨地位,必須“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顯然,黨在領導過程中如果搞不好自身建設,也很難領導好國家建設。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上的大黨老黨丟失政權就是最好的印証,我們要深刻吸取其中的歷史經驗和教訓,不斷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偉大工程。

“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的總體要求

“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新時代中國面臨的國際局勢變化和國家發展的需要,也是提升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需要。隻有堅持“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才能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新時代,中國共產黨隻有不斷堅持加強和鞏固黨的全面領導,才能把“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落實到黨的建設和國家建設的各項工作中去。

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必須不斷提升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鞏固黨的長期執政地位。把“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落實到新時代各項工作中去,必須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不斷提升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從而為“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提供堅強保証。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領導十三億多人的社會主義大國,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並從“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8個方面,對全面增強執政本領作出了具體要求。這是因為我們黨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但黨的領導和執政地位不是與生俱來的,更不是一成不變的。隻有不斷加強黨的自身建設,才能鞏固黨的領導地位,更好地擔負“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的要求。在新時代,必須不斷加強黨員尤其是領導干部的教育管理,使他們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以應對艱巨的歷史任務和使命擔當,從而為在新時代環境下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提供重要保障。

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過程是艱辛的、曲折的,我們既要同一切削弱和動搖黨的領導的各種反動勢力作斗爭,也要同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項頑瘴痼疾作斗爭,還要同一切破壞社會和諧穩定、阻礙祖國統一的行為作斗爭,更要同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等領域出現的一切困難作斗爭。化解國內的矛盾與風險、應對復雜的國際形勢、落實黨中央各項戰略部署,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領導,將“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體現在黨和國家事業的全領域,覆蓋到黨和國家工作的全方位,貫穿到黨和國家發展的全過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黨的十九大把中國共產黨肩負的歷史使命和國家的未來發展相結合,提出了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2050年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和任務。這是一項艱巨繁重的系統工程,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以保証方向正確,形成強大合力。在當今中國,中國共產黨是最高的政治領導力量,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隻有“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才能在新時代的歷史方位中,制定科學合理的戰略部署和方針政策,實現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

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奮力實現人民美好生活。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廣大人民群眾是執政的根基,是否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能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是衡量中國共產黨領導能力的重要標准。作為以馬克思主義為根本指導思想的政黨,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無論是在奪取政權的斗爭中,還是在領導執政的進程中,中國共產黨都始終堅持這一根本宗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牢牢把握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確立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任務,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取得了歷史性成就,迎來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歷史証明,“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源於人民、系於人民、歸於人民,根本內含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一切工作,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准。”廣大黨員干部隻有堅定不移地把事關人民根本利益的所有事業都領導起來,才稱得上真正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與民眾始終保持血肉聯系,回應廣大人民群眾的現實需要,不斷增強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就會成為人民的心聲而水到渠成。

(本文是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項目“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研究”〈項目編號:18KDBL054〉階段性成果)

[參考文獻]

[1]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二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

[2]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十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

[3]習近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4]習近平.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5]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M].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

[6]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M].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

(作者簡介:王莉,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前線研究基地特約研究員﹔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的建設教研部教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前線》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