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黨建理論對時代課題的解答

2019年01月16日08:11    來源:前線網--《前線》雜志

原標題:新時代黨建理論對時代課題的解答

黨的建設理論創新是黨的理論創新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一系列關於黨的建設的科學論述,進一步回答了新時代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根本問題,成為新時代推進黨的建設的科學理論指南。學習領會這一馬克思主義黨建科學創新理論,一個重要方面是進一步弄清其產生的時代根據及回答的時代課題。

迎來強起來、邁向現代化的時代,必須進一步明確黨的建設的政治方向

方向問題至關重要。新時代是中國迎來強起來、邁向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時代,在這一新的歷史方位上,黨和國家向哪個方向發展,怎樣把握好黨的建設的政治方向,必須作出鮮明回答。

縱觀世界現代化的歷史進程,世界上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現代化,都是在資本主義條件下實現的。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特別是在中國這樣的社會主義大國實現現代化,沒有先例。蘇聯在社會主義條件下實現了工業化,經濟規模一度達到世界第二位,但在多種因素作用下特別是蘇共自身出了嚴重問題,最終蘇共垮台、蘇聯解體,其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就此被打斷。同時,一些亞洲國家和地區在發展起來后也由所謂威權政治轉向西方民主。鑒於這些情況,在一些人眼裡,現代化就是西方資本主義的現代化,中國走向現代化,必然要照搬被一些人稱之為“歷史終結”“普世價值”的西方資本主義制度模式,以及與其相應的政黨制度及政黨組織方式。在這種思潮侵蝕及多種因素的作用下,一個時期以來出現了黨的領導被忽視、淡化、削弱的狀況,以及管黨治黨寬鬆軟的嚴重問題。有的黨員干部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想干什麼就干什麼,有的還專門挑那些黨已經明確規定的政治原則來說事,口無遮攔,毫無顧忌,以顯示自己所謂的“能耐”,受到敵對勢力追捧,他們不以為恥、反以為榮。如任其發展,黨的建設勢必滑向西方政黨及社會民主黨的道路,黨和國家的事業將面臨危險。

在這個關節點上形成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及黨的建設科學理論,在走什麼路、建什麼黨等根本問題上,作了非常鮮明的回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推動一個國家實現現代化,並不隻有西方制度模式這一條道,各國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道路來,不會隻有一種模式。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民族復興必然是空想。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

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加強黨的領導這一根本要求出發,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歷史上第一次鮮明提出黨的政治建設重大命題。這一重大命題的根本要求,就是黨的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各項建設都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都要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等根本政治方向上聚焦。背離黨的政治建設指引的方向,黨的其他建設就難以取得預期成效。黨內存在的很多問題都同政治問題相關聯,都是因為黨的政治建設沒有抓緊、沒有抓實。“治其本,朝令而夕從﹔救其末,百世不改也。”不從政治上認識問題、解決問題,就會陷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被動局面,就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隻有以政治建設為抓手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才能廓清思想迷霧,澄清模糊認識,排除各種干擾,把全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來,才能經常對表對標,及時校准偏差,堅決糾正偏離和違背黨的政治方向的行為。

可見,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擺在首位並統領黨的其他建設,從政治上建設黨,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重要論述鮮明特點。它指明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方向,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就從根本上把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建設與西方政黨及社會民主黨等組織方式區別開來,表明了黨在自身建設上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的根本立場。習近平總書記的重大論述,對於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具有重大歷史和現實意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到新階段的時代,必須進一步創新黨的建設思路

新時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新階段。中國共產黨作為這一偉大事業的領導者,自身建設及理論指導同樣必須適應新形勢新要求。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人民譜寫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階段。這一新階段的鮮明特征就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走向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向現代化邁進。習近平總書記就此指出,我國社會主義實踐的前半程已經走過了,前半程我們的主要歷史任務是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在這個基礎上進行改革,現在已經有了很好的基礎。后半程,我們的主要歷史任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為人民幸福安康、為社會和諧穩定、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正是基於這樣的認識,2013年11月召開的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在黨的歷史上第一次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統領各領域改革的總目標。為保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新目標的實現,黨的建設既要借鑒過去的成功經驗,又要以不同於以往的大思路解決新時代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既要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及社會治理體系成熟定型提供保証,又要不斷完善自身的制度機制。

在這一新的時代條件下形成的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科學理論,深刻闡明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地位作用、目標任務、職責使命、實踐要求,以新的思路深刻回答了一系列事關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的重大問題,體現了我們黨推進新時代建設偉大工程的大思路、大格局、大智慧,把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一個嶄新高度。

在這一黨建科學理論指導下,黨的建設對黨的事業的保証作用體現得更為明顯,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的社會革命更為突出。無論哪個領域、哪方面工作,無一不是從加強黨的領導抓起,最終落腳在強化黨的建設上。黨中央通過全面從嚴治黨,嚴肅黨內生活,堅定不移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等一系列重大舉措,不僅剎住了一些過去被認為不容易剎住的歪風邪氣,攻克了一些司空見慣的頑瘴痼疾,也突破了利益固化的藩籬,破解了許多體制性障礙和結構性矛盾,使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多項改革舉措相繼推出,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主要領域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所有這些,都進一步完善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高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為實現新的發展打下了基礎。

與此同時,黨的建設制度機制改革也不斷深入推進並取得突破性進展。基礎性、支撐性改革任務已大部分完成,各方面主干性法規陸續出台、配套制度逐步完善,各項制度得到較好執行,法規制度的力量得到充分釋放,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中,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科學理論將指引著整個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推進,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走向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及社會治理體系的成熟提供堅強保証。

走向世紀大黨強黨的時代,必須進一步解決好黨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歷史性課題

在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將迎來建黨百年、執政百年。黨如何鞏固執政地位,化解在這一歷史演進中出現的各種危險和考驗,跳出歷史周期率,無疑是新時代黨的建設必須面對的重大課題。

我們黨已經成立98年、執政70年、領導改革開放40年,並擁有近9000萬黨員、450多萬基層組織,是世界最大政黨、最大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在世界政黨格局中顯現出無與倫比的規模和優勢。與此同時,也不能不看到,黨所處的執政及自身建設環境的復雜程度,是過去任何時候無法比擬的。黨面臨著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面臨著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這些危險和考驗將隨著國內外環境變化、歷史的延伸變得更為突出。必須認真破解歷史周期率揭示的,隨時間推移一個政治集團從嚴到鬆、從緊到散、從勤到怠的衰變問題。世界社會主義發展歷史已經証明,歷史周期率對執政的共產黨同樣起著作用。蘇聯共產黨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898年,該黨1917年執政至1991年解散,從興到亡走過了建黨93年、執政74年的嬗變歷程。這說明,任何政治集團特別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要化解執政風險和危險,防止自身進入鬆散怠這一歷史周期率下半段的通道,必須堅持從嚴管黨治黨,時刻防鬆防散防怠。

我們黨一直高度重視從嚴治黨,尤其重視執政條件下嚴格管黨治黨。但在多種因素作用下,一個時期以來黨內也存在著一些寬鬆軟的嚴重問題。這些問題如果繼續發展下去,不抓不管,或抓得不嚴不緊,黨和國家將不可避免地進入歷史周期率下半段的通道,后果不堪設想。面對黨所面臨的嚴重考驗、危險和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總結大國大黨興衰及世界社會主義運動曲折發展的經驗教訓基礎上,以徹底的唯物主義精神,多次明確談到“歷史周期率”,提出要“著力解決好‘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性課題”,諄諄告誡“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要繼續把人民對我們黨的‘考試’、把我們黨正在經受和將要經受各種考驗的‘考試’考好,努力交出優異的答卷”。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重要論述及其實踐,就是這一“優異答卷”濃墨重彩的篇章。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強烈的憂患意識和自我革命的勇氣,毅然決然地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一場看不見硝煙的戰爭來對待,連續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著力改進作風,著力嚴明紀律,著力懲治腐敗,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經過全黨共同努力,黨的建設的各方面都得到加強,寬鬆軟的嚴重問題得到有力解決,黨風政風明顯改善,腐敗蔓延勢頭得到有效遏制,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黨內政治生活呈現新的氣象。全面從嚴治黨是黨自身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有效治療和修復了患病的肌體,重建了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威望,由此全面培植和強化了黨長期執政的根基。

通過持續的全面從嚴治黨,2017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滿懷信心地指出:“2021年,我們將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如果說新中國成立初期毛澤東同志領導進行整風、整黨奠定了共產黨人治理國家的長久基礎,那麼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重要思想指導下的全面從嚴治黨,對始終保持紅色江山,必將起到我們現在還難以充分估量的作用。隻要我們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和國家一定能夠跳出歷史周期率。

世代交替及黨的隊伍重要變化的時代,必須進一步解決好黨的優良傳統作風傳承的重大課題

一切偉大的事業都需要在承前啟后、繼往開來中推進。黨的十八大開啟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的新時代。這標志著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出生和成長起來的領導人在國家政治生活中佔據了主體和主導地位,黨的隊伍發生了十分重要的變化。如何在這一世代交替進程中把黨的優良傳統作風和革命精神傳下去,是關系到紅色江山能否代代相傳的重大問題。

創業難,守業更難。過去一些西方國家的人把社會主義政黨和國家變質的希望寄托在三代領導人之后,其根本著眼點,就是期望隨著社會主義國家領導人的更新換代,特別是和平年代出生並成長起來的新一代人執掌政權后,能夠忘卻、拋棄黨的優良傳統作風和革命精神,從而改變黨和國家的發展方向。在歷史上,蘇聯共產黨的轉向並丟失執政地位,發生在戈爾巴喬夫這一在十月革命后出生的第一代領導人執掌國家政權期間,並非偶然。能不能擺脫和平演變的魔咒?這個問題同樣考驗著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治黨治國的一系列重要理論和實踐,一個突出特色就是繼承紅色基因、弘揚優良傳統、發揚革命精神。針對一些人對歷史與現實、傳統與現代的關系存在的一些錯誤模糊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深刻指出,“一個民族的歷史是一個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礎”,“不能用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強調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指出“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產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要實現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全黨同志必須保持革命精神”﹔他不同意以黨的歷史方位變化為由,把革命和執政當做兩個截然不同的事情,等等。這一系列重要論述,奠定了我們黨理直氣壯維護自身歷史、繼承發揚優良傳統和革命精神的理論基礎,也抽掉了那些對黨的歷史、優良傳統和革命精神採取虛無主義態度及各種奇談怪論的前提。把優良傳統、革命精神恢復和發揚起來,使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成為新的時代條件下全黨的重要共識。

從黨的十八大要求全黨學習黨的歷史、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到黨的十九大要求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要求,始終貫穿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歷史進程中。從一定意義上說,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治黨治國特別是在全面從嚴治黨上採取的一系列重大舉措,如開展黨內集中教育與專題教育、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全面加強黨的領導,等等,都是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在新時代條件下的恢復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作風和革命精神不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是黨的寶貴財富,將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實現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不竭動力,任何時候都不能丟、不能變,丟了就丟了魂,變了就變了質。

在我國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回望歷史,我們看到,2017年是十月革命100周年,蘇共垮台、蘇聯解體已經20多年,而我們黨在這一年召開了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宣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歷史和現實、蘇聯和中國再一次在重要的時間節點交匯。回望歷史,思考現實,展望未來,我們不難得到許多具有重要意義的啟示。中蘇兩黨兩國的同途殊歸,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對於自身歷史、自身優良傳統作風和革命精神的繼承、發揚的不同態度,無疑是一個重要因素。其中的歷史經驗和教訓,值得我們深刻汲取。

[參考文獻]

[1]習近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2]中共中央宣傳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2016年版)[M]北京:學習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6.

[3]鄧小平.鄧小平文選(第三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

[4]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M].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

[5]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M].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

(作者簡介:齊彪,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聘專家,中共中央原黨史研究室巡視員、教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黨建》
· 《前線》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