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像周總理那樣敢於“聽真話”

林偉

2019年01月14日09: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大型文獻記錄片《周恩來》中有這樣一個鏡頭:周恩來在大躍進后期到邯鄲伯延村去實地調查研究,發現農村明明存在著嚴重的飢荒,卻無人敢說,他親自找農民談話,其中有位叫張二延的老農民不客氣地指著總理說:“再吃兩年大鍋飯,連你們也得餓死!”這時地委的一位同志在一邊打圓場說:“張二延是個落后分子!”周恩來當晚就把張二延的話電告毛主席,不久中央決定:解散農村食堂。

這雖然是一件小事,卻說明了這樣一個事實:敢於站出來說真話重要,而敢於聽逆耳忠言更重要。如果說敢於說真話需要一種勇氣,那麼能允許別人講真話,則需要一種肚量。領導干部要想讓群眾講真話,首先自己要能聽真話。真話在哪裡?真話就在群眾中。領導干部要想聽到真話,就要像周總理那樣真心當“聽眾”,善於當“聽眾”,對下級、對群眾的意見,不管是順耳的、逆耳的都洗耳恭聽,即使有些批評過激甚至是錯誤的,也要豁達大度,“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切勿聞過則怒,聞過則跳,要做到聞過則喜,聞過則省,這樣,就不愁聽不到真話,也不愁身邊沒有講真話的人。

然而,時至今日,我們黨內仍有一些同志自覺不自覺地犯著不講真話、不報實情的毛病。這種壞毛病在今天越發清明的政治生活中雖然不能形成多少氣候,但它在一些地方和某些情況下仍然有一定市場。究其原因,主要有兩個:一個是出於已利私欲。或為部門利益爭取好處,或為自己獵獲進取的政治資本,而不惜遮丑飾陋,甚至造假作秀,以贏得上級的好感好評﹔另一個是出於無奈無法。有的領導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重,把個人的面子、形象看得比群眾的利益、呼聲重要,把真話視為“雜音”,是“不成熟”,兩腳喜歡入佳門,耳朵喜歡聽佳話,眼睛喜歡觀佳景。

於是乎,一些特別有“意識”的同志摸熟洞悉了這些領導的“脾氣”,盡管下面矛盾百出、問題成堆,對領導的來訪、上級的督查考察,隻能來個敷衍應付,報成績滔滔不絕,談失誤一筆帶過。這也可以從中悟出一個道理,要使有勇有膽者敢說真情實話,要使弄虛作假者不敢造假說謊,就必須對症下藥,治一治一些部門和同志自私勢利的頑症,糾一糾一些領導者偏好獨鐘的毛病,切實解決好“願不願聽、會不會聽、能不能聽”的問題。

事實上,領導干部恪守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一個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精神,忠誠於黨的事業,自覺以人民利益為重,敢於直言正諫。中國歷史上既有“直言動天下”之贊,也有“直言賈禍”之嘆,像唐人劉知幾所說“以直言見誅”。走進新的時代,領導干部要像周總理那樣敢於聽真話,就要虛懷若谷、寬宏大度,樂於聽真話、聞諍言,要有聞過則喜的雅量,善於從“真話”中汲取“養分”, 不能這隻耳朵聽,那隻耳朵出﹔同時,對慣於說謊造假者,要嚴肅批評教育,有的還要曝光亮相,要讓說謊造假者沒有好處可得、沒有油水可撈。

願不願聽,關鍵取決於態度﹔會不會聽,關鍵取決於方法﹔能不能聽,關鍵取決於落實。聽者像周總理那樣,有“言之者無罪,聞之者足以戒”的氣量,言者就會“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實話實說”,樂於掏出心裡話、說出真實事。如此,在我們黨內就能營造出言路廣開、諫道暢通和講真話光榮、說假話可恥的良好政治氛圍,就能杜絕文過飾非、以說代干和虛景出政績、“數字”出干部等異常情況,就能構建更加清明的政治生態,使黨和人民的事業更加興旺發達。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 林偉文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