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產黨的一次偉大覺醒

孫杰

2019年01月14日08:1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產黨的一次偉大覺醒

40年風雨兼程,春風化雨,人民生活日新月異﹔40載砥礪前行,披荊斬棘,中國社會天翻地覆。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高屋建瓴、氣勢磅礡、思想深邃、催人奮進,深刻總結了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基本經驗,吹響了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號角,表明了中國共產黨人強烈的使命意識和責任擔當,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宣言書。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正是這個偉大革命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改革開放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正是因為這個偉大覺醒,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來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迎來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從中國共產黨的偉大覺醒到偉大創造,從偉大革命到偉大飛躍,深刻昭示了改革開放40年的歷史脈絡、基本理論以及基本實踐。

這個偉大覺醒是基於對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深刻把握,正是因為這個偉大覺醒,中國共產黨實現了黨和國家的工作重心從“以階級斗爭為綱”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轉移,實現了黨的政治路線的撥亂反正。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沖破長期“左”的錯誤的嚴重束縛,批評“兩個凡是”的錯誤方針,果斷結束“以階級斗爭為綱”,重新確立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組織路線。

這個偉大覺醒是基於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踐的深刻總結,正是因為這個偉大覺醒,中國共產黨沖破“兩個凡是”的思想束縛,實現了由“兩個凡是”到“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撥亂反正,沖破了“左”的、僵化的教條主義的思想束縛,擺脫了蘇聯模式和傳統社會主義的桎梏與壁壘,開啟了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閘門。

這個偉大覺醒既是基於對時代潮流的深刻洞察,也是對人民群眾期盼和需要的深刻體悟,正是因為這個偉大覺醒,開啟了改革開放的時代春潮,奏響了改革開放的序曲,拉開了改革開放的大幕。

這個偉大覺醒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40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動搖,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動搖,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中國共產黨人不為任何干擾所懼,不為任何風險所惑,勇敢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各方面創新,不斷賦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鮮明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當代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發展的康庄大道,必須毫不動搖走下去。

這個偉大覺醒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自信。理論在一個國家的實現程度,取決於理論滿足這個國家需要的程度。從鄧小平理論到“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學發展觀,再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國共產黨理論創新的腳步永不停歇,形成和豐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彰顯了科學社會主義的鮮活生命力。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的講話中指出:“實踐証明,馬克思主義的命運早已同中國共產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它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它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貫徹,它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彰顯!”

這個偉大覺醒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制度問題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40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不斷深化政治體制改革,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黨和國家領導體制日益完善,全面依法治國深入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日益健全,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保障和法治保障更加有力,掌握著自己命運的中國人民煥發出前所未有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展現出氣吞山河的強大力量!

這個偉大覺醒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文化是根,文化是魂,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是民族生息繁衍的精神家園。40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廣為弘揚,時代楷模、英雄模范不斷涌現,文化藝術日益繁榮,網信事業快速發展,全民族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不斷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大幅提升。改革開放鑄就的偉大改革開放精神,極大豐富了民族精神內涵,成為當代中國人民最鮮明的精神標識!

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兒女的期盼和心聲,也是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是中國共產黨為全國人民描繪的宏偉藍圖。40年前的這場偉大覺醒,讓改革開放初期的星星之火,在今天的中國形成燎原之勢。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的航船,正在接近理想的彼岸。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在這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時代,我們絕不能有半點驕傲自滿、固步自封,也絕不能有絲毫猶豫不決、徘徊彷徨,必須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勇立潮頭、奮勇搏擊。

(作者系內蒙古自治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共內蒙古自治區委員會黨校教授)

(責編:王玥芳、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