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改革開放再出發是中華民族的再出發

葉小文

2019年01月10日09:08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改革開放再出發是中華民族的再出發

改革開放再出發,是有著深遠的歷史淵源、深厚的文化根基,充滿變革和開放精神的中華民族的再出發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是當代中國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宣言書。

改革開放再出發,大勢所趨,這是中華民族必然持續奮進的客觀時勢。“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是一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時代”。

改革開放再出發,有文化自信、歷史根基,這是中華民族必然持續奮進的內在動力。回顧歷史,正是我們中華民族一代接一代以永不止息的變革、開放精神,孜孜以求,接續奮斗,才“使中華文明成為人類歷史上唯一一個綿延5000多年至今未曾中斷的燦爛文明。以數千年大歷史觀之,變革和開放總體上是中國的歷史常態。中華民族以改革開放的姿態繼續走向未來,有著深遠的歷史淵源、深厚的文化根基”。

中國共產黨人是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中國共產黨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道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同時,中國共產黨人不是歷史虛無主義者,也不是文化虛無主義者,不能數典忘祖、妄自菲薄。生而為中國人,最根本的是有中國人的獨特精神世界,有百姓日用而不覺的價值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再強調,要“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而“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於中華沃土、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的要求,有著深厚歷史淵源和廣泛現實基礎”。

中華民族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中華民族形成和發展中產生的各種思想文化,記載了中華民族在長期奮斗中開展的精神活動、進行的理性思維、創造的文化成果,反映了中華民族的精神追求。為什麼中華民族能在幾千年的歷史長河中頑強生存和不斷發展呢?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之中,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提供了豐富的精神滋養。其中最核心的內容,一是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思想,支撐著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傳,已經成為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二是“中國人民具有偉大夢想精神,中華民族充滿變革和開放精神”,則必然成為我們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深遠的歷史淵源、深厚的文化根基”。

今天,我們改革開放再出發,有滿滿的文化自信,有深厚的歷史根基。

根,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歷史上與中國文化若后若先之古代文化,或已夭折,或已轉易,或失其獨立自主之民族生命。唯中國能以其自創之文化綿永其獨立之民族生命,至於今日巋然獨存。”(梁漱溟語)現代化是人類文明史上一次最具顛覆性的變遷。它既是世界文明發展的主旋律和大趨勢,更是近代以來中國歷史進程的悲壯主題,承載著幾代人的鮮血、光榮與夢想。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歷史進程,正是緣起於對現代化目標的深刻認同和執著追求,植根於薪火相傳的中華民族的變革和開放精神,在“開除球籍”的客觀挑戰和主動應戰之中,在“隻要不搞社會主義,不搞改革開放,任何一條路都是死路”的自我警醒和憂患意識中,走上了一條跟跑、並跑直至領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艱辛而偉大的改革之路。上了路,不停步,要改革開放再出發,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根,維系於民族精神。無論歷史多麼遙遠、歲月如何蹉跎,無論社會怎麼變革、如何轉型,都不能斷了根、丟了魂,都必須把根留住。根脈切斷不得,根深才能葉茂。縱覽世界史,一個民族的崛起或復興,常常以民族文化的復興和民族精神的崛起為先導。一個民族的衰落或覆滅,則往往以民族文化的頹廢和民族精神的萎靡為先兆。文化是精神的載體,精神是民族的靈魂。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要在現代化的艱難進程中實現,現代化則要靠民族精神的堅實支撐和強力推動。現代化呼喚時代精神,民族復興呼喚民族精神。時代精神要在全民族中張揚,民族精神就要從傳統文化的深厚積澱中重鑄。

根,滋潤於“慎終追遠”。現代化使人們的物質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可精神世界卻缺少了關照。人們擁擠在快節奏、充滿誘惑的現代生活中,人心浮動,心靈、精神、信仰被物化、被拋棄,改革奮進的意志就難免消退。因此,“慎終追遠”不是“搬出祖先來說事”,而是以古鑒今,提醒大家在繁忙浮躁的當下,想想根,定定神,穩住腳步找到魂﹔鼓鼓勁,聚聚神,邁開腳步趕路程。如果說金錢、利益可能會消解人倫道德,誘使民德“變薄”,那麼,“慎終追遠,則民德歸厚矣”,有助於積德厚德,開創民德歸厚、厚德載物、厚德載市場經濟的新天地﹔如果說信仰、信念、信心的弱化、淡化,會使一度“愈挫愈奮、愈戰愈勇”的我們,出現“不戰自敗、不打自垮”的敗象,那麼,慎終追遠,則可以重新喚回“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的豪邁,喚醒我們這一代人的使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我們要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為下一代人跑出一個好成績”。

慎終追遠,改革開放再出發,是有著深遠的歷史淵源、深厚的文化根基,充滿變革和開放精神的中華民族的再出發。

慎終追遠,改革開放再出發,是積澱深層精神追求、傳承優秀文化基因,有著堅定文化自信的中華民族的又一次“厚積薄發”。“江河之所以能沖開絕壁奪隘而出,是因其積聚了千裡奔涌、萬壑歸流的洪荒偉力”。

(作者系全國政協委員、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責編:王珂園、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