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全面深化改革開啟新時代改革開放新航程

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1月08日08:0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全面深化改革開啟新時代改革開放新航程

2013年11月召開的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是黨的十八大后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也是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這次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標志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開啟了以全面深化改革為重要內涵的改革開放新航程。回顧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以來風雲激蕩、革故鼎新的歷程,總結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成就和寶貴經驗,對於在新的起點上堅定不移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具有重要意義。

1.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歷史性會議

歷史是一個連續性和階段性相統一的過程,特別體現在具有歷史意義的某個時間節點、某個歷史事件上。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既是改革開放偉大革命的繼續,又是新時代改革開放的起點,是一次重要歷史性會議。

促進“三個偉大飛躍”的歷史性會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召開,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是在改革開放以來“三個偉大飛躍”的關鍵節點上發生的。在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從富到強的發展階段,迫切需要從體量增大到強筋健骨的體制機制變革。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來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中,我們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但改革仍在路上、制度仍需完善,攻克體制機制弊端需要壯士斷腕。在中國人民迎來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中,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貧困人口大幅減少,但從充裕生活到美好生活,還有相當一段距離。隻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促成從“迎來”到“實現”偉大飛躍的轉變。

推進新時代偉大社會革命的歷史性會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領導的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和繼續。可以說,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從全面深化改革破局,拉開了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大幕。這次全會對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戰略部署,是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進軍號角。改革不僅在經濟領域展開,而且要在各個領域全面展開﹔改革不僅在好改的、容易改的問題上做文章,而且要啃硬骨頭、涉險灘,堅決破除一切頑瘴痼疾。改革開放這場新的偉大革命,在新時代引向縱深,其范圍之廣、內容之多、程度之深、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順應人民願望要求的歷史性會議。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是在我國經濟瀕臨崩潰的邊緣,人民溫飽都成問題的背景下召開的。我們黨作出實行改革開放歷史性決策的“四個基於”,其中重要一點就是基於對人民群眾期盼和需要的深刻體悟。2012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隨著人民生活需要領域拓展、層次提升,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狀況制約著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滿足。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在這樣的背景下召開,全面深化改革,就是以人民為中心的改革。

把握治國理政關鍵樞紐的歷史性會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啟動的全面深化改革,為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的全面發展進步提供了體制機制保障。全面深化改革在保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戰略目標的三大戰略舉措中居於首位,這既是戰略布局在先,也是戰略位置在先。全面深化改革,包括緊緊圍繞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深化政治體制改革,緊緊圍繞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在一定意義上說,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都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延伸和拓展。

2.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歷史性成就

歷史是漸進性與飛躍性相統一的過程。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以來取得的重大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深刻歷史性變革,在改革開放的歷史中值得大書特書。

確立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這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頂層設計,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遵循。改什麼、怎麼改必須以是否符合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為根本尺度。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在深刻總結改革開放歷史經驗基礎上得出的,是在系統把握新時代改革開放全局和大勢的基礎上得出的,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總的方向。

改革啃下了不少硬骨頭,闖過了不少急流險灘。新時代改革開放處在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黨中央急流勇進、無畏險峰,闖關奪隘、披荊斬棘,堅決破除一切妨礙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和利益固化藩籬,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先后推出了1932個改革方案,用行動宣示了在新時代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堅定決心。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國防和軍隊改革等,都是體制機制的重塑重構。

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縱深推進局面。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主要領域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2018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對改革開放最好的慶祝就是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改革開放再出發,三大攻堅戰開局良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社會大局穩定,人民生活持續改善,朝著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邁出了新的步伐。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順利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逐步探索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持續放寬市場准入,主動擴大進口。

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升。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6000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中西部和農村教育明顯加強,城鎮新增就業年均1300萬人以上,城鄉居民收入增速超過經濟增速,中等收入群體持續擴大,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建立,國家安全全面加強。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

3.在新的起點上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歷史是前進性和螺旋性相統一的過程。回首過去,中國共產黨以豪邁的氣概,號召將革命進行到底﹔中國共產黨以偉大的覺醒,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實現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2018年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5周年,恰逢改革開放4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發出了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的動員令。

要毫不動搖走中國道路,樹牢“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表明了在新的起點上改革開放再出發的道路指引、航程導向。這條道路,基礎堅實、前景廣闊,深得黨心民心,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就是要志不改、道不變,咬定青山不放鬆。來之不易的成果,必須倍加珍惜﹔實踐檢驗的真理,必須虔誠遵循﹔黨和人民的共識,必須堅定維護。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該改的、能改的我們堅決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這就要求改革既要勇渡“深水區”,又決不能以“改革”之名,將黨和國家安身立命的根基改沒了,將全體人民當家作主的依托改丟了,將事實証明行之有效的法寶改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復雜性、艱巨性、風險性超過以往,牢牢把握改革開放的前進方向至關重要,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堅持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是確保改革開放這艘航船沿著正確航向破浪前行的政治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增強“四個意識”、堅持“兩個維護”,是堅持黨對全面深化改革領導的集中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新時代改革開放事業中,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把方向、謀大局,充分發揮了黨中央核心、全黨核心的領率作用。

要堅持問題導向,著力增強改革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全面深化改革從哪裡入手,沒有可以奉為金科玉律的教科書,也沒有可以對中國人民頤指氣使的教師爺,必須聚焦我國發展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哪裡是問題所在,哪裡就是改革的發力對象﹔哪裡的問題成為“瓶頸”,哪裡就是改革的主攻方向。我國經濟運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給側結構性的,因此經濟改革必須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全面深化改革這項系統工程極為宏大,零敲碎打調整不行,碎片化修補也不行,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改革和改進,是各領域改革和改進的聯動和集成。任何一個領域的改革都會牽動其他領域,同時也需要其他領域改革密切配合,要統籌考慮、全面論証、科學決策。例如,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一場系統性、整體性、重構性的變革,力度規模之大、涉及范圍之廣、觸及利益之深前所未有。改革方案既有當下“改”的舉措,又有長久“立”的設計,是一個比較全面、比較徹底、比較可行的改革頂層設計。

要把創新作為改革開放的生命。改革開放千裡奔涌、萬壑歸流的洪荒偉力從何而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作出精辟概括:“創新是改革開放的生命。”強調創新是改革開放的生命,不僅是總結寶貴經驗,而且是指明前進方向。勇敢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是讓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更加充分爆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勢不可擋磅礡力量的根本途徑。創新是改革開放的生命,提出了以改革開放的眼光看待改革開放的任務。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處於新的時代高度、面對新的實踐課題,新時代改革開放怎樣才能再攀新高峰、再續新篇章、再創新偉業,是必須深入思考的重大問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繼續解放思想是強大推進器,破除思想障礙是內在動力機。

要抓鐵有痕、踏石留印,勇於應對風險挑戰、戰勝驚濤駭浪。全面深化改革是由上千個改革方案構成的,從方案到現實,關鍵要靠釘釘子精神抓好落實,否則,再完美的決定隻能是一紙空文,再細致的目標隻能是鏡花水月。要真抓實干、埋頭苦干,一茬接著一茬干,一棒接著一棒跑,腳踏實地把改革方案從理論的存在變為實踐的存在。2018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部署的78個重點改革任務和其他80個改革任務已基本完成,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還完成171個改革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四個自信”,同時多次強調防范風險,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進一步指出:“改革開放每一步都不是輕而易舉的,未來必定會面臨這樣那樣的風險挑戰,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高度自信與憂患意識同生並存,將風險看作歷史進程之常態,將防范化解風險作為歷史前進應有之義,正是歷史發展的辯証法。前進的道路是一條遠航之路,駛向光明遠方必然會碰到千難萬險。但航道已經開辟、勝利正在呼喚,正確把握舵盤,從容應對風浪,就能迎來朝陽。前進的道路是一條攀登之路,向著新的高峰、向著無限風光,不可避免遇到懸崖峭壁。但勇者搏擊險峰、強者決不言棄。披荊斬棘開路,全力以赴沖刺,就能登高望遠。

(作者: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顏曉峰)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