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扎實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孫志剛

2019年01月04日08:1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扎實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扎實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必須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著力建強黨的組織體系,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精准科學選人用人,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視野宏大、內涵豐富、思想深刻,是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開創性貢獻,為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貴州省委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扎實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奮力開創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新局面,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我們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旗幟鮮明講政治的要求全面融入各項工作,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貴州省代表團討論時重要講話精神,深入開展“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教育,凝聚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全面小康的強大動力。

堅定自覺地做到“兩個維護”。講政治,首先是講忠誠,最根本的是做到“兩個維護”。我們堅持把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首位,教育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突出政治忠誠教育,發揮選人用人的導向作用、述職考核的倒逼作用、日常管理的約束作用,推動黨員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嚴格執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高度警覺“七個有之”問題,堅決清除對黨不忠誠不老實、陽奉陰違的“兩面派”“兩面人”。嚴格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落實好“三會一課”等制度,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不斷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

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省代表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的首要內容,作為各級黨委(黨組)會、支部會的第一議題,作為各級黨校的核心課程和第一堂黨課,作為基層黨員干部教育培訓的重中之重,掀起大學習大宣講大培訓熱潮,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認真建好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扎實開展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開展紅色教育、革命傳統教育,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堅決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心系貴州發展、情系貴州人民,多次對貴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我們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作為理清發展思路、完善發展戰略、制定發展舉措的根本遵循,確保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貴州省代表團討論時強調:“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重中之重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已經進入倒計時,決不能猶豫懈怠,發起總攻在此一舉。”2018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對畢節試驗區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強調:“現在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到3年時間,要盡銳出戰、務求精准,確保畢節試驗區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貴州省委召開十二屆三次全會和支持畢節試驗區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推進大會,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對全省打贏脫貧攻堅戰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再誓師,強調要堅持目標不變、靶心不散、頻道不換,盡銳出戰、務求精准,打好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產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教育醫療住房“三保障”“四場硬仗”,深入開展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產業革命,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近期,開展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況“回頭看”,進一步嚴明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牢記囑托、感恩奮進,以實干實績詮釋對黨的絕對忠誠。

著力建強黨的組織體系,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必須更加注重黨的組織體系建設,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我們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優化組織設置,理順隸屬關系,創新活動方式,擴大基層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農村黨建聚焦打贏脫貧攻堅戰狠抓落實。出台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十項行動計劃、加強深度貧困地區農村基層組織建設36條等措施。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對村黨支部書記和駐村第一書記履職情況加強動態跟蹤管理,發現不能勝任的及時調整。貧困村第一書記和貧困村黨支部書記配備實行市、縣兩級黨委書記審核簽字確認制度。提煉歸納村支書和第一書記最基礎、最關鍵、最根本的履職要點,加強村級組織標准化建設。全面落實農村產業革命“八要素”即產業選擇、培訓農民、技術服務、組織方式、資金籌措、利益聯結、產銷對接、基層黨建,開展脫貧攻堅“冬季充電”大講習,提高帶領群眾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能力。對深度貧困縣和貧困發生率較高縣的黨政領導班子進行綜合評估,不合格的及時調整。落實政策設計、工作部署、干部培訓、督促檢查、追責問責“五步工作法”,深入開展貧困人口漏評錯評、貧困人口錯退、脫貧攻堅危房改造不到位、扶貧資金使用不規范、扶貧領域腐敗和不正之風的專項治理,激勵黨員干部在脫貧攻堅中擔當作為、建功立業。

國企黨建重點發揮好企業黨組織的領導作用。堅定不移建立和完善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持續落實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部署的重點任務,深入推進省屬國有企業戰略性重組,切實發揮國企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有力推動企業改革創新,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高校黨建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工作。認真執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保落實,切實加強院(系)黨組織建設,把黨的領導貫穿辦學治校、教書育人全過程,確保高校始終成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堅強陣地。牢牢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導權,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觀點,加強對高校師生和干部隊伍的管理,堅決守住守好意識形態陣地。

分類指導、統籌推進其他領域基層黨建。城市基層黨建重點推動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推進城市街道社區黨組織與單位、行業及各領域黨組織的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機制銜接、功能優化。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重點鼓勵在各類園區、商務樓宇等設立黨組織,推廣“智慧黨建”。事業單位黨建重點分類推進學校、醫院、科研院所黨建工作,制定了關於加強公立醫院黨的建設工作的實施意見。機關黨建重點落實黨組領導責任,抓實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著力解決“燈下黑”問題。 精准科學選人用人,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是關鍵,並明確提出要建立素質培養、知事識人、選拔任用、從嚴管理、正向激勵的干部工作體系。我們始終堅持好干部標准,把選人用人各個環節精准銜接起來,選優配強各級領導班子,激發干部人才隊伍活力,推動干部在新時代有新擔當新作為。

堅持加強教育培養,增強能力本領。大力推進“思想政治”“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等專題培訓計劃,深入實施干部素質能力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干部本領。加強實踐鍛煉,有計劃選派干部到脫貧攻堅、重大項目建設、信訪維穩等崗位經受鍛煉,選派缺乏基層經歷的干部到一線“墩苗”“壯骨”,選派干部到中央單位、發達地區挂職鍛煉。

堅持精准知事識人,科學選人用人。改進考核評價方式,堅持突出重點、注重平時、分類指導,多渠道深入考察考核,全面歷史辯証地分析識別干部。突出政治標准,堅持事業為上、人事相宜,大力選拔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特別注重選拔使用在打贏“三大攻堅戰”、實施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行動”中脫穎而出的優秀干部。拓寬選人視野,把黨政機關、國有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等各個領域各條戰線優秀干部和人才選出來、用起來。把做好優秀年輕干部工作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健全選拔、培育、管理、使用環環相扣又統籌推進的全鏈條機制,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同時完善老中青年齡梯次結構,讓整個干部隊伍有干勁、有奔頭、有希望。

堅持從嚴管理干部,強化正向激勵。建立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從嚴管理體系,落實“四位一體”從嚴管理干部機制,把工作圈管理和社交圈管理銜接起來,把八小時之內的管理和八小時之外的管理貫通起來,加強對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重點部門和關鍵崗位干部的監督,做到管好關鍵人、管到關鍵處、管住關鍵事、管在關鍵時。建立健全崇尚實干、帶動擔當、加油鼓勁的正向激勵體系,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按照“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大膽容錯、及時糾錯,為敢於干事、能夠干事的干部撐腰鼓勁、擔當負責。

堅持黨管人才原則,確立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大力培育各類人才,深入實施高層次創新型人才遴選培養計劃、優秀青年科技人才培養計劃,構建起覆蓋科技創新人才、創業人才、青年人才、技能人才、基層人才的培養體系。大力引進急需緊缺人才,完善人才引進計劃,創新柔性引才、團隊引才等方式,著力集聚大健康醫療、教育科研、大數據、農業科技、金融和建筑工程等領域的專業技術人才、高技能人才以及高素質經營管理人才。注重人盡其才、才盡其用,加強人才基地、院士工作站、重點實驗室等建設,建立健全人才評價體系,制定分配激勵制度,健全完善人才順暢流動機制,調動人才服務發展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作者系貴州省委書記)

(責編:王玥芳、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時報》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