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建院十周年

“真理與道路: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創新與實踐探索”研討會在京召開

王禧玉 阮益嫘

2019年01月02日09:47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

原標題:“真理與道路: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創新與實踐探索”研討會在京召開

12月29日,為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建院十周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主辦的主題為“真理與道路: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創新與實踐探索”研討會在北京召開。研討會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趙義良主持,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黨委副書記兼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李軍鋒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處副處長趙妍分別致辭。

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南開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共中央黨校、吉林大學、北京師范大學等高校及科研機構的專家學者,《馬克思主義與現實》、《紅旗文稿》、《人民日報》、《光明日報》、《中國社會科學報》、中國社會科學網等期刊編輯、媒體記者共約百人參會。

李軍鋒院長在致辭中表示,改革開放成功的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堅持黨的領導,改革開放以來砥礪奮進的過程就是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過程,大家都是改革開放的參與者、受益者,對於改革開放,每個人都有親身體驗和獨特解讀。黨始終堅持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黨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探索出了一系列重要理論成果,特別是十八大以來,開辟了當代馬克思主義新境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仍需要對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斷學習研究,推進理論創新是國內學術界的使命,也是北航馬克思主義學院的核心價值追求。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處副處長趙妍在致辭中表示,北京市把馬克思主義理論課建設作為重要工作,重點馬院評選工作也將啟動,北航在堅持改革創新中推進理論課建設與理論成果宣傳教育。望北航馬院以十周年為起點,發揮重要作用,在改革開放新的歷史維度上,做好理論的研究、闡釋、宣傳,以實踐推動理論創新,北京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應當以問題為導向,對接學生接納習慣,回應現實關切,以堅定的使命擔當投身社會實踐,通過多種形式敢於並善於發聲、亮劍。

在專家研討環節,共分五個階段開展,專家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本質特征與價值指向”、“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理論內涵與現實意蘊”、“改革開放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中國道路的內在邏輯與歷史生成”、“全球視域下的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道路”、“新時代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發展與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等議題發表精彩演講。

與會學者一致認為,改革開放的成功之路是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結合,是走自己的路和走人類文明發展之路的結合,是中國的發展和世界發展的結合,每一個中國人是改革開放的參與者、受益者,中國作為引領世界社會主義的中流砥柱,在努力實現和世界各國的互利共贏、和平發展的過程中,壯大自己趕上潮流並且引領發展潮流,中國的貢獻也越來越大,在擁抱全球化的過程中從參與者到引領者、構建者,為全球問題提出中國智慧、中國經驗。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走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從而再次呈現出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和思想力量,並最終形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這一光輝的歷史時刻,全面總結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創新,深入回顧40年來的偉大進程,才能更加深刻地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光明前景,持續不斷地從歷史中汲取繼續前進的力量。

(責編:王玥芳、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