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答好時代考題

多措並舉 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教學能力

2018年12月30日10: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是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在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促進學生自身發展上發揮著重要作用。實踐表明,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教學能力是影響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效果的關鍵所在。從這個意義上說,提升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教學能力,是新時代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政治意義的緊迫任務。

一、是什麼?

——解開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教學能力內涵的“密碼”

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教學能力,首先要正確把握其科學內涵。所謂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教學能力,就是指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為實現既定教學目標,在從事教學活動中所表現出來的一種綜合素養和能力,主要包括理性思維能力、教學研究能力、教學組織與管理能力和教學操作能力,四種能力是相輔相成、相互作用的有機整體。

首先,理性思維是教學能力的基礎。思想政治理論課的魅力,最根本地是靠其所具有的科學性、深刻性、解釋力,彰顯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因此,在授課過程中,要避免庸俗、膚淺地理解社會現象,更要注重對學生進行價值立場和方法論的引導,幫助學生學會深入剖析社會歷史發展規律。

其次,教學研究是教學能力的核心。要想把理論講清楚,問題講透徹,課程講精彩,必須回應學生的思想困惑和社會關切,直面並且回答學生關注的熱點、難點、焦點和敏感問題。這就要求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加強教學研究,不斷提高駕馭教材體系和教學體系的能力,實現二者的有效轉化。這是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教學能力形成與發展的“源頭活水”。

復次,組織管理是教學能力的保障。教學組織與管理能力是保証教學活動沿著預定教學目標前進的重要條件和有力保障。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要加強教學組織與管理能力的提升,使自己從“傳道者”轉變為“引路人”,使學生實現從“接受者”轉變為“參與者”,使教學活動過程成為學生的經歷、體驗、思考、想象、感悟、表達的過程。

最后,教學操作是教學能力的關鍵。教學是一門高超的藝術,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要把講台看作藝術表演的舞台,從音色音量到教學語言,從微表情到微課堂,凡是有助於知識傳遞與信息接納的工具,凡是有助於實現道德教化與育人目標的手段,都應為我所用,巧妙運用。

二、怎麼辦?

——打好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教學能力的“組合拳”

新時代提高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教學能力,必須進行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式的鍛造。學校要在宏觀層面堅持立德樹人的頂層設計,形成政策牽引力﹔教學單位要在中觀層面促進教學能力提升保障機制,形成制度推動力﹔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要在微觀層面增強內驅力,從而形成提升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教學能力的強大合力。

(一)宏觀上,強化政策牽引力

辦人民滿意的思想政治教育,學校就要堅持“以生為本,師德為先”的教育理念,建設高水平的思想政治理論課師資和管理隊伍,以立德樹人作為衡量標准來指導和促進宏觀層面的頂層設計。

強化責任。思想政治理論課是意識形態工作的重點領域和前沿陣地,關系到高校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和鮮亮底色。任何時候,高校黨委都要切實肩負起意識形態工作的主體責體,把加強思想政治理論課擺在突出位置,對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課堂教學的政治功能與專業特殊性有清醒的認識和理論的自覺,切實維護黨在高校意識形態的領導權。高校黨委要黨委書記、校長要旗幟鮮明地站在意識形態工作第一線,自覺把黨性原則貫穿於辦學理校實踐中來。

落實政策。要做好政策銜接和落地工作,在學校層面制定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規劃,在學校發展規劃、經費投入、公共資源使用中優先保障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在人才培養、科研立項、評優表彰、崗位聘用、職務評聘等方面向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傾斜。嚴格落實規定學時學分、生師比和生均經費,提高思想政治理論課課時系數,確保思想政治理論課在教育教學體系中的重點建設地位。積極聘請地方黨政領導和專家來校參與講課,完善學校黨委書記、校長帶頭上思想政治理論課、聽思想政治理論課制度。

提升地位。要進一步提高對思想政治理論課的重視程度,明確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是高校教師隊伍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大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確保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的實際平均收入不低於本校相關專業院系教師的平均水平﹔在教育系統各類教師表彰體系中,要對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的評比確定相應比例,進行統一表彰,提升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的責任感與榮譽感。

(二)中觀上,放大制度推動力

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教學能力的提升,離不開教學單位在內部治理上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障、經費保障和激勵保障,優化教師學習提升外在條件,推動教師提高教學水平。

強化基層教學組織。目前,各高校都成立了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的二級獨立機構,每位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都分配到按課程或三級學科設置的教研室。因此,要把加強教研室建設擺在重要位置,通過政策支持、完善組織、明確職能、規范管理、嚴格考評等,遴選業務能力好、集體意識強的團隊負責人,強化教研室主任的責任意識,組織教師積極開展各項教研活動,充分發揮教研室在深化課程教學改革、提高教學質量中的重要作用,使教研室切實成為教師專業成長的樂園。

強化集體培訓學習。課程承載著教學內容和方式方法,最集中的反映著教學能力的實際狀況。要不斷強化集體培訓學習,落實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的專項經費並保証專款專用,增強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對課程的駕馭能力。一要集中研討。通過多種形式把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集中起來,集體研討確定問題,彌補單兵作戰的不足。二要集中培訓。通過開展定期或不定期的集中培訓,學習黨的理論創新成果、交流先進經驗,了解國情、省情等,拓寬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的事業﹔三要集中備課。通過對一些重要問題、重要理論成果的集體備課,實現整體能力提升。

強化教學獎勵。建立健全科學的評價與獎勵體系,發揮評價的激勵功能,充分調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的主觀能動性和積極性。一是規范獎勵制度,設立與科研業績獎勵並行的教學工作獎項,獎勵那些在教學中取得顯著成績的教師,特別要重獎那些在教學方法改革與教學模式創新中做出突出貢獻的教師。二是推行綜合評價。既要有科研業績評價,更要有教學業績評價,既要反映教師的工作量與付出,更要突出教師的教學能力、教學投入與育人效果。三是要將參與教學研究與教學改革情況納入教師工作考核之中,激勵教師積極進行教學方法改革和教學模式創新。通過科學的評價,嚴格的考核,有效的激勵,全面促進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提升教育教學能力。

(三)微觀上,增強內驅力

提高思想政治理論課的質量和水平要緊緊抓住教師環節,解決好內功問題。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要自施壓力,增強自主發展意識,加強自我教育,強化師范技能提升,夯實專業基礎,豐富教學手段,促進教學能力的自我發展。

強化教學技能提升。教無定法,但教學有法,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要強化教學技能來適應新時代對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的要求。現實中,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出身於非師范專業是普遍存在的現象,出身於非師范專業通常意味著缺少教育學理論與教學基本技能的系統訓練,對於教師職業傳統的備、教、改、輔、考及讀、講、聽、寫、導等方面基本功缺乏學習和繼承。因此,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教學能力的提升要把強化基本功擺在重要位置。

突出專業技能學習。擁有高深的專業理論和全面的學科知識,是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教學基本功中的關鍵內容,也是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實效性發揮的重要條件。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要加強專業技能的學習,首先要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來分析與解決現實問題,要將黨的理論創新成果融入課程﹔其次,厚植學養,充實一名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所需要的廣博的知識,善於借鑒與運用多學科的理論方法來破解宣傳思想工作的難題﹔再次,要掌握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專業技能技巧,增強輿情研判能力、話語轉換能力、資源整合能力、價值引領能力以及危機應對能力等。隻有這樣才能贏得學生的認可和社會的尊重。

豐富教學方法手段。師生關系在教學關系中處於軸心位置,是主導教學效果的重要因素。這是我們豐富教學方法手段的重要出發點和落腳點。要改革課堂教學方法,要更多地採用大學生易於接受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和方法,如啟發式教學法、問題式教學法、專題討論教學法、辯論法、演講法,充分調動學生的主觀能動性。要改革教學手段,通過制作多媒體課件、設計展板,並與時俱進地將思想政治理論課與“互聯網+”相結合,增強學生教學過程中的感性認識。要改革實踐教學,積極開展第二課堂,開展閱讀經典、道德體驗、社會調查、參觀紅色基地、尋找紅色記憶等納入實踐教學環節,增加學生的參與度與體驗感。要改革考核方式,除了進行常規的考核方式外,思想政治理論課要增加實踐參與、論文撰寫、模擬解答等加分項目,注重對學生進行360°考核。

總之,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教學能力的提升不是獨角戲,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組合拳,需要一個長期的過程。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要堅持改革創新,系統規劃,整體推進,增強教師意識形態話語的主導力、教師課堂話語的感染力、教師個體性話語的滲透力和學術性話語的支撐力,切實提高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教學能力,使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成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四有”好老師。  

(江西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周利生 湯舒俊)

(教育部全國高校示范馬克思主義學院和優秀教學科研團隊建設項目:“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教學能力建設研究”,項目號16JDSZK050)

(責編:宋鶴立、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