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立破並舉中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新局面

朱繼東

2018年12月29日08:26    來源:《紅旗文稿》2018/24

原標題:在立破並舉中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新局面

繼黨的十九大做出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這一重大戰略部署后,在2018年8月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明確要求,必須堅持以立為本、立破並舉,不斷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凝聚力和引領力,並強調,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是全黨特別是宣傳思想戰線必須擔負起的一個戰略任務。這些重要論述,為在立破並舉中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新局面指明了方向。

1.明確新時代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工作的使命任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必須把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中心環節。而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就是圍繞這一中心環節做出的重大戰略部署。要在新時代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進一步開創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新局面,就必須充分認識完成這一戰略任務的重要性、緊迫性,站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的高度來部署和推進。

新時代,意識形態領域斗爭依然復雜,我們應就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中存在的問題進行深入調研,找出存在的主要問題,深入剖析問題的根源,從而有針對性地採取科學對策。要做好做強馬克思主義宣傳教育工作,特別是要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把堅定“四個自信”作為建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關鍵。要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自信。要強化教育引導、實踐養成、制度保障,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發展各方面,引導全體人民自覺踐行。要大力弘揚時代新風,加強思想道德建設,深入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深化新時代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不斷提升人民思想覺悟、道德水准、文明素養和全社會文明程度。

2.立破並舉做大做強主流思想輿論。堅持“以立為本、立破並舉”這一重要原則,要求我們必須高舉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工作,多措並舉努力做大做強主流思想輿論,唱響主旋律,壯大正能量。

做大做強主流思想輿論,必須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要把堅持正確輿論導向貫穿新聞採集、撰寫、編排、發布各個環節,落實到每一名採寫人員、編輯人員、審看人員、簽發人員身上,層層把關,人人負責。真正把握好正確政治方向、價值取向、輿論導向,管理好、建設好意識形態陣地。

做大做強主流思想輿論,不僅要唱響主旋律,壯大正能量,更要敢於亮劍、敢於斗爭,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錯誤思潮。這就要求我們要進一步認真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壓實壓緊各級黨委(黨組)責任,做到任務落實不馬虎、陣地管理不懈怠、責任追究不含糊。要旗幟鮮明堅持真理、立場堅定批駁謬誤,有理有利有節開展輿論斗爭,幫助干部群眾劃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認識,促進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

3.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理念、始終站穩人民立場等。今天,我們要在立破並舉中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新局面,就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要積極主動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重大變化,始終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堅持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要把體現黨的主張和反映人民心聲統一起來,把服務群眾同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既解決實際問題又解決思想問題,緊盯構建同心圓這個重大使命,始終把群眾放在心上、把焦點對准基層、把服務落到實處。要多宣傳報道人民群眾的偉大奮斗和火熱生活,多宣傳報道人民群眾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不講大話、空話、套話,既努力抓大事又多辦實事、好事。公共文化服務等要致力於惠民生、解民憂、造民福,引導廣大群眾以客觀、全面、辯証、發展的眼光認識、把握社會發展大勢,動員人民、鼓舞人民、團結人民為實現自己的根本利益而奮斗,努力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真正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4.堅定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的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在今年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廣大宣傳思想工作者“要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增強本領能力,加強調查研究,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我們必須進一步增強使命感、責任感,堅定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的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腳力就是自覺踐行群眾路線,努力深入基層、深入生活、深入群眾,真正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積極主動在基層一線深入調研、深入採訪的能力。“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近年來,有的宣傳思想工作者遠離基層和群眾。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寧德工作時曾批評“部分新聞工作者調查研究不夠深入,坐在辦公室裡想點子,靠簡報、會議材料編稿子,有時下鄉了,也是‘走馬觀花’”的現象。(習近平:《擺脫貧困》,海峽出版發行集團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第88頁)當年,穆青等老一輩宣傳思想工作者與人民同吃、同住、同勞動,寫出了《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這樣的傳世名篇。今天,增強腳力就是要求廣大宣傳思想工作者深入基層、深入生活、深入群眾,真正做到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多出來自基層一線的優秀作品。

眼力是面對紛繁復雜的情況時對問題的發現力、辨別力、判斷力,是對意識形態領域的各種言論、觀點、思潮、思想等情況進行准確快速辨識、鑒別,善於發現問題、明辨是非、捕捉亮點、抓住根本的能力。就宣傳思想工作來說,注重增強眼力不僅是發現更多好素材、好新聞的必要環節,也是進一步增強敏感性的重要途徑,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洞察問題的本質。這是寫出好文章、提煉好思想的重要前提。

腦力是在工作中、學習中、生活中願思考、勤思考、能思考、善思考並作出准確分析、判斷的能力。提高腦力要求我們必須自覺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努力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自覺擔負起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務,把堅定“四個自信”作為建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關鍵,自覺把黨和國家的理論、路線、方略和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實際相結合,從而推動實踐創新、理論創新。

筆力就是寫得好、說得好、唱得好、演得好,創作出人民群眾喜歡看、喜歡聽並且深受教育、鼓舞的好作品的能力。腳力、眼力、腦力最終要通過筆力體現出來。要增強筆力,就要求我們心中有好思想、胸中有大格局、手中有好文風、文中有好文採,以富有感染力、凝聚力、引領力的好作品作為最好的武器,來喚起群眾、武裝群眾、激勵人民、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匯集力量。

(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文化安全與意識形態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書長、馬克思主義研究院毛澤東思想研究室主任)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