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中的歷史方位及其重大意義

汪亭友

2018年12月29日08:13    來源:《紅旗文稿》2018/24

原標題:新時代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中的歷史方位及其重大意義

黨的十九大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世界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促進世界社會主義和人類進步事業中發揮著越來越重大的作用。我們要深刻認識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世界社會主義的關系,准確把握新時代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的方位、地位及其意義,從而全面深入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理想信念,明確方向道路,繼續推動馬克思主義與世界社會主義的發展。

歷史方位能夠標識自身所處的位置,搞清來時的路,辨明前進的方向,它是人們在漫漫歷史長河中的時空坐標。對於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發展來說,要避免迷失方向,少走彎路,不走回頭路,就必須准確把握自身所處的位置。既要搞清楚在自身發展歷程中的方位,也要搞清楚在人類歷史和世界發展中的方位,努力尋找自身發展與人類和世界發展的交匯點,把握時代脈搏,抓住歷史機遇,從而推動自身又快又好地發展,既造福國家和民族又造福世界和人類。

馬克思主義政黨十分重視研究歷史方位問題,把科學把握歷史方位、認清所處時代的本質和要求,作為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一個基本前提。列寧就是在科學分析世界資本主義和整個人類發展根本趨勢的基礎上,科學把握俄國社會發展歷史方位和俄國革命根本趨向,根據帝國主義時代的特點和無產階級革命的歷史機遇,並結合俄國社會發展的特點和俄國無產階級革命的任務與要求,適時發動了十月革命並取得偉大勝利。

中國共產黨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進程中,根據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和中國社會發展特點與要求,認識並准確把握黨和人民事業所處的歷史方位。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毛澤東判定,中國革命處在新民主主義階段,對這一歷史方位的准確判斷,指明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方向和道路,指引中國革命取得偉大勝利。新中國成立以后,經過社會主義改造,毛澤東指出,中國社會發展進入社會主義階段,從而拉開了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序幕。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鄧小平科學分析國情,強調我國仍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明確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開啟了改革開放新的偉大歷史進程。2013年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的講話中,從世界社會主義的大視野,全面系統考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方位,在我們黨的歷史上第一次完整科學地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哪裡來、向何處去等一系列重大理論與實踐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對世界社會主義歷史過程的分析,理清了世界社會主義思想的源頭及其演進,闡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發展,目的是要說明我們黨在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進程中,是怎樣經過反復比較和總結,歷史地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的﹔是怎樣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的﹔是怎樣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其重大意義在於,科學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由來、理論淵源與發展脈絡,指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方位及其光明前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如同任何一種科學的理論、現實的制度一樣,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杰出人物臆想推動的結果,它的產生和發展有著深刻的社會歷史背景,是中國共產黨人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為指導,遵循社會發展規律,順應時代進步潮流,植根中國大地,反映人民意願,經過長期奮斗、創造與積累的產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所處歷史方位的闡述深刻表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這為我們進一步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方位,准確把握其科學內涵及重大意義,提供了根本遵循。

黨的十九大在科學把握時代趨勢和國際局勢重大變化、科學把握世情國情黨情深刻變化的基礎上,根據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和歷史交匯期的特點,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判斷。這是總結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發展成就得出的必然結論,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適應時代發展和國際變化,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的新作為、新拓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的必然結果。

中國的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與世界社會主義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系。一方面,中國的新民主主義革命、中國的社會主義建設成長壯大於洶涌澎湃的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世界無產階級革命的有利形勢,各國革命人民的聲援與幫助,俄國十月革命和蘇聯社會主義建設的豐富經驗,對中國革命的勝利和中國走上社會主義道路提供了支持和借鑒。另一方面,中國社會發生的一系列變革和所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也為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和世界社會主義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目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發展成為世界社會主義的中堅力量,發揮著中流砥柱的作用,極大地推動著世界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世界社會主義在彼此交織、相互激勵的進程中,推動著人類進步事業的繁榮與發展。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始於社會主義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飛躍,融匯於社會主義從一國實踐到多國發展的歷史性跨越。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創建,一個擁有世界近1/4人口的東方大國走上社會主義發展之路,並和蘇聯、各人民民主國家一起形成強大的社會主義陣營,在以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力量遠弱於西方資本主義力量的20世紀中葉,對國際共產主義和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具有十分巨大的影響。這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新勝利、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一個半封建半殖民地國家的偉大勝利,証明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和戰斗力。我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還沉重打擊並徹底瓦解了帝國主義及其殖民體系,有力促進了亞非拉民族解放運動的蓬勃發展,大大增強了世界和平、民主和社會主義的力量,深刻改變著國際格局和世界政治力量的對比,極大鼓舞了世界人民和革命力量反抗黑暗、追求光明的信心和決心。

在20世紀五六十年代,國際共產主義和世界社會主義既有凱歌行進的大發展時期,也有遭遇嚴重曲折和挫折的低潮時期。一方面,新走上社會主義道路的國家需要借鑒蘇聯經驗進行本國的社會主義建設﹔另一方面,包括中國在內的一些社會主義國家也存在照搬蘇聯經驗、社會主義建設出現失誤的情況。

20世紀70年代末,中國共產黨在總結自身經驗教訓的基礎上,順應時代的變化和人民的期待,吹響社會主義改革的號角,黨和國家的發展邁入新的征程。到20世紀80年代中期,蘇聯、東歐等社會主義國家也相繼掀起改革的浪潮。遺憾的是,這些國家選擇了錯誤的改革路線,放棄共產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很快發生執政黨垮台、社會制度演變、一些國家解體的歷史悲劇。

世界社會主義由此陷入新的低潮。社會主義國家由原先的15國銳減為5國,幸存的社會主義國家也遭遇嚴峻挑戰。西方國家的共產黨有的解散,有的改名換姓,亞非拉社會主義運動經歷了嚴重挫折。國際上馬克思主義“失敗論”、社會主義“終結論”甚囂塵上,許多人動搖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的信念。

世界的目光不約而同聚焦中國,關注這個現存最大社會主義國家能否抵擋住蘇東劇變的沖擊。在此關鍵時刻,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不僅成功抵御了來自外部和內部的巨大威脅與挑戰,堅守住了社會主義陣地,而且穩步推進改革開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不僅穩住了世界社會主義的陣腳,而且極大增強並堅定了世界眾多人士對社會主義的信念。

蘇聯解體、東歐劇變后,美、英等發達資本主義國家抓住社會主義遭受重挫、陷入低潮的有利時機,大肆推行新自由主義理念和政策,不僅在本土全面推進私有化,削減福利開支,打擊工會等民眾力量,而且在國際上以“普世價值”名義,鼓動資本主義在全球的擴張,給拉美等地區的發展中國家帶來嚴重災難。這些舉措也激化了資本主義社會固有的矛盾,使生產過剩和積累過剩的矛盾激化,收入分配兩極分化加劇,社會不平等日趨嚴重,加上政府監管不力等因素的推波助瀾,最終在2008年觸發了西方世界的金融危機,同時引發了西方世界嚴重的政治與社會問題。2011年發生了席卷美國、后蔓延到主要資本主義國家的“佔領華爾街”運動﹔2016年,法國和美國接連爆發“黑夜站立”“民主之春”抗議示威活動﹔最近一段時間,法國各地又爆發了“黃馬甲”抗議運動,且已向歐洲其他國家蔓延。在這些抗議示威運動中,成千上萬的底層民眾涌向街頭,向政府和社會表達自己的不滿和憤怒,痛斥資本主義的弊端和本國社會的問題。近年來,在西方社會輿論中,資本主義的生產方式和社會制度受到廣泛批判,自由、民主、平等、憲政等資產階級標榜的“普世價值”遭到普遍質疑,西方資本主義遭遇二戰以來最嚴重的危機。

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乘風破浪,經過40年的奮斗,成功開辟了一條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民族振興的寬廣道路。中國人民徹底改變了一窮二白的落后面貌,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正是在這個宏大復雜的歷史條件和時代背景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早在20世紀80年代,鄧小平就指出:中國到21世紀中葉達到中等發達國家的水平,“那才是大變化。到那時,社會主義中國的分量和作用就不同了,我們就可以對人類有較大的貢獻。”“這不但是給佔世界總人口四分之三的第三世界走出了一條路,更重要的是向人類表明,社會主義是必由之路,社會主義優於資本主義。”(《鄧小平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43、225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重大成就並勝利邁入新時代,不僅以鮮活的實踐和創新的理論,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讓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而且在全世界樹起一面令人向往的旗幟,將更加堅定人們對社會主義的信心,更加增強社會主義的吸引力、凝聚力、創造力,更加擴大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在世界的影響,有力推動世界社會主義走向復興的歷史進程,為人類進步事業做出重大貢獻。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將全面系統回答人類社會發展和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不斷為世界的發展、人類的進步做出更大的貢獻。

第一,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蓬勃發展,更加充分地展現出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用事實証明馬克思主義是顛扑不破的真理,共產主義是人類的前途和未來。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的外部環境下,中國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中國社會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在新時代的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等方面,全方位展示自己的活力和成就,用事實讓人們在兩種社會制度的比較中認識到:資本主義社會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越來越遠離世界絕大多數人民所憧憬的富裕、民主、文明、公正、和諧、美麗的美好社會﹔而新時代的中國逐步實現的宏偉目標和偉大進程充分說明,建設一個不同於資本主義的新世界是完全可能和必需的。

近年來,西方世界保守主義和單邊主義勢力抬頭,“逆全球化”“反全球化”等逆流涌動,從西方發軔的經濟全球化遭遇嚴重波折。中國在繼續推進改革、辦好自己的事情的同時,越來越重視自身發展對世界和人類的貢獻。中國始終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理念,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全面對外開放,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反對任何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反對“國強必霸”“零和博弈”的舊思維,反對不公正不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舊秩序,強調自己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以負責任大國的擔當和作為,為全球秩序的構建與治理,為人類共同性問題的處理,為世界的和平穩定發展,不斷貢獻中國力量。

第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為探索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做出了歷史性貢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大主題,它不僅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而且也回答了世界社會主義發展面臨的基本問題,為其他國家或政黨提供了重要的經驗和有益的參照。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的光輝典范,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是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科學體系,回答了一個國家或民族的發展為了誰、依靠誰等重大問題,把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與人民性有機地統一起來﹔是治黨治國治軍的思想寶庫,為國情相似、目標相近國家的執政黨實現自我革命,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一支強大軍隊,積累了寶貴經驗。

面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足當今時代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特點,全面系統提出了中國應對世界變局、引領時代潮流的理念和方案,既深刻把握了時代發展的特點和要求,又深刻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和趨勢,彰顯了其立足時代之基、回答時代之問的科學理論品質。

第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新勝利,充分彰顯了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科學社會主義的時代價值,將極大鼓舞世界上贊同和向往社會主義的人們堅定社會主義信念。

冷戰結束后,世界社會主義在曲折中發展、在抗爭中前進。進入21世紀,由於力量弱小、加上缺乏足夠的理論與組織准備,西方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沒能把握發展機遇,整體力量雖然有所復蘇但沒有發展強大起來,仍處於本國政壇的邊緣地帶,對本國和世界的發展認識迷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和進入新時代,猶如一盞明燈,增強了馬克思主義政黨和贊同馬克思主義的人士對社會主義前景的信心,照亮了世界社會主義的前行之路。

正如2017年11月俄羅斯聯邦共產黨領導人久加諾夫在第 19 次共產黨和工人黨國際會議上指出的:現今人類面臨著抉擇。世界將何去何從,取決於我們今天共同參與的斗爭。在這場斗爭中,堅持社會主義選擇的國家——中國、古巴、越南鼓舞著我們。這些國家正在挑戰資本主義的全球化,在社會主義的道路上取得進展。

可以預見,有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榜樣、經驗、物質實力和精神引領,必將有力促進科學社會主義和世界社會主義事業的大發展,極大改變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力量對比,凝聚感召世界上一切正義和進步力量,推動實現世界社會主義偉大復興和人類文明發展進步。

(作者: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挂職副院長,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高精尖創新中心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