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

劉冠君

2018年12月26日08:16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必須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在理論維度、歷史維度和實踐維度的統一中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牢牢把握踐行中國共產黨初心和使命的時代要求,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從理論維度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

中國共產黨初心和使命的理論原點在於馬克思主義為人類求解放的遠大目標,與共產主義理想具有高度一致性。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無產階級政黨,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核心和靈魂,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對於無產階級政黨的歷史使命,馬克思恩格斯明確指出:共產黨人不屑於隱瞞自己的觀點和意圖,而是公開宣布“我們的目的是要建立社會主義制度”和“實現共產主義”。他們站在人民的立場探求人類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學的理論為建立沒有壓迫、沒有剝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會指明了方向。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

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把我們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民族國家歷史使命與共產主義的世界歷史遠大使命有機統一起來。實現共產主義,是共產黨人的最高理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共產主義的必經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共產主義最高理想在現階段的具體體現。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對理想信念的堅守,為初心和使命的不懈奮斗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全部理論創新的根本主旨。在新時代,必須堅持把馬克思主義與當代中國實際,特別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結合起來,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全面掌握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深刻認識實現共產主義是由一個一個階段性目標逐步達成的歷史過程,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統一起來、同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統一起來,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守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為共產主義奮斗終生。

從歷史維度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儒家思想為核心,“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價值取向,“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價值追求,“剛健有為,自強不息”的精神特質,早已沉澱為對國泰民安、民族復興的不懈追求,作為一種民族文化心理積澱深深融入中華兒女的思想意識和行為規范之中。歷史上,中華民族飽受入侵、戰亂、分裂等災難,國家沒有滅,民族沒有散,文化傳承從來沒有中斷,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在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著強大的生命力,中國人民有著偉大的民族精神。中國人民在長期奮斗中培育、繼承、發展起來的偉大民族精神,為中國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

中華民族追求夢想的道路艱難曲折。近代中國歷史表明,舊式農民革命和軟弱的資產階級革命都不可能完成中華民族救亡圖存和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任務,更不可能承擔起實現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在中國遭遇“數千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時代背景下,在近代以后中國社會的劇烈運動中,在中國人民反抗封建統治和外來侵略的激烈斗爭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過程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注定要承載起救民族於危難的歷史重任,注定要擔負起帶領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

回望中國共產黨97年的光輝歷程,始終圍繞著踐行初心和使命的艱苦奮斗展開,黨的歷史就是一部踐行初心和使命的奮斗史。為推翻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統一、社會穩定,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找到了一條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進行了28年浴血奮戰,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

從實踐維度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開啟了中國共產黨孜孜以求踐行初心使命的嶄新篇章。新時代要以新思想為引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寬廣的世界視野和深邃的歷史眼光,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崇高理想和價值追求,對黨在新時代應該承擔什麼樣的歷史重任、如何肩負起這一重任作出高度概括,把對中國共產黨初心和使命的認識提升到一個新境界。

堅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指導,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靈魂。中國共產黨人要始終將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精神旗幟和行動指南,更加深入地推動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發展的具體實踐相結合,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用寬廣視野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堅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斷超越自己,在開放中博採眾長、不斷完善自己,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堅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堅持人民立場,始終站在人民立場上擔起初心使命。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邏輯遵循和價值追求。我們要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使命,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凝聚起眾志成城的磅礡力量,團結帶領人民共同創造歷史偉業。這是尊重歷史規律的必然選擇,是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自覺擔當。

堅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堅持統籌推進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使命既是歷史的,又是現實的。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與“四個偉大”緊密相連,“四個偉大”就是新時代踐行初心使命的現實任務。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連為一體,明確了我們黨在新時代治國理政的總方略,全面完整反映出我們黨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歷史新階段正在做、將要做的事情,體現了奮斗目標、實現路徑、前進動力的高度統一,歷史傳承、現實任務、未來方向的高度統一,黨的前途命運、國家的前途命運、人民的前途命運的高度統一。中國共產黨人要在統籌推進“四個偉大”中矢志不渝、接續奮斗,展現新氣象、彰顯新作為,切實肩負起新時代的歷史重任。

(責編:王玥芳、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