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沈壯海:必須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2018年12月24日12:50    來源:《求是》2018/24

原標題:必須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發揮和增強我國制度優勢,是40年改革開放給我們的寶貴啟示,也是新時代我們堅定制度自信的核心要義。制度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個有力保証,就不會有改革開放在中國大地上的凱歌前行。

在新時代,不斷發揮和增強我國制度優勢,必須有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定力。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大膽地試、勇敢地改,將世人眼中一系列的“不可能”轉變為“可能”、轉變為實實在在的人間奇跡。40年風雨同舟,40年披荊斬棘,40年砥礪奮進,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帶領人民繪就一幅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歷史畫卷,正在於我們始終堅持牢牢“扭住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個關鍵”。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出發,明確闡述了前進道路上我們必須堅持的一系列基本制度。不斷發揮和增強我國制度優勢,首要前提就是保持定力,在堅持這些基本制度上毫不動搖。

在新時代,不斷發揮和增強我國制度優勢,關鍵是我們必須不斷進行制度創新。制度優勢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也不可能一成不變。唯有順應時代潮流、因應人民期盼,不斷創新發展,制度優勢才能有效發揮、不斷增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堅定的制度自信就不可能有全面深化改革的勇氣,同樣,離開不斷改革,制度自信也不可能徹底、不可能久遠。我們全面深化改革,不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好,而是要使它更好﹔我們說堅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斷革除體制機制弊端,讓我們的制度成熟而持久。”40年的改革開放之所以能夠展現千裡奔涌、萬壑歸流的洪荒偉力,極為重要的一個方面,就在於我們在不斷創新中推動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完善和發展,用制度創新激起和保障了創造活力的競相迸發、創造源泉的充分涌流。當前,我們正處在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時代,正處在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代。這就要求我們不斷發揮和增強我國制度優勢,堅決破除一切妨礙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和利益固化藩籬,加快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上更有效率,更能激發全體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更能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利條件,更能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

(作者:武漢大學黨委副書記,馬克思主義理論與中國實踐協同創新中心主任)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