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韓震:必須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

2018年12月24日12:49    來源:《求是》2018/24

原標題:必須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

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離不開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的指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事實証明,這條寶貴經驗是事關改革開放成功與否的前提性、基礎性、普遍性和全局性經驗。

堅持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保証了改革進程的有序推進。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揭示了事物的本質、內在聯系及發展規律,是“偉大的認識工具”,是人們觀察世界、分析問題的有力思想武器。正是因為我們始終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從而保証了改革進程富有成效地開展。具體來說,我們改革的方法在於:一是堅持加強黨的領導和尊重人民首創精神相結合,創造了既有集中統一又充分調動每個人積極性和能動性的生動局面,放手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等要素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在社會穩定有序的前提下激發了全社會的創造活力。二是堅持“摸著石頭過河”和頂層設計相結合,在整體上有規劃、有戰略,在局部上能夠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從而不僅讓改革有明確的目標指向,而且能夠讓改革目標在實踐中落地。三是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統一,這樣既能夠在過程中及時發現問題,又能扭住目標把改革推進到底。四是堅持試點先行和全面推進相促進,既鼓勵大膽試、大膽闖,又堅持實事求是、善作善成,確保了改革開放行穩致遠。作為一個有13億多人口的大國,各地區各方面差異大,問題錯綜復雜,通過局部試點取得經驗之后再推廣,會少走許多彎路。

堅持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在新時代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恩格斯說:“一個民族要想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習近平總書記告訴我們,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增強戰略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這就要求我們,掌握唯物辯証法,加強宏觀思考和頂層設計,堅持問題導向,聚焦我國發展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善於在復雜形勢下分析問題、抓主要矛盾,這樣才能夠扭住牽一發而動全身的“牛鼻子”。要了解問題和矛盾之所在,就要深入調查研究,同時要鼓勵基層大膽探索,在多樣性探索中摸索出正確的改革路徑和方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把制定目標和狠抓落實結合起來。我們要拿出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韌勁,以釘釘子精神抓好落實,確保各項重大改革舉措落到實處。在推進改革中,既要敢為天下先、敢闖敢試,又要積極穩妥、蹄疾步穩,把改革發展穩定統一起來,堅持方向不變、道路不偏、力度不減,推動新時代改革開放走得更穩、走得更遠、走得更有成效。

(作者:北京師范大學學術委員會主任、教授)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