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顧學明:必須堅持擴大開放

2018年12月24日12:47    來源:《求是》2018/24

原標題:必須堅持擴大開放

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我國實現了由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轉變,在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也為推動人類共同發展作出了應有貢獻。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強調“必須堅持擴大開放,不斷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宣示了中國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在推動中國與世界共同發展中的智慧。

40年來,從興辦深圳等經濟特區、沿海沿邊沿江沿線和內陸中心城市對外開放到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共建“一帶一路”、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謀劃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成功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從“引進來”到“走出去”,對外開放呈現繁榮發展的新局面。從1978年到2017年,我國貨物進出口總額從206億美元增長到超過4萬億美元,累計使用外商直接投資超過2萬億美元,對外投資總額達到1.9萬億美元。我國通過對外開放獲得了發展所需的資金、技術、資源、市場、人才,為經濟發展注入了新動力、增添了新活力、拓展了新空間。對外開放加強了我國與世界經濟體系的融合,有效促進了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完善。我國的產權保護制度進一步完善,市場規則更加公平開放透明,多層次資本市場加快形成,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日趨完善,利率市場化加快推進。中國對外開放的過程也是促進世界共同發展的過程。我國多年來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位居世界前列,成為世界經濟的穩定器與動力源,為世界各國帶來了巨大發展機遇。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贏得國際社會的高度認可。中國正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共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40年來,我們在對外開放中創造了中國奇跡。展望未來,隻有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才能繼續贏得發展主動權。黨的十九大對我國發展提出了更高的奮斗目標,明確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及其“兩步走”戰略安排。要實現這一宏偉目標,堅持擴大開放是必然選擇。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這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基本規律。經濟全球化已成為不可逆轉的趨勢,隻有開放才能贏得未來。當前,國際上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明顯抬頭,我國經濟增速換擋、結構調整陣痛、新舊動能轉換相互交織,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這些都是實實在在擺在我們面前的挑戰。但挑戰孕育著機遇,我們要辯証看待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的變化。隻要我們堅持擴大開放,不斷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一定能夠創造更好的國際環境、開拓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在全球治理中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支持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性的多邊貿易體制﹔以共建“一帶一路”為重點共同打造國際合作新平台﹔中國決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來發展自己﹔中國奉行防御性的國防政策﹔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都永遠不稱霸。這8點主張,既體現了我國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的一貫性和連續性,也體現了新形勢下對外開放理念的創新發展,成為新時代中國引領歷史潮流和人類文明進步方向的鮮明旗幟。

(作者: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