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顏曉峰: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2018年12月24日12:43    來源:《求是》2018/24

原標題: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改革開放40年,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創立、發展、完善的40年,中國道路是改革開放這一偉大革命的根本成就。堅定不移沿著這條道路走下去,不動搖、不偏離、不變道,是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的根本保証。習近平總書記突出強調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寶貴經驗,旗幟鮮明、意志堅定,表明了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改革開放再出發的道路指引、航程導向。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帶領人民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並在實踐中不斷發展和完善這條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我們黨矢志不渝、艱辛探索出來的,是符合中國國情、順應時代潮流、代表人民利益、經過實踐証明的道路,是40年來“三個偉大飛躍”的根本原因。這條道路,基礎堅實、前景廣闊,深得黨心民心,不因領導人的更替而變換,不因來自不同方向的干擾而放棄,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就是要志不改、道不變,咬定青山不放鬆。來之不易的成果,必須倍加珍惜﹔實踐檢驗的真理,必須虔誠遵循﹔黨和人民的共識,必須堅定維護。新時代新目標,何以繼續跋山涉水、戰勝風險挑戰、創造美好未來?唯有堅持正確道路。

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改革開放以來的戰略抉擇。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路在何方,路在腳下,在中國大地上。他人的經驗,可以知曉借鑒,但無需頂禮膜拜。馬克思、恩格斯確立的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反映了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但社會主義的實現途徑和具體道路,則要同中國實際緊密結合。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搞變通的資本主義,而是社會主義在中國的獨特樣式。40年的歷史証明,走自己的路,走出了海闊天空,走出了小康富裕,走出了中國新貌。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就是要繼續走自己的路,走與科學社會主義相貫通、與人類文明進步相融匯的路。

改革開放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必須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就從根本上規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和原則。完善制度要落實到推進治理上,推進治理要有利於完善制度。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就是要在改什麼、怎麼改的問題上,把這一總目標作為根本尺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該改的、能改的我們堅決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這就要求改革既要勇涉“深水區”,又要防止跌入“深陷阱”。決不能以改革之名,將黨和國家安身立命的根基改沒了,將全體人民當家作主的依托改丟了,將事實証明行之有效的法寶改錯了。

40年奮進不止,中國道路越走越寬廣。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有科學理論的正確引領,有黨的堅強領導,有歷史積累的寶貴經驗,有持續增長的強大實力,有人民的鼎力支持,中華民族在前進道路上必定會成功渡過激流險灘、闖過難關險隘,實現偉大復興。

(作者: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