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韓慶祥: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

2018年12月24日12:39    來源:《求是》2018/24

原標題: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

萬山磅礡,總有主峰﹔大江東去,總有潮頭。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是我國改革開放40年積累的首要根本經驗。40年滄桑巨變,中國創造出人類社會發展史上的“東方奇跡”,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根本保証。

壯闊的征程,需要領航的力量。歷史証明,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領導中國,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發展中國。鴉片戰爭后,中華民族陷入被侮辱、被宰割的悲慘境地。“中國積弱,至今極矣。”為了改變這種狀況,各種主義和思潮都進行過嘗試,皆以失敗告終。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從1949年建立新中國,到40年前開啟改革開放大幕,再到新時代實現新飛躍,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在時代的激流中開辟出屬於自己的航道,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這些結論,充分說明了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歷史必然性。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原則問題上,全黨全國必須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絲毫不能動搖。一是在思想上,要認識到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善於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政黨,是一個不斷推進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的政黨,是一個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又為世界謀大同的政黨,是一個使其執政既符合規律性又富有創造性的政黨。二是在政治上,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堅定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在行動上,“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既要把黨的領導貫徹和體現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領域,又要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改革開放每一步都不是輕而易舉的,未來必定會面臨這樣那樣的風險挑戰,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目標越宏偉,任務越艱巨,挑戰越嚴峻,就越需要堅持黨的領導。無論是打贏“三大攻堅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都必然會遭遇諸多風險挑戰。中國共產黨作為偉大斗爭的堅強領導核心,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政治保障。唯有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使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在中國共產黨周圍,我們才能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作者:原中共中央黨校校委委員、教授)

(責編:任一林、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