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開創人民信訪工作新局面的強大思想武器

——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 

舒曉琴

2018年12月22日10:53    來源:《求是》2018/24

原標題:新時代開創人民信訪工作新局面的強大思想武器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信訪工作,將人民群眾來信來訪作為了解群眾期盼、總結為政得失的一面“鏡子”。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和重要論述,系統回答了信訪工作是什麼、信訪形勢怎麼看、信訪工作怎麼干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思想在信訪工作的集中體現,是做好新時代人民信訪工作的根本遵循。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准確理解把握這一重要思想,使之成為引領新時代信訪事業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

  一、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精神實質

  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人民信訪工作的實踐中,不僅為信訪工作指方向、明方法,而且親力親為做信訪工作,直接閱批、回復群眾來信,圍繞做好新時代信訪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具有深刻思想內涵、堅實理論支撐、厚重實踐基礎。

  學深悟透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博大精深,涵蓋了信訪工作的方方面面,概括起來集中體現為“十個深刻指出”。一是深刻指出了信訪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的有益補充,必須堅持、加強、創新、完善。二是深刻指出了信訪工作是黨的群眾工作的重要平台,是送上門來的群眾工作,要求進一步增強宗旨意識,做實做細群眾工作,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層,不斷夯實黨執政的群眾基礎。三是深刻指出了信訪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要求加強對社情民意新動向分析研判,及時提出改進工作、完善政策的建議。四是深刻指出了維權與維穩的關系,強調對涉及維權的維穩問題,首先是把群眾合法訴求解決好,要求建立健全訴求表達、權益保障機制,努力讓人民群眾感到權益受到公平對待、利益得到有效維護。五是深刻指出了解決群眾合理訴求與維護正常信訪秩序的關系,要求做到訴求合理的解決問題到位、訴求無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難的幫扶救助到位、行為違法的依法處理。六是深刻指出了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信訪問題的重要性,要求落實重大決策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機制,完善多元化矛盾化解體系。七是深刻指出了基層是群眾信訪的源頭,又是解決信訪問題的關鍵,要求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避免小問題拖成大問題、一般性問題演變成信訪突出問題。八是深刻指出了法治對做好信訪工作的引領、保障作用,要求密織法律之網、強化法治之力,依法依規協調處理群眾訴求,引導涉法涉訴信訪問題在法治軌道上妥善解決。九是深刻指出了綜合治理信訪突出問題的重要意義,要求運用法律、政策、經濟、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調解、疏導等辦法,完善信訪和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聯動的工作體系,解決好群眾反映強烈的信訪問題。十是深刻指出了做好信訪工作是領導干部的重要政治責任,要求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干部堅持把信訪工作作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維護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項重要工作,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密切同群眾聯系,增強群眾對黨的信任,更好地為黨和國家事業凝聚民心。

  學深悟透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要義。一是堅持黨的領導的根本保証。習近平總書記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高度,深刻闡明了堅持黨的領導是做好信訪工作的根本保証。信訪工作是黨的群眾工作的重要平台,黨的領導是做好信訪工作的最高原則、最大優勢,我們必須堅持和加強黨對信訪工作的領導,為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民信訪工作提供堅強保証。二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主題主線。習近平總書記要求信訪工作必須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體現了強烈的宗旨意識、真摯的為民情懷,貫穿了以人民為中心的鮮明主題主線。作為黨和政府密切聯系群眾的橋梁和紐帶,我們必須將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自覺貫徹到信訪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切實把信訪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真正聚人心、得民心。三是堅持維護群眾合法權益的實踐要求。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維護群眾合法權益,強調信訪問題事關群眾切身利益,對依法及時就地解決群眾合理訴求提出了具體明確的要求。面對送上門來的群眾工作,我們必須以推動依法及時就地解決群眾合法訴求為核心,帶著感情疏導和化解群眾矛盾,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四是堅持群眾路線的基本方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真正把解決信訪問題的過程作為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做好群眾工作的過程,明確了做好信訪工作的基本方法。信訪工作是一門做群眾工作、協調利益關系的大學問,我們必須始終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充分發揮黨的群眾工作優勢,做到矛盾問題發生在哪裡、群眾工作就做到哪裡,不斷提高群眾對信訪工作的滿意度。五是堅持改革創新的時代標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化信訪工作制度改革,開拓思路、完善機制。我們必須堅持改革創新、開拓進取,努力創造適應群眾新需求、體現時代新特征的信訪工作新模式,進一步提高信訪工作質量和效率。

  二、充分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指導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系統闡述了信訪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科學揭示了新形勢下信訪工作的規律特點,對於推進信訪工作創新、提高信訪工作水平,具有重大理論和現實指導意義。

  高屋建瓴,為新時代人民信訪工作開辟了更高的思想境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信訪工作領域的重大理論成果,立意深遠、思想深邃,具有很強的思想性、理論性、指導性,標志著我們黨的信訪工作理論實現了歷史性飛躍。我們要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引領新時代人民信訪工作不斷開辟新境界。

  掌舵把航,為新時代人民信訪工作指明了正確的前進方向。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闡明了信訪制度是我們黨發揚人民民主、接受群眾監督、維護群眾權益、鞏固執政基礎的重要政治制度,政治屬性是信訪工作的基本屬性。我們必須把旗幟鮮明講政治放在第一位,堅守政治屬性、把握政治方向、落實政治要求,全面加強信訪系統黨的政治建設,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進一步強化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的政治擔當,確保信訪工作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謀篇布局,為新時代人民信訪工作提供了科學的行動指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重大變化,群眾權利意識、自我意識、法治意識日益提升,群眾信訪訴求更加多元化、多層次,做好信訪工作面臨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闡述了做好信訪工作的一系列重大辯証關系,為我們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有效駕馭各種復雜局勢、處理各類信訪問題提供了科學方法和路徑。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為行動指南,學習好、實踐好蘊含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一以貫之強化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切實增強工作前瞻性、系統性、針對性,更好地擔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

  審時度勢,為新時代人民信訪工作作出了精准的改革設計。新時代,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人民信訪工作謀新篇、開新局過程中,站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對推動信訪工作制度改革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對完善信訪工作制度作出了精准的改革設計。我們要牢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中蘊含的改革精神、改革部署、改革要求,堅定不移推進信訪工作制度改革,進一步完善理念思路、體制機制、方法手段,不斷提高信訪工作專業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努力在新起點上推動改革實現新突破。

  鑄魂定神,為新時代人民信訪工作注入了強大的精神動力。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源自於長期的探索和實踐。在河北正定,他在大街上擺桌子聽取群眾意見建議,通過發放調查問卷、民意測驗表等納民言、聚民智﹔在福建,他創造了領導干部“信訪接待下基層、現場辦公下基層、調查研究下基層、政策宣傳下基層”的“四下基層”工作模式,建立完善了領導干部下訪接待群眾制度,在省信訪局設立全國第一個網上“省長信箱”﹔在浙江,他率先在全國實行省委書記、省長與地市委書記、市長簽“信訪工作責任狀”制度,推動黨政領導層層簽訂責任書,壓實信訪工作責任,並親自到問題多、矛盾集中、群眾意見較大的縣市接待來訪群眾,創造了引領全國信訪工作的“浙江經驗”﹔在上海,他建立了領導帶頭、層層落責的信訪工作目標責任考核機制。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信訪工作高度重視,賦予了新的時代內涵、提出了新的時代使命。我們要把習近平總書記對信訪工作的重視關心轉化為強大精神動力,進一步激發斗志,提振精氣神,不斷提高做好新時代信訪工作的能力水平。

  三、切實增強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的行動自覺

  新時代呼喚新擔當,新使命需要新作為。我們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長期戰略任務,在學做結合、學以致用上下功夫,切實增強學思踐悟的自覺性堅定性,強化使命擔當,精心履職盡責,篤信篤行、知行合一、見行見效,奮力譜寫人民信訪事業發展新篇章。

  聚焦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把信訪工作作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維護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項重要工作,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堅持用群眾工作統領信訪工作,把群眾路線和群眾工作方法貫穿信訪工作全過程,積極探索實踐新形勢下密切聯系群眾工作的有效形式,動員社會力量參與解決信訪問題,讓黨員干部更多地深入基層一線和廣大群眾中間為群眾排憂解難,把黨和政府的溫暖傳遞到千家萬戶。堅持把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檢驗信訪工作的第一標准,傾聽群眾呼聲,真切了解群眾在想什麼、盼什麼、要求什麼、反對什麼,辦好聽民情、化民憂、解民難的每一件事。堅持把維護群眾合法權益作為信訪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按照“及時”和“就地”的要求,妥善解決關乎群眾切身利益的信訪問題,切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

  聚焦提高源頭治理信訪問題的能力水平。把源頭和基層作為信訪工作的著力點和工作重心,加強風險研判,強化源頭治理,努力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防止小問題拖成大問題,避免一般性問題演變成信訪突出問題。注重源頭化解,完善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機制,堅持定期排查與動態排查相結合、排查與化解相結合,切實將矛盾風險隱患發現在早、防范在先、處置在小。注重關口前移,堅持好發展好“楓橋經驗”,狠抓基層基礎,加強基層黨組織、城鄉社區群眾自治組織建設,發揮好基層解決信訪問題的責任主體作用。注重綜合施策,善於運用法律、政策、經濟、行政等多種手段和教育、調解、疏導等多種辦法,善作善為、善作善成,切實解決群眾反映的合理訴求。注重依法決策,進一步健全決策機制和程序,完善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機制,涉及群眾切實利益的重大決策出台前必須聽取群眾意見,從源頭預防和減少信訪問題。

  聚焦推進信訪工作制度改革。下大氣力深化信訪工作制度改革,用法治思維明晰信訪工作職責,用法治方式解決矛盾和問題,用法治意識引導群眾表達訴求,把信訪納入法治化軌道,推動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會共識。嚴格落實訴訟與信訪分離制度,把涉及民商事、行政、刑事等訴訟權利救濟的信訪事項從普通信訪體制中分離出來,建立健全依法處理涉法涉訴信訪問題會商機制,做好群眾涉法涉訴事項依法終結后的教育疏導、矛盾化解、幫扶救助。深入推進依法分類處理信訪訴求工作,健全完善各級黨委和政府信訪工作機構與有權處理行政機關、有權處理行政機關內部信訪工作機構與責任部門的溝通協調機制,確保信息共享、甄別導入順暢。健全完善信訪法律制度,研究細化《信訪條例》配套措施,加快推進信訪立法,加強信訪工作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創新信訪法治宣傳教育,為信訪法治化建設營造良好社會環境。深化信訪工作機制創新,把發揮黨的群眾工作優勢和發揮現代化科技優勢結合起來,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人性化的服務。

  聚焦構建信訪工作大格局。充分發揮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統籌各方資源力量,努力構建黨委政府統一協調、齊抓共管的信訪工作格局,推動形成信訪問題共治局面。健全完善信訪工作責任體系,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層層健全和落實信訪工作領導責任制,建立科學合理的考核體系,織密織牢橫向到部門、縱向到基層的信訪工作責任制網絡。推動信訪工作責任制落實,進一步細化屬地責任、部門責任、領導責任,把工作細分到末端、責任落實到個人,做到事事明責、人人有責、易於問責,以信訪責任壓實推動信訪工作落實。加強信訪干部作風和能力建設,緊緊圍繞政治堅定、業務精通、作風優良、善做群眾工作的要求,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把能力建設貫穿始終,不斷提高信訪干部政治素質和專業化能力,永葆忠誠干淨擔當本色。

  (作者: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