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踏平坎坷成大道 越是艱險越向前

郭順才

2018年12月20日08:2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踏平坎坷成大道 越是艱險越向前

  ●對改革開放40年的最好慶祝就是繼續推進新時代改革開放。總結好改革開放40年的經驗啟示,正是為新時代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不斷提升改革開放質量和水平,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提供強大動力。

  ●進入新時代,改革發展面臨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我們要用改革推開機遇的大門,以改革的精神、靠改革的勇氣、用改革的方法,開新局於偉大的社會革命,強體魄於偉大的自我革命,把蘊藏著的必然性機遇變成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的現實。這,才是我們對改革開放40年最好的紀念和致敬。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指出:“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這既是對改革開放40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的深刻總結,也是對改革開放永遠在路上的信心和決心的鄭重宣示。“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回顧歷史是為了積蓄力量劈波斬浪,總結經驗是為了堅定信心再創輝煌。當今世界正處於千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開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新的征程既蘊含有千載難逢的機遇,也潛藏著前所未有的風險,需要我們從40年的奮斗歷程中汲取精神力量,不斷把新時代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

  對改革開放40年的最好慶祝就是繼續推進新時代改革開放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問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40年前,我們以“摸著石頭過河”的勇氣、以“殺出一條血路”的決心,拉開了改革開放的輝煌劇幕,抓住了加快發展的有利條件,使中國在落后世界現代化進程一百多年后趕上了現代化的最新浪潮。實踐証明,我們要勝利實現既定戰略目標,就必須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這條正確之路、強國之路、富民之路。總結好改革開放40年的經驗啟示,正是為新時代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不斷提升改革開放質量和水平,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提供強大動力。

  進入新時代,國際國內形勢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化,改革發展面臨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今天,改革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推進改革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不亞於40年前。我們要抓住機遇,迎接挑戰,就得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越是環境復雜,我們越是要以更堅定信心、更有力措施,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而且,在世界和中國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的情況下,如果不敢擁抱變化,我們就不能在變化的世界中有所成就。因此,我們今天仍要用改革推開機遇的大門,以改革的精神、靠改革的勇氣、用改革的方法,開新局於偉大的社會革命,強體魄於偉大的自我革命,把蘊藏著的必然性機遇變成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的現實。這,才是我們對改革開放40年最好的紀念和致敬。

  主動應對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挑戰與風險

  “改革開放每一步都不是輕而易舉的,未來必定會面臨這樣那樣的風險挑戰,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推進偉大復興的征程不可能一帆風順,繼續深化改革的道路不會一馬平川。回看來時的路,我們用幾十年的時間走過了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才走過的現代化歷程,同時也必然承載濃縮幾百年發展歷程中的所有社會挑戰和風險,需要在新時代的改革開放進程中妥善應對和有效化解。

  一要破解快速發展帶來的后續問題。要著力轉變粗放型增長方式、實現高質量發展,破解城鄉、區域發展的不平衡,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山清水秀的美麗中國。二要突破富起來之后怎麼辦的瓶頸。要積極挖掘人口、制度和技術紅利,解決產能過剩、有效供給不足,更好滿足老百姓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三要跨越進一步發展繞不開的溝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需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啃下利益固化藩籬的硬骨頭,實現創新驅動發展需要在關鍵核心技術上取得重大突破。四要應對來自各領域的安全隱患。包括應對敵對勢力對我實施西化分化戰略、策動顏色革命的嚴峻斗爭,應對我國政治安全面臨的挑戰,應對意識形態領域的較量,應對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對我體制制度的攻擊,應對激烈的國際政治較量,應對“三股勢力”的破壞活動,應對海洋權益的嚴峻挑戰,應對台獨分裂勢力、港獨分子的挑舋,應對黨內一些人理想信念喪失等。

  總之,越是接近民族的偉大復興,就越可能要經歷成長的風雨。有風有雨是常態,風雨無阻是心態,風雨兼程是狀態。隻要我們進一步堅定信心、鼓足干勁,繼續拿出“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的勇氣和決心,以更堅實的步履、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就能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亂雲飛渡仍從容。無論什麼樣的風雨,都無法阻擋中國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腳步。

  推進新時代改革開放要越是艱險越向前

  一個時代的恢宏畫卷,底色是人心﹔一個民族的偉大復興,關鍵在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這個時候,尤其需要我們以“明知征途有艱險、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聚民心、鼓士氣,以千裡奔涌、萬壑歸流的洪荒偉力沖開絕壁,奪隘而出。

  要做堅定信心、矢志前行的逐夢者。心中有信仰,行動有方向,腳下有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撐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強大精神力量。”唯有堅守理想信念,堅定“四個自信”,才能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邁步新征程,要始終發揚偉大夢想精神,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向著既定的目標原則、正確的道路前進,讓改革開放這個“關鍵一招”,成就更加美好的生活,成就強國復興的夢想。

  要做勇攀高峰、斬關奪隘的千裡馬。作為一個擁有十幾億人口的大國,堅定地搞改革開放,沒有前路可循。在推進事業的征程上,困難和挑戰就像攔在我們面前的一座座險峰、一道道溝壑,需要我們在前人從未涉足的溝壑中逢山開路,在前人從沒趟過的河道上遇水搭橋。國際形勢雲譎波詭,周邊環境復雜敏感,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影響廣泛深刻,特別是還有種種“黑天鵝”“灰犀牛”等,這些風險挑戰,都是必須穿越的雷區和險灘。需要我們繼續拿出革命者的精神一馬當先、斬將搴旗。

  要做本領高強、艱苦創業的領頭雁。我們這麼一個大國、這麼一個大黨,期望沒有困難和問題,那是天真。關鍵是怎麼看、怎麼辦。隻要思想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發展中的困難要靠發展去克服,前進中的問題要在前進中解決。這就需要我們強化能力提升,帶頭補齊短板、加固底板,切實提高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切實增強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和社會號召力,健全各方面風險防控機制,善於處理各種復雜矛盾,勇於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以堅定自信、一往無前的勇氣進行艱苦奮斗再創業。

  要做敢於擔當、隻爭朝夕的實干家。偉大事業仍有許多新的領域需要開拓創新,偉大斗爭仍然有許多重大課題需要探索實踐。在這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時代,我們既不能驕傲自滿、固步自封,也不能猶豫不決、徘徊彷徨。歷史從不眷顧因循守舊、滿足現狀者,機遇屬於勇於創新、永不自滿者。改革開放來到緊要關頭,機遇不等人、問題不等人、時間不等人,實干才能創業興業,苦干才能克難攻堅,唯有堅持永不僵化、永不停滯,以少年心氣、青春銳氣,除體制機制弊端、興利民惠民之事,才能推動改革開放的航船抵達更廣闊的水域。唯有保持爬坡過坎的壓力感、奮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創業的責任感,以釘釘子精神一錘接著一錘敲、一茬接著一茬干,主動求變、積極應變,務實求新、與時俱進,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執著,才能把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做出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郭順才)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