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改革開放與法治進步

王鬆苗

2018年12月20日08:1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改革開放與法治進步

“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從法治角度看,這些改變至少體現為三個根本性變化。一是中國共產黨的執政方式發生了根本性變化﹔二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正在發生根本性變化﹔三是中國人的生活樣態也在發生根本性變化。

從黨的執政方式看,40年的法治建設可以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1978—1997年的法制恢復時期,第二階段是1997—2012年的法治確立時期,第三個階段是2012年至今的全面深化時期。循著三個階段的法治軌跡,不難看出,中國共產黨始終注意正確處理黨與法的關系,逐漸改變依靠紅頭文件和政策治國理政的方式,義無反顧地走上了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道路。從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看,不斷適應國家現代化總進程,提高黨的執政水平,提高國家機構履職能力,提高人民群眾依法管理事務的能力,努力推動各項治理“於法周延”與“於事有效”相統一。妥善處理改革與法治的關系,始終注重用法治引領和推動市場經濟改革。40年的改革實踐証明,“法治是一種基本的思維方式和工作方式,法治化環境最能聚人聚財、最有利於發展”。從中國人的生活樣態看,一方面,國家保護公民權利的法治之網越織越密﹔另一方面,限制公權力的制度籠子越編越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公民合法財產不受侵犯、罪刑法定、疑罪從無等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在公檢法司等各部門的共同努力下,近年來,聶樹斌案、呼格吉勒圖案等一批刑事冤假錯案得以昭雪,張文中案等一批涉產權民事案件得到糾正,使社會公眾增強了法治信心,依法辦事成為絕大多數人的理性選擇。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正成為越來越多公民的行動自覺。

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歸根結底還是要以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指導,做到“六個堅持”。一是堅持黨對依法治國的領導。二是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反映人民意志,維護人民權益。三是堅持依法治國,牢牢把握依法治國的核心要義。四是堅持法治、德治和自治相結合,依法治黨與依規治黨相統一。五是堅持法治與改革雙輪驅動。六是堅持從中國實際情況出發。

實踐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隻要堅定不移地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改革開放就一定能綻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作者系最高人民檢察院辦公廳主任兼新聞辦公室主任)

(責編:王玥芳、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