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日報評論員: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

——一論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大會重要講話

2018年12月19日08:5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

四十載驚濤拍岸,九萬裡風鵬正舉。泱泱大國的歷史進程,轉折於1978年那場偉大變革。

從農村到城市,從試點到推廣,從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我們黨引領人民繪就了一幅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歷史畫卷,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奮斗贊歌。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改革設計者殫精竭慮,改革踐行者篳路藍縷,改革歷史波瀾壯闊,改革成果震古爍今。40年來探索的每一步,都成為中國確定自身歷史方位的過程﹔40年中收獲的每一項成果,都成為民族邁向復興的支點和証明。

這一切需要肯定,需要總結,需要思考,為了更好前行。

12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國務院召開大會,隆重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回顧改革開放40年的光輝歷程,深刻總結改革開放的寶貴經驗,表彰為改革開放作出杰出貢獻的人員。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正是這個偉大革命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

不為亂雲飛渡所擾,不為山高水險所懼。40年來,沖破預言家的設想,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最大的發展奇跡”,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歷史性跨越。徹底擺脫被開除“球籍”的危險,成功探尋出現代化道路的中國,讓困於多種發展難題的人類社會看到了更多可能。大時代的宏闊敘事背后,一段段具體生活飽含時代溫度,一個個人生故事寫滿美好夢想。

改革開放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來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迎來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改革開放鑄就的偉大改革開放精神,極大豐富了民族精神內涵,成為當代中國人民最鮮明的精神標識。40年的實踐充分証明,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回首過去,關山飛渡﹔瞻望未來,水闊山長。我們紀念改革開放,是為了從歷史尋找經驗,更是為了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當前,改革開放事業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我們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勝利不會向我走來,我必須自己走向勝利”,中國要建取新功業、把握新機遇、紓解新難題,必須以更加堅定的決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昂揚的斗志,不斷迎難而上、勇闖激流。在這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時代,我們絕不能有半點驕傲自滿、固步自封,也絕不能有絲毫猶豫不決、徘徊彷徨,必須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勇立潮頭、奮勇搏擊。

“行之力則知愈進,知之深則行愈達。”習近平總書記用“九個必須堅持”深刻總結了改革開放40年積累的寶貴經驗,這是黨和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也是我們在新時代繼續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遵循。前進道路上,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實踐指引,圍繞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確方向,著力增強改革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以釘釘子精神狠抓改革落實,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山高人為峰,萬裡一帆前。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不移將改革進行到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責編:常雪梅、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