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華社評論員: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精神

2018年12月19日08:36    來源:新華社

“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回顧改革開放40年的光輝歷程,總結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作出了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等一系列戰略部署。這篇重要講話站位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是指引新時代改革開放事業的綱領性文獻,極大地鼓舞了13億多中國人民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的堅定決心和信心。

從1978到2018,這40年在中華民族歷史上、在中國共產黨歷史上、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上,寫下了震古爍今的篇章。40年來,我國國內生產總值由3679億元增長到2017年的82. 7萬億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6萬元,貧困人口累計減少7.4億人,建成了包括養老、醫療、低保、住房在內的世界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各項事業蓬勃發展,我們黨引領人民繪就了一幅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歷史畫卷,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奮斗贊歌。

40年風雨同舟,40年披荊斬棘,40年砥礪奮進。改革開放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正是因為改革開放,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來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迎來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

40年壯闊實踐充分証明,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確的,形成的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確的﹔中國發展為廣大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成功經驗、展現了光明前景﹔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40年光輝歷程深刻昭示,隻有順應歷史潮流,積極應變,主動求變,才能與時代同行。我們黨召開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是基於對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深刻把握,是基於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踐的深刻總結,是基於對時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於對人民群眾期盼和需要的深刻體悟。從這個意義上說,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隻有把握歷史發展大勢,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才能永遠立於時代潮頭。

40年巨大成就豪邁宣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中國奇跡的書寫者,是真正的英雄。在勤勞、智慧、勇敢的中國人民手中,多少不可能成為了可能,多少美好的夢想得以實現。中國今天的一切,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舍的,是中國人民干出來的。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發揮群眾首創精神,讓蘊藏於億萬人民之中的洪荒偉力充分迸發出來,緊緊依靠人民推動改革開放,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精彩。

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眺望新征程,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在這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時代,我們必須毫不懈怠、奮勇搏擊,揚帆起航再出發。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共同揮寫更加輝煌的歷史新篇章!

(責編:常雪梅、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