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新時代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

——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研修班學員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體會

學習時報記者組

2018年12月19日08:3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把新時代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

12月18日,是一個極不平凡的日子。40年前的這一天,我們黨召開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偉大征程。2018年12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組織黨員干部、教職工和全體在校學員收看收聽大會直播,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有一個一年制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研修班,學員都是來自各地各部門的中青年理論骨干,通過近一年的潛心學習和研究,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把握。慶祝大會結束后,學習時報記者採訪了理論研修班部分學員。

講話極大增強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繼續砥礪奮進的自覺和自信

學員們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總結了改革開放40年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高度贊揚了中國人民為改革開放事業作出的杰出貢獻,鄭重宣示了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改革開放永遠在路上的信心和決心,明確提出了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不斷把新時代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的目標要求。重要講話內容豐富、內涵深刻,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戰略性、前瞻性、指導性,極大增強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繼續砥礪奮進的自覺和自信。

吉林日報社副社長李振軍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體現了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高度統一,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高度統一。重要講話彰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展示了與時俱進的創新品格,體現了求真務實的科學態度,是我們黨理論創新的又一重大成果,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思想光輝的重要文獻,豐富和發展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講話為新時代改革開放新布局作了頂層設計,發出了新的動員令,奏響了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新時代最強音。

中國記協國內部主任殷陸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五四運動以來我國發生的三大歷史性事件,是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裡程碑。這一嶄新論斷,體現了深刻的歷史思維、深遠的歷史視野、深厚的歷史智慧和深邃的歷史眼光,為深入學習領會推進改革開放的偉大意義提供了科學的歷史觀和方法論,也為更好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正確的科學指引和有力的思想武器。

中國日報財務部副主任霍永哲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閃耀著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証唯物主義理論光芒,貫穿著宏闊的歷史視野和寬廣的世界眼光,全面、深刻、准確把握和運用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矛盾運動規律,把改革開放定義為偉大覺醒和偉大革命,突出了改革開放源於人民、造福人民的寶貴經驗和鮮明的價值追求,體現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重要講話再次吹響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沖鋒號”、打響了擴大對外開放的“發令槍”,全體黨員干部要響應偉大夢想“是拼出來、干出來的”要求,以一往無前的勇氣加快推進改革開放。

山西省委黨校(行政學院)副校(院)長王建軍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站在時代的高度,總結概括改革開放40年的基本經驗,進一步揭示了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關鍵和根本,為認識和把握改革開放的歷史地位和意義提供了科學的認識論和方法論,為推進新時代改革開放提供了重要遵循。重要講話明確提出了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不斷把新時代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的目標要求,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決心和信心。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引領人民繪就了一幅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歷史畫卷

學員們表示,40年前,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歷程。40年來,在黨的領導下,中國改革開放歷程波瀾壯闊,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軍事、外交、黨的建設等諸多方面都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裡程碑之一。

甘肅省張掖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李潤強認為,40年改革開放,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一次偉大革命,確保中國人民在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征程上邁出了決定性的步伐,不僅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而且迎來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40年改革開放,深刻証明了中國人民具有偉大的夢想精神、變革思維和開放精神,中華民族以改革開放的姿態繼續走向未來,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40年改革開放,中國人民經歷了磨難,付出了犧牲,進行了拼搏,集聚了能量。中國的改革開放一定能夠克服艱難險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機關黨組成員陳曉波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用“三個飛躍”高度概括了中國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光輝成就。回望過去極不平凡的40年,中國共產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開拓進取,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取得重大歷史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40年來,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不斷增強,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充分發揮,這是40年來最具深遠意義的成就,也是我們取得一切發展進步的根本原因。

中國文聯理論研究室副主任徐粵春認為,40年改革開放,不僅使中國人民物質生活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也使中國人民的精神世界變得越來越豐富、越來越充盈、越來越精彩。歷史變化如此深刻,社會進步如此巨大,人們精神世界如此活躍,為文藝發展提供了無盡的礦藏。就像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所說的,改革開放鑄就的偉大改革開放精神,極大豐富了民族精神內涵,成為當代中國人民最鮮明的精神標識。

改革開放40年積累的寶貴經驗是黨和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

學員們認為,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充分証明,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提出的“九個必須堅持”,對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著極為重要的指導意義。

山東省委黨校副校長孫建昌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寶貴經驗,既是我們黨總結長期歷史經驗得出的基本結論,也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我們要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歷經艱辛走出來的道路,是被實踐証明了的正確道路,是當代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發展的康庄大道,必須毫不動搖走下去。

重慶社會科學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張波認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40年來,我們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中國改革開放取得一切成就和進步的根本原因,就是我們始終堅持解放思想。改革開放的過程就是思想解放的過程,沒有思想大解放,就不會有改革大突破。隻有進一步解放思想,堅持真理、糾正錯誤,做到不唯上、不唯書、隻唯實,才能深刻認識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廓清困擾和束縛實踐發展的思想迷霧,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河北省社科院副院長、社科聯副主席彭建強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經過40年改革開放,我國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升。這一切成績的取得,得益於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40年來,我們黨堅持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順應民心、尊重民意、關注民情、致力民生。新時代推進改革開放事業,必須堅持尊重人民主體地位,讓全體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學員們表示,要自覺把思想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堅定信仰、信念、信心,用更加飽滿的政治熱情、更加扎實的工作作風,抓好各項改革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不斷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湖北省廣播電視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張紅艷認為,改革開放再出發,要堅定不移地做改革開放的擁護者、宣傳者、踐行者、推動者,大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宣傳教育,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反映人民群眾火熱生活和改革發展生動實踐,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弘揚中國精神,用心用情用功抒寫中華民族新史詩,匯聚起億萬群眾推進改革開放的磅礡力量。

浙江省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成員、研究室副主任洪開開認為,改革開放是一場深刻變革,改革的目的是不斷推進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賦予社會主義新的生機和活力。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新時代全面推進改革、擴大開放,核心是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發揮各級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加強改革的頂層設計、總體布局、統籌協調,以“釘釘子”精神推進改革各項任務的落實,推動新時代改革開放走得更穩、走得更遠,確保改革開放這條航船沿著正確的航向破浪前行。

寧夏大學黨委副書記兼寧夏師范學院黨委副書記王宏偉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高等教育發生了歷史性變化,為促進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但是,我們絕不能有半點驕傲自滿、固步自封,也絕不能有絲毫猶豫不決、徘徊彷徨。我們要牢記新時代大學的責任與使命,立足人民群眾對高質量教育的美好需要,在立德樹人上狠下功夫、開動腦筋,把“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作為歷史責任,遵循我國獨特的歷史、文化和國情,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辦學之路,實現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人民日報社新聞協調部副主任吳兢表示,改革開放40年的寶貴經驗和深刻啟示,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了精神力量、理論支撐和實踐指引。我們要接過改革開放“接力棒”,跑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接力跑”。發揚敢闖敢試的創新精神,堅持問題導向、傾聽時代先聲,勇於創新、善於變革﹔發揚真抓實干的務實精神,理解改革要實,謀劃改革要實,落實改革也要實,做改革的“實干家”﹔發揚披荊斬棘的拼搏精神,抓鐵有痕、踏石留印、鍥而不舍,善始善終、善作善成,讓改革開放的時代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