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加強高校意識形態工作的著力點

鐘發亮

2018年12月19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加強高校意識形態工作的著力點

編者按

意識形態與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做好立德樹人本職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高校改革發展的重要保障。新形勢下,如何創新意識形態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增強工作本領,是擺在高校黨委面前的突出問題。本版特編發三篇文章,從理論與實踐兩個維度出發,探討相關話題。

意識形態工作是黨和國家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黨的十九大提出要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建設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等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新時代高校加強和改進意識形態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

高校是人才培養和文化傳承的重要基地,是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匯的地方,是意識形態工作的前沿陣地,應從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人才培養的戰略高度深刻認識高校意識形態工作的重大戰略意義。

當前,在全球化、信息化和網絡化背景下,我國意識形態領域情況復雜多變,如何在多元思想文化中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是高校意識形態工作長期面臨的艱巨任務。當前,應從以下幾個方面著力,推動高校意識形態工作落實、落小和落細,全面提升新時代高校意識形態工作的實效性。

1.強化黨委責任擔當,牢牢把握高校黨委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

政黨是維護意識形態的主體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意識形態工作,必須堅持全黨動手。各級黨委要切實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主體責任,加強對意識形態領域重大問題的分析研判,加強對重大戰略性任務的統籌指導,推動重大部署、重要任務的落實。因此,牢牢把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至關重要。

一方面,高校黨委要切實承擔起政治責任,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場,牢牢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在大是大非和重大原則問題面前保持旗幟鮮明態度,不斷增強高校黨委領導干部在意識形態工作中的政治擔當意識,善於區分思想輿論領域的“三個地帶”,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意識形態研判能力。

另一方面,要落實意識形態工作領導責任,強化領導責任意識就是要實現高校黨委對意識形態工作全方位、全過程的領導,不斷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把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全面貫徹到黨管辦學方向、黨管宣傳、黨管輿論陣地、黨管干部等各個關鍵環節,在這些關鍵環節和領域真正負起領導責任,擰緊“責任螺絲”,牢牢把握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

2.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主流意識形態的引領力和凝聚力

馬克思主義認為,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筑,上層建筑對經濟基礎具有反作用。意識形態屬於“觀念上層建筑”“軟國家機器”,代表的是政治旗幟、道路和方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主流的意識形態,是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中國化的具體體現,對正處於世界觀和價值觀形成關鍵時期的青年學生來說是極端重要的。

因此,高校要充分發揮思想政治理論課的主渠道作用,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高校意識形態教育重要內容,促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實、落細、落小,促進其在高校的全方位深入和拓展,通過輿論宣傳、文化熏陶、實踐養成、制度保障等,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到大學生的日常學習、生活和實踐中。通過多元整合的方式,促進線上和線下、校內和校外、傳統與現代手段結合,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腦入心,使大學生在潛移默化中養成社會主義主流意識形態主導的思維方式和行為模式。要不斷增強高校師生對主流意識形態的認同,提高對非主流意識形態的鑒別能力,加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對師生的引領力和凝聚力,從而維護主流意識形態的主導地位。

3.鞏固高校網絡陣地,營造意識形態工作健康發展的輿論環境

網絡是大學生學習和生活的重要場所,既是高校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宣傳載體,又是爭奪高校意識形態主導權的“主戰場”。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運用新媒體新技術使工作活起來,推動思想政治工作傳統優勢同信息技術高度融合,增強時代感和吸引力。”一方面,高校要善於開發、利用、建設和管理微博、微信等網絡媒體平台,通過網絡途徑用中國話語闡釋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內容,提高校園媒體的輿論引導力,確保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在高校以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和話語有序傳播。

另一方面,高校必須加強網絡陣地建設,搶佔網絡宣傳陣地的制高點。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要“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通過加強論壇、校園網等陣地建設,積極營造晴朗、綠色文明的網絡空間,從源頭上阻斷非主流意識形態信息的不良傳播﹔利用網絡新媒體掌握輿情動態,及時發現廣大師生關注的熱點、焦點和難點問題,構建暢通的溝通渠道,給予師生充分表達和發聲的機會,引導高校師生客觀、理性、平和地看待各種問題,統一思想認識,努力形成網上正面輿論導向,為高校意識形態工作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

4.堅定文化自信,夯實意識形態工作的思想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要把堅定‘四個自信’作為建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關鍵”。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意識形態決定文化前進方向和發展道路。”可見,增強文化自信是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基礎和關鍵環節,是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必然選擇和應對高校意識形態領域復雜態勢的現實需要。

要堅持引導廣大師生從博大精深的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滋養,滋潤心靈,深化師生的文化自信,加深其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認知和理解,把握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文化背景下的實踐方式,以科學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更好地堅守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要在師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大力弘揚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讓廣大師生能有效抵御落后、不良文化的沖擊,在文化多元化背景下堅守高校意識形態陣地,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源源不斷的思想基礎。

5.構建意識形態工作大格局,推動意識形態工作深入開展

新時代構建高校意識形態工作一體化格局,要在全面把握師生意識形態狀況的基礎上,從宏觀、中觀和微觀層面推動高校意識形態工作落實、落小和落細。

在宏觀層面,在高校黨委的直接領導下,做好高校意識形態工作的頂層設計,強化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完善黨政聯席會議制度,形成黨委統一領導、宣傳部門統籌執行,黨政工團共同管理、相關部門和院系共同聯動大格局,落實各個部門的具體職責,明確分工、細化台賬,為高校意識形態工作的有效開展奠定堅實基礎。

在中觀層面,必須搭建以課程育人、科研育人、實踐育人、文化育人、網絡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和組織育人的育人體系,把意識形態工作有機融入人才培養各個環節中。

微觀層面,細化在各個育人要素中進行意識形態教育的具體操作步驟和環節,明確實施內容、載體、路徑和方法,守好各個“小陣地”,發揮全員育人、全過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同向同行的協同作用,使高校意識形態工作能夠全方位推進、全員參與,最終促進新時代高校意識形態工作的有序、有效和深入開展。

(作者:鐘發亮,系福建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閩南師范大學黨委副書記)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