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學習時報評論員:指引新時代改革開放的行動指南

胡敏

2018年12月19日08:1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指引新時代改革開放的行動指南

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從歷史、全局、戰略的高度深刻總結了40年改革開放的光輝歷程和寶貴經驗,高度贊揚了中國人民為改革開放事業作出的杰出貢獻,以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視角對改革開放的歷史貢獻作出了科學的評價,再次向世界鄭重宣示了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改革開放永遠在路上的信心和決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思想光輝的綱領性文獻,也是指引新時代我國改革開放的行動指南。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就是要以時不我待的精神,不斷把新時代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指出的,改革開放40年來,從開啟新時期到跨入新世紀,從站上新起點到進入新時代,40年風雨同舟,40年披荊斬棘,40年砥礪奮進,我們黨引領人民繪就了一幅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歷史畫卷,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奮斗贊歌。改革開放成為當代中國最顯著的特征、最壯麗的氣象。

40年的實踐充分証明: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億萬人民以更大勇氣和智慧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創造和積累了很多改革的新鮮經驗,把歷史性的變革和成就寫在廣袤的大地上,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讓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這再次証明,改革開放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改革開放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以“九個必須堅持”高度概括了40年改革開放我們取得的寶貴經驗,這些寶貴經驗蘊含在40年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歷史前進邏輯中,是黨和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也在合乎時代發展潮流中得以檢驗和繼承,並將繼續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40年物換星移,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今天的歷史已翻開全新的一頁。當改變中國歷史和億萬人民命運的改革開放走到新的關鍵節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再啟催人奮進、勇往直前的壯闊征程。黨的十九大對我國發展提出了更高的奮斗目標,形成了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發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最強音,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改革開放仍需跋山涉水。

歷史的契機,正等待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我們要銘記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的諄諄教誨: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在這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時代,我們絕不能有半點驕傲自滿、固步自封,也絕不能有絲毫猶豫不決、徘徊彷徨,而必須勇立潮頭、奮勇搏擊。隻要能夠忠於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樹立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堅定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並始終不忘改革開放初心,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進改革開放,億萬人民開創新時代改革開放偉業的巨大創造力就一定能夠再次激發,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也一定能夠創造出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