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成就與經驗

顧學明

2018年12月18日07:5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成就與經驗

改革開放40年來,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從東部沿海到沿江、沿邊和中西部內陸地區,從對外貿易到國際投資,從制造業到服務業,從“引進來”到“走出去”,我國逐漸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對外開放新格局,並一躍成為開放型經濟大國。對外開放為推動我國實現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歷史性跨越作出了重要貢獻。

1.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歷史進程

總體來看,中國對外開放經歷了三個大的發展階段。

第一階段從1978年到2000年,以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和設立深圳等經濟特區為標志,對外開放航船正式揚帆起航。從沿海特區率先開放,到沿江、沿邊和內陸中心城市開放全面推進。

這一階段又可以劃分為1992年前的改革開放初期和1992年鄧小平同志視察南方后對外開放進一步擴大兩個時期。

第二階段從2001年到2012年,以成功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為標志,對外開放進入以規則為基礎的新階段。我國由有限范圍、地域、領域內的開放,轉變為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開放。

第三階段自2012年至今,以黨的十八大召開和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為標志,對外開放踏上新征程。從“一帶一路”倡議,到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的成立,再到提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全球經貿治理,展現大國責任和擔當,中國對外開放進入新時代。

2.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的重大成就

對外開放40年來,解放思想和改革開放相互激蕩,觀念創新和實踐探索相互促進,我國經濟社會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已經從封閉半封閉狀態成功融入全球分工體系,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

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雙輪驅動,對外貿易大國地位進一步鞏固。中國貨物進出口總額由1978年的260億美元增長至2017年的4.1萬億美元,位居世界第一,佔世界份額由1%上升至12%,中國已經成為全球120多個國家的最大貿易伙伴。服務貿易總額從1982年的46.9億美元增長至2017年的6957億美元,位居世界第二位,規模擴大了147倍,平均增速達15.4%。

利用外資與對外投資雙輪驅動,國際投資規模居世界前列。中國引資引技引智相結合,利用外資規模不斷擴大,涉及范圍越來越廣。中國1985年利用外資總額僅47.6億美元,2017年利用外資總額達到1440億美元,成為全球吸引外資最多的國家之一,30年間增長了近30倍。中國“走出去”參與國際競爭,對外投資規模位居世界前列。2002年對外直接投資流量僅為27億美元,全球排名第26位﹔2017年對外直接投資總額達到1250億美元,位居全球第三位。

積極為全球經貿治理提供中國方案,中國國際影響力大幅提升。40年來,中國不斷拓展國別區域合作,堅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合作,在世界貿易組織、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機構和平台的影響力不斷提升,為全球經貿治理發出中國聲音。2013年,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發起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等新興治理機構,積極為構建新型合作伙伴關系提供中國方案。

3.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的重要經驗

40年對外開放的偉大實踐,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開放發展道路,形成了一系列被實踐証明了的正確發展經驗。

一是不斷加強和改進黨對開放工作的領導。在不同時期,中國共產黨適應對外開放形勢,不斷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和能力建設,努力提高復雜條件下駕馭對外開放的能力。黨中央以人民利益為中心,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把黨中央改革開放的戰略方針轉化為人民群眾追求美好生活的自覺行動。

二是始終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不動搖。中國40年輝煌發展歷程中最重要的經驗是不管面臨什麼樣的發展環境和形勢,始終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不動搖。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正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

三是始終堅持以試點探索為基本方法和先易后難、循序漸進的開放思路。從區域開放看,率先以特區為突破口,再擴展到沿海開放城市,最后開放沿邊、沿江和內陸中心城市,形成先易后難、由點帶面、先沿海后內地的循序漸進的區域開放模式。從產業層面改革開放看,我國首先以兩頭在外的勞動力密集型加工制造業開放,並配套用工制度、工資制度等改革起步,逐步擴展到資本技術密集型重化工業和裝備工業開放,最后擴展到服務業,包括金融、電信、文化、教育、醫療等領域的開放。

四是始終堅持開放戰略和開放政策創新。中國與時俱進調整升級開放政策,主動適應國內外發展大勢與時代要求,在不同時期分別提出國際經濟大循環戰略、以質取勝戰略、市場多元化戰略、科技興貿戰略、“走出去”戰略和自由貿易區戰略等。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更加強調創新和高質量發展,提出對外開放的新要求,實施更加積極主動的進口策略,加快培育國際合作競爭新優勢,推進貿易強國建設等,努力推動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

(作者:顧學明,系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