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40年改革開放與中國共產黨的革命性鍛造

張志明

2018年12月17日08:1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40年改革開放與中國共產黨的革命性鍛造

40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了改變中國命運的改革開放,改革開放也使中國共產黨經受了革命性鍛造,實現了自我超越。

改革,是一場革命。這場革命鍛造了黨,黨也在領導這場深刻的社會革命中實現了自我革命。開放,也是一場革命。打開國門,走向世界,中國共產黨人憑著追求民族復興和人民幸福的堅定信念,依靠堅定自信和堅韌定力,鍛造出了一個更加偉大的中國,鍛造出了一個更加偉大的中國共產黨。

歷經艱辛探索,我們黨已經清醒地認識到,貧窮不是社會主義,沒有民主法治就沒有社會主義。但究竟什麼是社會主義,以及如何建設社會主義,並不完全清楚。在黨的建設上,我們提出依靠制度治黨,這是巨大的進步。但是,在和平建設時期,面對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什麼樣的制度才能把黨長期管好?隻有科學回答和合理解決這些重大而艱巨的歷史性課題,才能帶領人民搞好改革開放。

歷史告訴我們,結束過去並不意味著一定會開辟未來。能不能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並實現社會主義和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的與時俱進,是檢驗黨是否具備革命性鍛造能力的試金石。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征程。這是中華民族的一場自我革命,更是中國共產黨的一場自我革命。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中國人民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自我革命中,讓實踐成為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把人民高興不高興、滿意不滿意、答應不答應作為評價和檢驗一切工作的最高標准,催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的一系列突破,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探索到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培育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使馬克思主義理論之花在中華大地上結出了豐碩成果。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歷史性突破形成熱切呼應,中國共產黨的自身建設也實現了理論和實踐的一系列重大突破,以無私無畏的勇氣撥亂反正,提出了制度治黨的全新道路和辦法。在探索、完善、鞏固這條發展新路和治黨新路的艱辛跋涉中,無論多麼艱難復雜,中國共產黨都領導人民始終堅持繼續改革開放義無反顧,始終堅持制度治黨義無反顧。鄧小平1992年南方談話,代表了全黨和全國人民的心聲,“不改革開放隻能是死路一條”。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和全國人民昂首走進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的長期性和復雜性有增無減。我們黨義無反顧地開啟了繼續進行革命性鍛造的自我革命的新征程,實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執政黨自身建設的全面超越,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我們的黨和人民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形成了“八個明確”“十四個堅持”的高度共識,建立起了全黨和全國人民高度自覺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習近平總書記滿懷深情地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這句話蘊含了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艱辛奮斗的深刻體悟。改革開放初期,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還比較落后,在這樣的條件下,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探索出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這是人類文明史上的奇跡,也是世界政黨史上的奇跡。中國共產黨在領導新時代中國社會革命中實現了自我革命,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為中華民族的永續發展和偉大復興,為黨的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奠定了堅實的制度根基和文化支撐。

毛澤東說,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一個政黨也是這樣。我們黨最可寶貴的精神就是自我革命的精神,因為無私,所以勇敢無畏,所以志存高遠,所以高度自覺。有了這種精神,就不會在成績面前自吹自擂、沾沾自喜,就會永遠保持憂患意識的高度清醒和自覺。1949年,面對中國革命的巨大勝利,毛澤東說,這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這一步也值得驕傲,那是比較渺小的,更值得驕傲的還在后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功成名就時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不容易,執掌政權后做到節儉內斂、敬終如始不容易,承平時期嚴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變革關頭順乎潮流、順應民心不容易。他強調,我們黨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現在更需要“愈大愈懼、愈強愈恐”的態度,切不可在管黨治黨上有絲毫鬆懈。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絕不能犯戰略性、顛覆性錯誤。這種偉大心胸和高遠境界,彰顯了隻有中華民族這塊厚重的土地才能造就的中國共產黨人的偉大品質。

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政黨能像中國共產黨這樣,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敢於如此堅持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以自我革命的精神管黨治黨,敢於在領導人民為偉大事業的奮斗中高度自覺地主動接受革命性鍛造,完成在自我革命中的自我超越。我們堅信,走過近百年風雨艱辛而日益堅韌自信的中國共產黨,歷經共和國近70年風雨兼程而日益成熟有戰斗力的中國共產黨,歷經40年改革開放革命性鍛造而百煉成鋼的中國共產黨,越來越以自己的道義和能力感召中國感召世界的中國共產黨,鑄造了勇於並善於自我革命品質和能力的中國共產黨,將繼續給中國和世界帶來驚喜和榮光。

(責編:王玥芳、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