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表情包評語背后是教育情懷

2018年12月13日08:30    來源:中國教育報

原標題:表情包評語背后是教育情懷

  近日,一組老師表情包評語刷爆微信朋友圈。作業本上,老師們極具創意、充滿鼓勵和愛意的個性化作業評語,收到了眾多網友和家長的點贊,有網友甚至留言說:“我都想寫作業了!”據了解,這是江蘇省常州市武進區遙觀中心小學今年秋季學期開始實施的個性化作業批改方式,目的在於打破原來隻評優、良、中等的單一方式,走向個性和多元化,從而激發孩子們對學習的興趣。

  表情包評語適切學生的年齡特點,具有童真情趣,極大地提高了學生的心理認同,拉近了師生的心理距離。這樣的形式活潑生動,自然而然,一改作業古板枯燥的形式,激發了學生學習的興趣。

  表情包評語需要教師的教育智慧,這是一種欣賞性評價方式,學生作業中出現了問題,教師指導既要照顧到學生的接受程度,也要考慮學生的心理感受,還要以巧妙的方式表達出來。諸如:學生作業不夠工整,老師畫了一個生氣的表情,寫道:“作業略顯狂躁,與本人氣質明顯不符。”學生的字體寫得太小,老師則俏皮地畫了一幅舉著放大鏡的漫畫像,並說道:“老師年紀大啦!要依靠放大鏡啦!”這樣的評價沒有批評勝似批評,給予學生的指導更為有力。

  表情包評語融入了教師的感情。程式化的分數評價與等級評價,使教師的眼中隻有分數,隻有成績,隻有等級,而忽視成績背后的活生生的“人”,無視了生動活潑的學生個體。教師使用表情包評價學生,必須關注學生生命個體,看到作業背后的學生,與學生的心靈對話,與學生的精神相通,這其間不僅需要教師專業的能力,更需要教育的情懷,浸透教師對學生的熱愛,對教育的執著,這是人性化教育的體現,充滿著教育的人文情懷。

  表情包評語作為教育改革的小措施,其影響意義與輻射意義卻不可估量,這樣的改革之所以深受學生喜歡,就是因為它讓傳統的教育方式融入了鮮活的生命,讓教育者更多地關注學生,讓學生感受到了教育者的關注和關心。

  (作者系蒲公英評論獨立評論員)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