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學校課題研究也要全面升級

2018年12月13日08:29    來源:中國教育報

原標題:學校課題研究也要全面升級

  筆者日前參加了北京市海澱區“十三五”群體課題階段成果交流會,會上發現該區教學研究在悄悄轉型,感覺眼前一亮。其中讓更多教師參與課題研究、促進學科間互融互通、以課題群形式取代單兵作戰等做法,反映了未來中小學課題研究的大方向。

  眾所周知,教師尤其是年輕教師要想更快實現自身的專業成長,除了備課教學、專業培訓和博覽群書,還要通過參與課題研究來提升理論素養,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但從現實來看,不少中小學教師並沒有養成主動做課題研究的習慣,多年來只是認認真真備課、勤勤懇懇上課,對於新出現的教育現象、教學問題缺少探究意識,沒能上升到理論高度予以研究,因此錯失了寶貴的專業提升機會。教書匠與教育家之間的差距,固然有知識結構和學習能力的差異,更多在於理論素養,即后者能從司空見慣的教育教學現象中提煉總結出有價值的教育理論,進而對認識教育常識和學習規律、推動教育發展等作出貢獻。

  教師做課題研究不可或缺,理應成為一種學習方式,但從現實來看,傳統的中小學課題研究存在諸多不足,迫切需要轉型升級。具體來說,一是學校課題研究往往是孤軍作戰,雖然有課題組負責人,但課題的申報與完成大多局限在某幾個人、某個學科組內部,沒有實現學科之間的打通,更談不上全員參與。二是教研與教學彼此不容,路歸路、橋歸橋,教研由專門的非任課教師負責,任課教師主要專注教學,很少考慮課題研究之事,兩者沒有實現有機互通。三是課題研究內容更多聚焦在教學、管理、教材、考試、評價等方面,很少有關於學生整體的認知特點、新媒介對當前學校教學的影響、繪本進入各學科教學的策略與方法等偏於宏觀層面的課題。而這些課題無論對於教師自身,還是學校未來發展,都非常有價值。

  近年來,教學改革深入推進,教育外部環境發生巨大變化,課堂上的教與學也在進行著靜悄悄的革命,這些都迫切需要學校課題研究常態化,在內容和形式上跟上新時代的發展。而實現課題研究的升級,一方面要實現教研由教學研究向教育研究轉換、由教材研究向課程研究轉換、由考試研究向評價研究轉換。這種轉換意味著教研和科研真正走向融合,常規的備課、聽課、評課和考試活動,教材、課程育人融為一體,備課、聽課、評課、考試之間產生更多的內在鏈接,並有著更深的學理內涵。另一方面,原本單純的、孤立的課題研究應該借助專業人士的力量,升級為課題群、研究群、活動群,通過建構學習共同體、成長共同體,實現科研成果的集束式涌現、教師水平的整體提高。

  讓學校課題研究進入良性循環,既要在觀念上予以重視,讓教師將教學與科研合而為一,養成隨時隨地做科研的習慣,也要給教師留出做課題的時間與空間,為教師創造有利條件。同時也要看到,群體課題作為學校課題研究的一種新形態,需要一線教師主動去探索,走出隻關注一地一校的傳統路徑,區別於高校或科研院所的研究,即不是空對空或者純理論的研究,而是立足於實踐、來源於實踐並推動實踐。在課題形式上,可以創新突破,如構建課題研究共同體,將不同學校、不同學科教師組織在一起,通過在線學習、在線研究的方式,實現跨學科、跨校乃至跨區域研究。

  課題研究升級也好,群體課題研究也好,本質上都是學校教科研的孕育場,是教師專業成長的生長點、加速器、催化劑,能吸引更多渴望快速成長的教師加入其中。一所學校有著積極的課題研究狀態,勢必帶來豐富的教研成果,更重要的是將改變教師的生命狀態,不僅關系到教師的職業高度、優質教育資源的供給,還將帶來區域教育生態的改觀。

  (記者張貴勇)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