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教育:改革開放的先行者、受益者、助力者

陳寶生

2018年12月13日08:1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教育:改革開放的先行者、受益者、助力者

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做出了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從此掀開了中華民族史以及中國教育史的全新一頁。回顧40年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歷史進程,教育在其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1977年,黨中央決定恢復高考,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先聲。可以說,教育既是改革開放的先行者,又是改革開放的受益者,更是改革開放的助力者。

改革開放4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們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我國教育事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教育事業中國特色更加鮮明,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奠定了堅實基礎,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有力支撐。這裡,我主要從發展程度、改革效果、社會貢獻和國際影響四個方面與大家一同分享。

1.在發展程度上,已建成世界最大規模的教育體系,總體水平躍居世界中上行列

從體系看,大中小幼縱向貫通,公辦教育與民辦教育共同發展,學歷教育與非學歷教育立體交叉,出國留學與來華留學同步擴大。

從規模看,51萬多所學校遍布城鄉,2.7億學生在校學習,1600萬名專任教師,教育體量世界最大。

從普及看,2017年,我國學前教育三年毛入園率達79.6%,超過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小學學齡兒童淨入學率達99.9%、初中階段毛入學率達103.5%,義務教育普及程度達到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高中階段毛入學率達到88.3%,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45.7%,均超過中上收入國家平均水平。教育普及水平的大幅提高,有力保障了人民群眾受教育權利,提升了國民整體素質。

2.在改革效果上,教育公平和質量明顯提升,人民群眾教育獲得感持續增強

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以改革促發展,把促進教育公平作為國家基本教育政策,把提高教育質量作為教育改革發展的核心任務,讓所有的孩子都能“有學上”“上好學”“不失學”,為人生出彩插上教育的“翅膀”。

加快縮小城鄉差距,加大對農村教育傾斜支持力度,全面改造農村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實施農村義務教育營養改善計劃,推出鄉村教師支持計劃,打出同步更新軟件、改善硬件的“組合拳”。

加快縮小區域差距,實施對口支援計劃、中西部高等教育振興計劃、支援中西部地區招生協作計劃、農村和貧困地區招生專項計劃等,以“輸血”治標,以“造血”治本。

加快縮小校際差距,大力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全國81%的縣實現義務教育基本均衡。

加快縮小群體差距,學生資助實現所有學段、公辦民辦學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三個全覆蓋”,80%以上的隨遷子女在流入地公辦學校接受義務教育,農村留守兒童服務體系基本建立,盲聾弱智三類殘疾兒童義務教育入學率達90%以上。

3.在社會貢獻上,極大滿足國家戰略需求,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注入教育動力

從人才培養看,改革開放以來,高等教育累計培養9900萬名高素質專門人才,職業學校累計培養2億多名技術技能人才。2017年我國新增勞動力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13.5年,接受過高等教育比例超過45%,13億多中國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全面提升。

從科技創新看,目前高校承擔了國家科技計劃中60%以上的基礎研究任務,建設了60%的國家重點實驗室,獲得了60%以上的國家科技三大獎勵,在凝聚態物理、超級計算機、結構生物學、轉化醫學、氣候變化等領域取得了一批具有重大影響的標志性成果。高校哲學社會科學隊伍和研究成果均佔全國總數80%以上。

4.在國際影響上,形成全方位對外交流開放格局,中國教育成為世界教育版圖的重要一極

教育對外開放全方位推進,教育成為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一張亮麗名片。

來華留學規模從1978年的1200余人增加到2017年的48萬余人,我國已成為亞洲最大的留學目的地國。出國留學人數從1978年的860人增加到2017年的60萬余人。40年來,共有313.2萬名留學人員回國,其中黨的十八大以來佔73.9%,形成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規模“歸國潮”。中外合作辦學從無到有,合作辦學機構、項目達2385個。扎實推進“一帶一路”教育行動,積極倡導沿線各國平等參與,推進民心相通、教育交流。通過中外合作方式在150個國家和地區設立533所孔子學院和1140個孔子課堂,中華文化影響力不斷增強。中外人文交流蓬勃發展,已與相關國家建立8個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當前,人文交流與戰略互信、經貿合作一起,構成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三大支柱。

回顧改革開放40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光輝歷程,我國教育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實現歷史性變革,集中到一點,就是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這條道路扎根中國、融通中外,立足時代、面向未來,是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發展中國家創造教育奇跡、實現教育趕超的道路,是教育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的必然選擇。

今年9月,黨中央召開了全國教育大會,對新時代教育工作做出了戰略部署。教育戰線正在興起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全國教育大會精神的熱潮。

下一步,我們將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用“四個意識”導航、用“四個自信”強基、用“兩個維護”鑄魂,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全國教育大會精神,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開發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為工作目標,大力推進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實,努力寫好教育奮進之筆,加快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系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

(責編:王玥芳、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