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日報評論員: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

2018年12月13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

治國安邦,重在基層。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創新社會治理體制,把資源、服務、管理放到基層,把基層治理同基層黨建結合起來。作為長三角龍頭城市的上海市,近年來堅持以黨的建設為引領,以提高城市治理能力、鞏固黨在城市執政基礎為目標,把黨的建設貫穿於基層社會治理的各方面和全過程,初步探索出了一條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城市基層黨建新路。這充分說明基層黨建與社會治理同向發力,能夠激發社會治理“人人參與、人人盡責”的澎湃活力。

以黨的建設引領基層治理創新,這是由黨的初心和宗旨所決定的。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我們黨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宗旨。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對有效的社會治理、良好的社會秩序具有更高要求,老百姓對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預期更高,這就要求我們加強和改善黨的建設,以黨建促進基層治理創新,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時代在變,環境在變,黨建工作要與時俱進。上海在國際化、市場化、信息化和社會多元化的進程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更早、更突出,因而對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的探索也走在前列。在上海陸家嘴金融中心,“支部建在樓上、黨建落到實處”的樓宇黨建工作,讓黨員無論在哪裡都能找到組織找到家,極大增強了年輕黨員的歸屬感。上海探索的鄰裡中心、睦鄰中心、“十五分鐘生活圈”等服務載體,以及長者照護、白領午餐、人才公寓等服務項目,讓基層群眾獲得感明顯提升,“金領”“白領”對黨的感情日益加深,“新上海人”以申城為家的歸屬感更為強烈。

上海的實踐充分証明,社會治理是復雜的系統工程,必須要把黨的領導植根基層,植根人民群眾,讓基層黨組織成為凝聚人心、團結群眾的堅強核心。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核心是人,重心在城鄉社區,關鍵是體制創新。我們必須不斷調整和完善不適應的管理體制機制,推動管理重心下移,把經常性具體服務和管理職責落下去,把人財物和權責利對稱下沉到基層,社區服務和管理能力才能持續增強,社會治理的基礎才能不斷夯實。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是大變革時代基層治理方式與時俱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我們要切實增強城市基層黨建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不斷完善黨領導下的基層治理格局,努力探索出更多具有時代特色、適應地區差異、滿足人民需求的創新基層治理方式,扎實提高治理成效,讓人民群眾享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王玥芳、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