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當幾回“熱鍋上螞蟻”

況猛

2018年12月12日08:19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當幾回“熱鍋上螞蟻”

隻有多經歷難事急事和危局險局的磨煉,才能具備挑大梁、擔大任、干大事的本領

習主席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指出:“對有潛力的優秀年輕干部,還要讓他們經受吃勁崗位、重要崗位的磨煉,把重擔壓到他們身上,在難事急事乃至‘熱鍋上螞蟻’一樣的經歷中經受摔打。”黨的領袖和軍隊統帥的殷殷教誨,體現了對年輕干部的關懷,揭示了人才成長的重要規律。對年輕同志來說,當幾回“熱鍋上螞蟻”大有益處。

“熱鍋上螞蟻”很難受,但難局磨煉意志。對一隻螞蟻來說,還有什麼比放到熱鍋上更難受?然而,苦難是折磨,也是磨煉。契訶夫說:“困難與折磨對於人來說,是一把打向坯料的錘,打掉的應是脆弱的鐵屑,鍛成的將是鋒利的鋼刀。”梁啟超說:“患難困苦,是磨煉人格之最高學校。”我軍歷史上,很多官兵具有堅定的信念和頑強的意志,就與他們“熱鍋上螞蟻”式的經歷有關。陳毅元帥樂觀豁達的氣度和性格,就是在苦難中錘煉出來的。1934年中央紅軍主力長征,陳毅留下來領導南方八省游擊隊,堅持了長達三年艱苦卓絕的游擊戰爭,真可謂是歷經磨難,所以天不怕、地不怕,什麼樣的困難都不放在眼裡,什麼樣的強敵都毫不畏懼,什麼樣的硬仗都敢打必勝,成為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軍事家、外交家。艱難困苦,玉汝於成。新時代的使命任務艱巨繁重,當幾回“熱鍋上螞蟻”,在艱難之事上磨一磨,就會更深地領悟“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的規律和道理,積極樂觀地面對挫折和困難。

“熱鍋上螞蟻”很茫然,但迷局增長智慧。螞蟻是一種二維生物,沒有高度的概念,你把它放在鐵鍋上,它就會很迷茫,不知道怎麼爬出去,如若讓它在燒熱的鐵鍋上盡快找到一條生路,那就更是一件復雜之事。這啟示我們,容易之事誰都能做成,復雜之事才能磨煉和培養人才。人是萬物之靈,是有理性、會思考的。人的正確思想從哪裡來?工作思路從哪裡來?解決問題的辦法從哪裡來?主要從學習和實踐中來。把年輕同志放到吃勁崗位,復雜事、生疏事、棘手事一起涌現,一開始也會像熱鍋上螞蟻一樣茫然無措,但在實踐中探索積累,經過一次次歷練,就會慢慢從困惑到茅塞頓開、從迷茫到豁然開朗、從生疏到游刃有余。當幾回“熱鍋上螞蟻”,在復雜之事上磨一磨,就能收獲“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體驗和經驗,使自己更加自信、更加理性、更加睿智。

“熱鍋上螞蟻”很恐慌,但危局催生素質。螞蟻在樹葉上、草地上悠哉悠哉,不慌不忙,一旦掉到“熱鍋”上,就會驚慌失措,著急逃命。從心理學上講,人遇到危急情況,應激反應就是心跳加快,極度恐慌,但類似的事經歷得多了,心理應激反應就會明顯減弱,適應性和耐受力就會顯著增強,這就是一個人的成長過程。建黨初期,我們黨的干部就是在比“熱鍋”還嚴峻的形勢下成熟起來的。1927年蔣介石發動“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共產黨人到處被通緝、被屠殺,處境猶如“熱鍋上螞蟻”,有的脫黨,有的叛變,但更多的共產黨員在一輪又一輪的白色恐怖中堅定地成長起來,在以后的革命生涯中再遇到什麼大風大浪都不在話下了。老一輩革命家的成長是這樣,新時代年輕同志的成長規律也是這樣。當幾回“熱鍋上螞蟻”,在緊急之事上磨一磨,就能涵養“猝然臨之而不驚”“每臨大事有靜氣”的心性,不斷增強政治定力和過硬素質。

“熱鍋上螞蟻”很絕望,但險局激發潛能。小螞蟻在熱鍋上,絕望又可憐。但這時候你千萬不要產生憐憫之情,更不必伸出援助之手。有這樣一個故事:一隻蝴蝶掙扎著想從繭裡脫出,一個好心人為了幫助它,就將繭殼撕開一個口,蝴蝶很容易地鑽出,卻永遠飛不起來了,因為蝴蝶的翅膀隻有經歷拼死掙扎才會變得強壯有力,才能夠學會飛翔。據《梁書》記載,“白袍將軍”陳慶之公元528年受南梁武帝之命,率區區七千白袍軍護送元顥返回北魏繼位,深入敵國境內,沒有一兵一卒援軍,面對的每一局都是險局,每一戰都是死戰,作戰47次,攻取32座城池,直至攻陷北魏首都洛陽,一代戰神橫空出世。很多杰出人才的經歷告訴我們,太多的呵護無益於成長,絕處逢生造就精英之才。當幾回“熱鍋上螞蟻”,在風險之事上磨一磨,能夠激發出潛能,“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的胸懷和氣魄才會油然而生。

天道酬勤,功不唐捐。每經受一次“熱鍋上螞蟻”的煎熬,個人的閱歷和能力就上一個台階。年輕同志應主動當幾回“熱鍋上螞蟻”,隻有多經歷急事難事和危局險局的磨煉,才能具備挑大梁、擔大任、干大事的本領。同時,我們各級黨組織,要多給年輕同志平台和機會,讓他們當幾回“熱鍋上螞蟻”,在完成急難險重任務、處理復雜問題、應對重大考驗的歷練中成長起來,在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偉大征程中擔當大任。

(作者單位:海軍大連艦艇學院)

(責編:王玥芳、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