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手稿中發現真實的馬克思

謝麗威

2018年12月12日08:1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在手稿中發現真實的馬克思

在新的時代條件下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首先要准確理解馬克思,而手稿是切入馬克思思想世界的重要門徑。馬克思一生撰寫過很多著名的手稿,諸如《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德意志意識形態》等等,這些手稿與正式出版發表的著述相得益彰,是我們全面理解和深入把握馬克思思想的重要文本。馬克思思想實驗室的眾多手稿,是我們感知馬克思思想發展歷程、發現真實馬克思的關鍵路徑。

手稿中的馬克思思想是原生態的,記錄的是不受篇幅章節局限的思想張合與觀念凝聚,澎湃著馬克思最蓬勃的創作激情和最真實的心路歷程。原生態的思想最能真切地反映思想者流露的真情實感和現實關懷,也最能體現思想者的本真旨趣和理論訴求——我們在品讀和體味馬克思眾多的手稿過程中能夠自然地感受到這一點。馬克思不拘一格的思想躍動在手稿中得到淋漓盡致的彰顯,馬克思鏗鏘有力的時代吶喊依然能夠透過手稿向我們傳遞最富有感召性的實踐力量,馬克思在哲學、經濟學、法學、歷史學、政治學、人類學、數學等諸多領域的自由穿行和任意揮洒所體現出來的博大寬廣和人文情懷也透過手稿得到充分展現。在手稿中,透過點點滴滴的摘錄與記述,我們看到的是作為一個思想大家的馬克思所擁有的端謹嚴肅的學術理路和永不枯竭的創作激情,我們看到的是一個致力於改變人類社會不公的偉大斗士所傳遞出來的打破舊世界、建立新世界的革命力量。

手稿中的馬克思思想是富有現實感的,在對既有文獻的摘記、批注、評論中透露出對歷史與現實的辯証統一思考,充滿著對資本主義社會現存的深刻批判和對人類未來發展的深切關注和積極籌劃。馬克思手稿的撰寫伴隨其思想歷程的演變發展,記述著一個真正的思想家在理論探究與現實關懷之間不斷做出的實踐抉擇,展現著一個真正的哲學家在思想中把握的他的時代,透析著一個真正的行動者矢志不渝、勇攀高峰的人生追求。與發表出版的正式著述相比,手稿更像是馬克思理論骨骼上附著的血和肉,構成了馬克思思想成長的始發地和思想發展的滋養源,能夠傳遞出馬克思理論體系在回應社會現實方面綿綿不絕的生命力。在馬克思的手稿中,有對既有理論的批判性反思,更滲透理論必須回應現實的實踐情懷。擔任《萊茵報》主編時,迫於“遇到要對物質利益發表意見的難事”,馬克思開始關注並研究經濟問題,並最終在政治經濟學的研究中實現了對市民社會的解剖和批判。在這個過程中,馬克思所撰寫的大量筆記都真實反映了他立足於資本主義社會歷史境遇所展開的積極自覺的反思,並在此基礎上為人類解放的行動自覺指明了方向。

手稿中的馬克思思想是統屬性的,盡管作為手稿的記述在形式上可能是點滴的甚至是碎片化的,但貫穿其中的既唯物又辯証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使其具有了明晰的思想主線,服務於馬克思致力於完成的歷史唯物主義鴻篇巨制。這一點在三卷《資本論》與《1857—1858年經濟學手稿》《1861—1863年經濟學手稿》《1863—1865年經濟學手稿》的關系中得到了很好的說明,后三者被稱為《資本論》三大手稿,構成了了解馬克思整個寫作計劃並真正理解馬克思《資本論》寫作意圖、寫作思路的經典文本。由此,我們才能真正超越以單純的經濟學著作來看待《資本論》並真正進入馬克思在政治經濟學批判中所構建的現代史觀之中,也才能真正理解《資本論》所具有的豐厚的歷史唯物主義底蘊。可以說,手稿包含著馬克思的心得體會、點滴思索和審慎判斷,抑或靈光乍現的思想火花,盡管在內容和形式上是如此的豐富多樣,但其中歷史唯物主義的立場、方法與情懷是確定不移和一以貫之的。也正是因為這樣,這些手稿才成為我們今天理解馬克思思想所具有的辯証性、總體性與有機性的重要文本。

概而言之,手稿是馬克思思想探究的重要載體和馬克思理論創作的重要佐証,也是馬克思最真實思想發展歷程的生動展現,構成了我們准確理解馬克思思想的關鍵部分,並由此確保我們不會在新的時代條件下產生對馬克思思想的“誤讀”和“錯解”。深入閱讀馬克思創作的大量手稿,就是以切己之情來體驗一位偉大思想家的時代脈動和現實關懷,就能發現一個從歷史深處款款而來的更為真實的馬克思。

(責編:王玥芳、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時報》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