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民主評議黨員要“真評真議”

段官敬

2018年12月11日17: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年底將至,為對支部和黨員全年工作進行客觀評價和總結,民主評議黨員將會成為各支部黨員大會的一道“熱菜”。民主評議黨員作為激勵先進、鞭策落后的有力武器,能起到激發黨員強化黨性修養、提升政治覺悟的重要作用。

然現實中,少數支部民主評議黨員存在走過場、裝樣子、流於形式的問題。比如有的“評不真評”,事前未動員群眾廣泛參與、群眾基礎不足,個人自評、黨員互評等環節隔靴撓痒、“溫馨祥和”,填寫民主測評表格“你好我好大家好”,測評結果“驚人相似”﹔有的“評而不議”,把測評結果僅作為材料存檔、工作留痕,對評議結果不公布、不反饋,對“不合格黨員”不談話、不教育,導致“測評好壞一個樣”﹔有的“議不真議”,對評價落后黨員“說不到點子上”,也提不出具體整改意見,對評價優秀黨員發現不了“閃光點”、也提不出合理實際的希望等等。

諸如“評不真評”“評而不議”“議不真議”此類等,把民主評議黨員當做“指標任務”,持著完成交差、敷衍過關的意識和心態,實則是形式主義弊病的表現。一方面“干好干壞測評一個樣”,式微了民主評議黨員激濁揚清、去偽存真的正向引導作用,打擊了實干擔當黨員的干事積極性與主動性﹔另一方面“測評好壞一個樣”,讓民主評議黨員成為“紙老虎”,嚴重侵蝕黨內組織生活的嚴肅性、政治性與原則性,也容易給支部和地方造成不良的工作作風。

民主評議黨員貴在“真評真議”。事前認真開展支部集中學習、談心談話、意見征集,努力補充精神鈣片、敢於一針見血亮丑、善於利用群眾的“雪眼”,如此便能放下思想包袱、自覺開門見山、鏟除形式土壤,個人自評、黨員互評、民主測評等環節環環相扣、動真碰硬、“紅臉出汗”,才能公平客觀做好“優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道選擇題。事后對評價結果及時反饋、主動公示,接受群眾監督、集思廣“議”,從而提煉優秀黨員的“精華”,揭露落后黨員的弊端,從而形成學習先進、教育落后、共同進步的干事氛圍。

俗話說,群雁高飛頭雁領。支部民主評議黨員能不能做到“真評真議”,關鍵“鍵”掌握在支部書記的手中。作為支部班子的“班長”,支部書記要擔好主心骨、“領頭雁”的角色,敢於站出來帶頭接受群眾和黨員的評價、擺進去全面剖析個人不足和缺點、敞開門整改自身存在的問題和短板,才能讓支部黨員、百姓群眾共同拿出真評的誠意、亮出真議的實意。如此,民主評議黨員這道支部黨員大會“熱菜”,才會成為支部黨員共同完善提升革新淨化的“營養餐”。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