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樹立家國情懷  奮力建功立業

蘇超

2018年12月10日08:29    來源:前線網--《前線》雜志

原標題:樹立家國情懷 奮力建功立業

2018年下半年,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印發通知,決定在廣大知識分子中深入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這是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愛國奮斗精神一系列指示精神的重要舉措,是加強團結引領服務知識分子的最新實踐,對於把各方面優秀知識分子集聚到黨和人民的偉大奮斗中來,具有重要意義。

  牢固樹立知識分子的家國情懷

  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愛國主義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為祖國發展繁榮而不懈奮斗。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始終貫穿著偉大的愛國奮斗精神。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弘揚愛國奮斗精神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闡明了愛國奮斗精神對當代中國的重大意義。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贊揚以錢學森、鄧稼先、郭永懷等“兩彈一星”元勛和西安交通大學“西遷人”為代表的老一輩知識分子“黨讓我們去哪裡,我們背上行囊就去哪裡”的家國情懷和奉獻精神,充分肯定以黃大年、李保國、南仁東、鐘揚等為代表的新時代優秀知識分子“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感人事跡和愛國情懷,強調面對新的征程、新的使命,需要在知識分子中弘揚這種傳統、激發這種情懷。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知識分子工作,要求對知識分子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動引導、工作上創造條件、生活上關心照顧。知識分子是社會的精英、國家的棟梁、人民的驕傲,也是國家的寶貴財富。我國知識分子歷來有濃厚的家國情懷,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重道義、勇擔當。在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90多年的歷程中,一代又一代知識分子胸懷大局、心有大我,把自身的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為黨和人民貢獻智慧和力量,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跡,建立了彪炳史冊的功勛。開展這一活動,就是要推動各級黨委(黨組)切實尊重知識、尊重人才,把開展活動作為落實黨的人才政策、開展知識分子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禮敬人才、厚待人才、激勵人才、服務人才,把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知識分子的關懷、信任和期待落到實處。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奮斗,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擔當。“士不可以不弘毅”。要擔負時代使命、順應時代潮流,就必須依據時代的主題來拼搏奮斗,自覺回應時代的要求。新時代是奮斗的時代,需要包含廣大知識分子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萬眾一心,接續奮斗、砥礪前行,為了共同的目標不懈奮斗。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需要廣大知識分子發揚擔當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胸懷祖國、艱苦奮斗,開拓創新、無私奉獻。開展這一活動,就是要激勵廣大知識分子勇於擔當民族復興大任,不辱時代使命,做新時代的奮斗者,不畏任重、不懼時艱,緊跟時代、肩負使命,銳意進取、建功立業。

  立足崗位建功立業新時代

   “為政之要,惟在得人”。開展這一活動,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才工作、知識分子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堅持服從服務大局,廣開進賢之路,突出學用結合、知行合一,不斷賦予愛國奮斗精神新的時代內涵。

  注重政治引領。深入開展這一活動,關鍵是要把廣大知識分子的心凝聚起來,進一步激發使命擔當,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榜樣是“看得見的哲理”,是鮮活的價值觀。要深入宣傳優秀知識分子典型的感人事跡和崇高精神,讓廣大知識分子感受榜樣的力量,看到前進的方向。通過報告會、座談會等形式,深入開展愛國奮斗精神學習討論,切實增強對新時代愛國奮斗精神、黨和國家奮斗目標的理解和認同﹔抓好專題研修培訓,將愛國奮斗精神作為知識分子國情研修、業務培訓的重要內容,引導他們與黨同心同德、愛國報國﹔把開展活動與關心關愛結合起來,落實各級黨委(黨組)聯系服務專家制度,把思想引導融入解決實際問題當中,以尊重關心服務凝心聚力。

  務求實效長效。踐行愛國奮斗精神,讓活動成果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實際成效,落腳點在立足本職作貢獻。要堅持以學促行,以行促效,組織引導知識分子把愛國奮斗精神轉化為實實在在的行動,使開展活動的過程切實成為促進實際工作、推進創新發展的過程。需要注意的是,這次活動並不是一次性活動,而是不分批次、不劃階段、不設環節,突出常態長效,強調融入日常、抓在經常,要作為新時代人才工作的重要內容來謀劃、來推進,積極回應黨和人民對知識分子的期盼,努力打造成為團結引領廣大知識分子的長效載體。

   尊重群體特性。知識分子有思想、有主見、有責任,行業分布廣泛,情況千差萬別,開展活動要充分尊重知識分子群體的特殊性和個體的差異性,不能“大水漫灌”、搞“一刀切”。要遵循知識分子工作特點和規律,針對不同領域、不同類型的對象,分類制定具體方案,確保知識分子學起來、做起來都有收獲,避免單向發力、簡單灌輸。“以身許國,何事不敢為”。勇於擔當、引領創新,是當代知識分子的寶貴品格。當老師,就要心無旁騖,甘守三尺講台,“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做研究,就要甘於寂寞,或是皓首窮經,或是扎根實驗室,“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寫一句空”﹔搞創作,就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入實踐、深入群眾、深入生活,努力創作出人民群眾喜愛的精品力作。

  精心組織實施。這一活動意義重大,必須強化落實責任,確保活動扎實開展。各級黨委負責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活動開展,要切實履行好主體責任、發揮好牽頭抓總作用,加強統一領導。基層黨組織同廣大知識分子直接接觸和聯系,肩負著本單位活動的具體組織實施工作,要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設計有針對性、特色鮮明的活動載體,動員和吸引廣大知識分子參與到活動中來。各類學校、科研院所及知識分子集中的企事業單位是活動的主陣地,要根據單位實際,細化活動實施方案,抓好落實。同時,要注意把活動開展與本單位中心工作結合起來,做到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杜絕形式主義,防止空喊口號、做表面文章,確保活動深入基層、熱在群眾、取得實效。

   北京高校雲集,科研院所眾多,是知識分子密集地區,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任務尤為重大,深入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的責任尤為艱巨。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強化政治意識,把組織開展這次活動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細抓實,激勵知識分子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到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而努力奮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作者:蘇超,人民日報社理論部)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