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全面從嚴治黨的歷時態縱向認知

李世忠

2018年12月10日08:26    來源:前線網--《前線》雜志

原標題:全面從嚴治黨的歷時態縱向認知

歷時態縱向認知方法為考察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新角度、新方法,闡釋該方法的科學含義、內容構成、價值目標以及實踐應用價值,對於把握全面從嚴治黨的深刻內涵和戰略智慧,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智力支持,具有積極意義。

歷時態縱向認知方法的科學含義

歷時態認知方法是重要的語言認知方法,是將語言的構成要素加以拆分,並對各組成要素的發展演變作出歷史性考察和認知的認識方法。歷時態方法是馬克思主義積極主張的認識方法,它要求在動態中把握現象與事實。全面從嚴治黨的歷時態縱向認知是歷史地、動態地認識全面從嚴治黨和黨的建設新的工程,其科學含義是:將黨的建設與全面從嚴治黨作為一個整體工程加以治理,並將黨的建設的各個組成部分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各個分支分別作出歷史性考察與頂層設計,形成從嚴治黨的全覆蓋和黨建工程的總體治理。全面從嚴治黨的歷時態縱向認知的要領是以過去、現在與未來相統一的歷史性視野,對黨建各分支先分后合,由具體到綜合,最終達到總體考察的效果。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加強黨的建設要“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運用歷時態縱向認知方法,可以對黨建工作各部分分別考察,綜合評價,有助於增強我們黨的建設工程的科學性和協調性,是認知全面從嚴治黨的新角度、新方法。

全面從嚴治黨歷時態認知的新內涵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用歷時態方法認知全面從嚴治黨與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總要求高度契合,是全面從嚴治黨方法論和黨建理論的有機統一。

正確認識全面從嚴治黨之“全面”。黨既是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又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客體,還是全國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主心骨。我們黨是新時代完成新使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頂梁柱和樹干,這個樹干上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下啟人民群眾的厚土根深,樹干強壯則黨和人民的事業枝繁葉茂。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主線是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目的是使黨更具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以歷時態縱向認知方法考察全面從嚴治黨,可以正確認識我們黨的建設工作的繼承和發展邏輯。在革命時期,毛澤東同志根據中國革命實際,提出了包括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紀律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在內的黨的建設內涵,使黨的建設成為奪取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的三大法寶之一。他認為,在政治建設方面,黨的建設必須密切聯系黨的政治路線來進行,為實現黨的政治路線服務﹔在思想建設方面,思想上入黨至關重要,要用整黨整風的形式對黨員進行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克服和糾正黨內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和錯誤傾向﹔在紀律建設方面,黨的紀律是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增強黨的團結與統一的重要保証﹔在組織建設方面,黨的支部要建在連上,強調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在作風建設方面,他概括了我們黨在領導中國革命過程中所形成的三大優良作風。改革開放初期,鄧小平同志以思想建黨為突破口,號召全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從僵化和迷信中解放出來,大力推動黨的思想路線與組織路線上的撥亂反正。鄧小平同志一貫重視思想建設,強調警惕“右”,但更要防止“左”﹔他高度重視制度建設,指出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為制度治黨奠定了理論基礎﹔在黨的組織和干部隊伍建設方面,他提出了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四化”方針。在改革開放的新環境下,他強調“廉政建設要作為大事來抓,在整個改革開放過程中都要反對腐敗”。江澤民同志圍繞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問題,提出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胡錦濤同志指出,思想理論建設是黨的建設的根本,要求用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全黨,強調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是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長期任務和永恆課題,推進黨建責任制。他要求,“以改革精神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切實解決好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這兩大歷史性課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刻總結黨的建設先進經驗的基礎上,結合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不斷創新黨建理論,提出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新要求新舉措,形成了全面從嚴治黨新思想、新戰略,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相結合,把紀律挺在前面,全面強化對黨的監督,以零容忍懲治腐敗,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等一系列新思想新戰略,進一步強化了黨的建設,細化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內容,開辟了馬克思主義黨建思想和管黨治黨、從嚴治黨理論與實踐的新境界。全面從嚴治黨思想同我們黨歷史上的黨建理論一脈相承,運用歷時態認知有助於從新角度對黨的建設與從嚴治黨在理論與實踐上的繼承與發展。

以歷時態縱向認知方法認知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的內涵,旨在著眼黨和國家事業的未來,分析當前存在的問題,拿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措施,實現對黨的建設各組成部分的逐一歷時態認知與治理。以歷時態方法認識黨的思想建設,實現從思想上全面從嚴治黨,就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歷時態方法認識黨的作風建設,就是傳承黨在歷史上形成的三大優良作風,對照黨章“照鏡子,正衣冠”,在黨內認真嚴肅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以歷時態方法認識作風建設,就是嚴格遵守“八項規定”,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堅決反對特權。堅持將巡視利劍實現中央和省級黨委直至地方縱向全覆蓋,針對具體巡視內容,開展巡視回頭看,確保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全面從嚴治黨歷時態認知的價值目標

社會科學方法是達到認知社會存在與發展規律以期實現一定社會價值目標的工具和手段,為達成價值目標服務。全面從嚴治黨歷時態認知有鮮明的價值目標,絕非價值無涉或價值中立。

全面從嚴治黨歷時態縱向認知的價值目標是,把我們黨建設成為立足新時代歷史方位,踏上新征程、邁出新步伐、完成新使命,能“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帶領人民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時代價值是歷時態認知方法第一層面的價值目標,是該方法的價值基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新征程、新使命與“四個偉大”呼喚新思想和新方法。毛澤東同志說過:“我們不但要提出任務,而且要解決完成任務的方法問題。我們的任務是過河,但是沒有橋或沒有船就不能過。不解決橋或船的問題,過河就是一句空話。不解決方法問題,任務也只是瞎說一頓。”我們黨站在新時代的歷史方位上完成新使命,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呼喚新的“橋或船”,需要採用新方法,要求多角度多維度地將馬克思主義方法運用於新征程與新使命。

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永葆黨的先進性要求是歷時態認知方法第二層面的價值目標。與時俱進、永不僵化,才能永葆黨的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就是以更長遠的眼光,總結過去、立足當前、科學謀劃未來,不斷進行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運用歷時態方法認知管黨治黨,有利於我們黨始終與時代同步。

人民衷心擁護是歷時態認知方法第三層面的價值目標,是實現其方法價值的動力基礎。黨是樹干,人民群眾是樹根,樹無根則不立。以歷時態縱向認知方法認知全面從嚴治黨的很重要的一個價值目標就是厚培黨的執政基礎和力量源泉,隻有得到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才能筑牢黨的執政基礎。

勇於自我革命是歷時態認知方法第四層面的價值目標。“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我們黨的建設史和發展史,就是一部自我革命與自我淨化的歷史。新時代,我們黨要完成歷史使命,必須繼承我們黨的自我革命與自我淨化的優良傳統。“全黨同志要深刻認識反腐敗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決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這正是我們黨自我淨化、自我革命的價值目標的生動寫照。

確保我們黨能經得起各種風浪與考驗是歷時態縱向認知方法第五層面的價值目標,是檢視當下,放眼未來,心懷憂患意識的充分體現,是其認知方法的邏輯起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付出艱辛的努力,會遇到各種風浪與嚴峻考驗,絕不是輕輕鬆鬆、一帆風順就能實現的。採用有效的管黨治黨方法,才能確保黨在一切困難險阻與風險考驗面前,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在上述價值目標基礎上,把我們黨建設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主心骨,帶領全國人民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是全面從嚴治黨歷時態縱向認知方法的最高層次的價值目標,這一目標與我們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的價值目標相統一,是實現黨的基本路線奮斗目標和中國夢的組織保障。

實踐意義

全面從嚴治黨歷時態縱向認知方法為考察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新視角,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的辯証唯物主義原理在管黨治黨、全面從嚴治黨新方法論中的生動應用﹔同時,該方法也是學習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法依托,是運用馬克思主義歷史辯証法認知和謀劃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並作出頂層設計的科學智慧,豐富和發展了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的馬克思主義方法。

以歷時態認知方法認知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和全面從嚴治黨具有重要的實踐意義:一方面能提供新角度。全面從嚴治黨的內涵中,“全面”是從嚴治黨主體與客體的全面,是管黨治黨內容各個組成部分的全面。“從嚴”是針對黨的建設的組成部分,總結過去、立足當下、放眼未來,將過去、現在與未來高度統一起來的歷時態從嚴,是對黨建各組成部分通過分而治之的從嚴並進而達到整個黨的建設工程的全面從嚴,以此實現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另一方面能提供科學的認知維度和治理方法。以黨的建設組成各部分作為認知維度,分別考察和審視並作出頂層設計,分進合擊,實現全面從嚴治黨的有機統一,從而打造黨建優質工程。

(本文是2017年度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規劃基金項目“習近平全面從嚴治黨的方法論研究<17YJA710012>”資助的階段性成果,同時系北京高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與北京高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協同創新中心(北京工業大學)成果之一。)

[參考文獻]

[1]習近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2]中共中央宣傳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M].北京:學習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7.

(作者簡介:李世忠,北京工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北京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協同創新中心(北京工業大學)特約研究員)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