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保持改革開放的戰略定力

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12月10日08:1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保持改革開放的戰略定力

【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

中國改革開放之所以能夠成功,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個重要方面是堅守基本方向和原則,保持改革開放的戰略定力,避免在根本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我們的改革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問題的實質是改什麼、不改什麼,有些不能改的,再過多長時間也是不改。”回顧改革開放40年的歷史進程,我們始終強調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從中國的國情出發,在關系改革開放方向、原則問題上保持清醒頭腦和戰略定力。

牢牢把握黨對改革開放的領導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中國改革開放之所以能夠成功,究其根本原因在於堅持黨的領導。

黨的領導確保以馬克思主義指導改革開放。馬克思主義是黨的指導思想,為改革開放提供了基本遵循。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如關於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關系的原理,關於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原理,關於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原理,關於世界歷史的原理,為改革開放提供了理論支撐﹔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為改革開放提供了方法指引﹔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取向,如人民立場、人的解放和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為確立改革開放的根本立場提供了具體指導。總之,馬克思主義為確立改革開放方向原則、制定改革開放方針政策提供了指南。

黨的領導確保改革開放頂層設計的科學性。改革涉及各領域、各方面,開放涉及國際國內兩個大局的統籌,需要頂層設計、周密安排,以強化改革開放的系統性、協調性。黨的領導能使改革開放的頂層設計兼顧各方利益、協調各種關系,避免顧此失彼、引發社會矛盾和沖突﹔黨的領導能使改革開放有序推進,由經濟領域逐步擴展至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領域,確立不同階段改革開放的任務、重點和目標,以把握改革開放的節奏﹔黨的領導能使改革開放的政策相互配套、相互銜接,避免因為政策之間的沖突而影響改革開放進程,延緩改革開放速度。《中共中央關於經濟體制改革的決定》《中共中央關於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中共中央關於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等,都是關於改革開放的頂層設計,有效引導了改革開放的推進和實施。

黨的領導確保各方面力量的凝聚。改革開放是全體人民的事業,需要動員和凝聚全社會各方面力量。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決定了其能夠有效進行改革開放的社會動員。正是在黨的領導、引領、組織、號召之下,人民群眾認同支持改革開放,並積極投身改革開放事業,為改革開放奉獻智慧和力量。改革開放過程中的不少創新舉措,就是人民群眾的發明。中國共產黨是為人民謀利益的政黨,讓改革開放成果惠及全體人民的價值取向,確保能夠調動全體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使改革開放具有持續推進的力量。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推進改革開放

改革開放道路的選擇關系改革開放的成敗。中國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動搖。我們的改革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前進的改革,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改革開放的定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確保從社會主義的規定性出發謀劃改革開放。中國走社會主義道路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改革開放不是對社會主義制度的否定,而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鄧小平同志在論及改革性質時說:“改革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在一定的范圍內也發生了某種程度的革命性變革。”這是對改革性質的定位,也是對改革方向的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性質依然是社會主義制度的完善和發展,以此作為改革的底線和限度,確保改革沿著正確方向前行。為此,改革開放要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既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又不斷改善黨的領導,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健全法治體系。這些從社會主義規定性出發制定的改革開放方針政策,確保了改革開放的社會主義性質。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排除各種錯誤思潮的干擾。伴隨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各種錯誤思潮滋生。有人留戀過去,主張回到計劃經濟時代,對改革開放成就視而不見﹔有人認為國有經濟效率不高,主張徹底私有化,照搬西方的政治制度﹔有人向傳統尋找救世良方,主張儒化中國、儒化馬克思主義。一些敵對勢力和別有用心的人在那裡搖旗吶喊、制造輿論、混淆視聽,把改革定義為往西方政治制度的方向改,否則就是不改革。他們是醉翁之意不在酒,“項庄舞劍,意在沛公”。對此,我們要洞若觀火,保持政治堅定性,明確政治定位。在涉及改革開放方向、道路等根本性問題上,中國共產黨保持了清醒的頭腦,對於各種錯誤思潮敢於亮劍、及時發聲,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避免了錯誤思潮對改革開放的干擾。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鑄就改革開放的信心。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開辟出來的,是被實踐証明了的符合中國國情、適合時代發展要求的正確道路。中國改革開放之所以成功,關鍵在於我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關乎國家前途、民族命運、人民福祉。我們要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矢志不渝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

從中國的國情出發謀劃改革開放

中國獨特的歷史積澱、文化傳統、發展道路,決定了獨特的國情。黨的十三大依據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作出了我國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重要判斷,這是黨制定改革開放方針政策的基本依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盡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變化,綜合國力有了大幅度提升,但並沒有超越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在謀劃全面深化改革時強調,全面深化改革,必須立足於我國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中國改革開放方針政策就是基於這一國情而謀劃和制定的。

從國情出發確立改革開放的目標。國情是改革的起點,也決定了改革的目標。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將“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基於國情作出的理性選擇。這一目標要求從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高度來設計和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如果隻講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不講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就會丟掉原則、迷失方向,就可能走上改旗易幟的邪路。

從國情出發制定改革開放的政策。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應允許多種經濟成分、多種分配方式並存﹔要借鑒域外先進經驗,實現社會主義與市場經濟的有機結合,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把發展作為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強調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發展是硬道理、發展是第一要務﹔應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正是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制定政策,才順利推進了改革開放。

從國情出發選擇改革開放的策略。中國是一個超大規模的國家,改革開放一旦出現重大失誤,后果不堪設想,漸進式改革開放策略正是基於國情的選擇。我國的改革從經濟領域逐步拓展到其他各領域,開放從特區、沿海逐步擴展到內地,這一漸進式改革開放策略,避免了改革開放過程中的大起大落。在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過程中,我們投石問路,進行改革試點,在試點的基礎上再推廣,取得了重要成效。這一重要改革策略,是基於我國地區發展不平衡,改革試點的實施條件差異較大的現實國情,鼓勵不同區域進行差別化探索的選擇。

保持改革開放的戰略定力,使中國改革開放保持了穩定性和連續性,黨的領導地位、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社會主義性質沒有因改革開放而改變,從國情出發使改革開放的目標、政策與策略具有針對性和可行性,這是我國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重要經驗。

(執筆:陳金龍)

(責編:王玥芳、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