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遼寧日報評論員:發揮黨建引領作用 營造一流營商環境

2018年12月08日09:32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發揮黨建引領作用 營造一流營商環境

黨建與中心工作相結合,必將產生“1+1大於2”的效果。

今年以來,我省將黨建與中心工作緊密結合,在省直機關創新開展“黨建+營商環境建設”工作,這是我省針對遼寧全面振興過程中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發揮黨建優勢的創新之舉。省直機關各單位黨組織充分發揮機關黨建的引領帶動作用,瞄准問題,精准發力,取得良好成效。“黨建+營商環境建設”工作使機關黨建有的放矢,豐富了機關黨建的內容,實現了黨建質量大提升,促進了干部作風大轉變,推動了營商環境大改觀。

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將“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基礎,全面深化改革”作為“六項重點工作”的第一項,充分說明了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在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中的地位與作用,彰顯了這項工作的重要性與緊迫性。

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振興”的要求,省直機關黨組織要更好地發揮機關黨建在服務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中的重要作用,不斷鞏固並持續推進省直機關“黨建+營商環境建設”這一創造性工作。

要不斷強化黨建在營商環境建設中的“領跑”作用。“黨建+營商環境建設”是黨建工作,而不是直接抓業務工作,更不是單純地搞營商環境建設。要緊密結合營商環境建設的實際,研究怎樣落實黨建工作的各項要求。要在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基礎上,圍繞“黨建+營商環境建設”實際,有針對性地開展學習,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注重聯系實際、注重學習效果。在推進營商環境建設中,要充分發揮黨建優勢,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強化政治建設的統領作用、思想建設的引領作用、組織建設的基礎作用、作風建設的關鍵作用、紀律建設的監督作用、制度建設的保障作用,推動機關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緊密結合,實現“雙促進、雙提升”。比如,圍繞作風建設和紀律建設情況,認真開展自查自糾,以此推進黨建和營商環境建設同頻共振。

要在持續深化融合上下功夫。“黨建+營商環境建設”,不是二者的簡單相加,而是要破解機關黨建與中心工作“空對空”“兩層皮”的難題。要緊密結合本單位承擔的職能和業務工作,立足機關黨建優勢,加強設計謀劃,找准工作切入點和突破口,形成有自身特色的“黨建+營商環境建設”的制度措施、工作載體和活動平台,推動營商環境持續優化。要把“黨建+營商環境建設”工作與本單位重點工作相結合,與營商環境建設中存在的“辦事難”“糾四風”專項整治相結合,與巡視整改中的不擔當、不作為、“圈子文化”專項整治等相結合,不斷根據發展需要拓展內容,持續做到深度融合。要善於利用黨建工作手段有效解決營商環境建設中的問題,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和黨支部規范化建設中,提升營商環境建設質量,通過落實好中心組理論學習、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三會一課”、批評提醒等組織生活各項制度,增強“黨建+營商環境建設”工作的針對性。

要在解決問題上見成效。省直機關開展“黨建+營商環境建設”工作的目的,具有鮮明的問題導向。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省直機關工委提出著力解決一些機關黨員干部思想不解放、思路不開闊、本領不適應等8個方面問題。要強化問題意識,推動黨建問題和營商環境建設問題一起解決。要深入基層開展調查研究,帶著問題去,廣泛聽取基層群眾的意見,找准營商環境建設中的各種症結,有針對性地將調研成果轉化為推動營商環境改善的有力舉措。黨員干部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代表著營商環境,要多下繡花功夫,從細節入手,從嚴要求、從嚴管理,逐步抓出習慣、抓出成效。

(責編:李源、姚茜)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士心熱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