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紅船精神”與新時代革命文化傳承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12月07日08: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紅船精神”與新時代革命文化傳承

回首170多年前,當具有五千年歷史的文明古國遭遇外族鐵蹄踐踏,救亡圖存成為中國社會的首要主題,中國人民前赴后繼譜寫了抵御外辱的壯烈史詩,其中的先進知識分子以力挽狂瀾的責任擔當意識引入馬克思主義,開啟了新民主主義革命進程,在烽火硝煙中形成了樂觀向上的革命文化。革命文化體現了革命先烈前赴后繼為民族解放而獻身的情懷,是與馬克思主義相結合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中國救亡圖存過程中的生動體現。從“紅船精神”開始,我們黨形成了光榮的革命文化傳統,彰顯了現代中國文化發展的民族性和人民性,塑造了中華文化的嶄新形態。

1.不忘初心與弘揚“紅船精神”

“紅船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的歷史起點和邏輯起點,造就了我們黨的政治品格和政治靈魂,體現了我們黨在創建時期的首創精神、奮斗精神和奉獻精神,至今洋溢著昂揚向上的文化氣度。黨的十九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瞻仰中共一大會址時指出,“我們黨從這裡誕生,從這裡出征,從這裡走向全國執政。這裡是我們黨的根脈。”在這裡形成的“紅船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彰顯了我們黨始終站在歷史和時代發展的潮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精神風貌。

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中國革命史由此開啟了新篇章。“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紅船精神”是中國革命文化的初心,使我們黨領導人民在驚濤駭浪的革命大潮中不畏艱險,走向井岡山,走向延安,走向西柏坡,走向全國,奪取和掌握政權並長期執政,在長期艱苦卓絕的奮斗中奮勇前進。這種敢闖敢干、勇於革新的精神氣質使我們黨首當其沖、善作善成,團結和帶領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

“紅船精神”是中國革命的航標燈,引領中國革命乘風破浪。“紅船精神”是我們黨誕生的精神標識,使中國革命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激勵和鼓舞著我們黨始終保持先進性,取得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成就。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紅船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時代高度,是發展方向,是奮進明燈,是鑄就在中華兒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豐碑。”銘記“紅船精神”,就是堅守共產黨人的初心。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黨繼續高揚紅船的風帆,牢記共產主義遠大理想,載著紅船的意願,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體現了一以貫之的革命文化傳統。

“紅船精神”具有深刻的文化內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紅船精神’的深刻內涵。”在沒有現成道路可走的革命前夜,我們黨敢為人先、勇往直前,探索救國救民的道路,屢受革命考驗而始終不改初衷,領導人民群眾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紅船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的源頭,在中國革命文化傳承中塑造了永遠的精神路標。

2.光榮的革命文化傳統激勵人民群眾奮勇向前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進程中,我們黨形成了光榮的革命文化傳統。這種光榮傳統體現為,確立堅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堅持密切聯系人民群眾的思想作風,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的思想路線,堅持艱苦奮斗的作風。這種光榮傳統洋溢著不怕犧牲、敢於勝利的樂觀主義精神,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創業精神,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徹底革命精神,頭腦清醒、目光遠大的圖強自律的精神。這種光榮傳統是我們黨的傳家寶,形成了激勵人民群眾奮勇向前的寶貴精神力量。

革命文化是新民主主義文化的主調,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體現了中華民族的文化性格,激勵人民在勇往直前的革命實踐中完成了救亡圖存的歷史使命。正是在前赴后繼救國救民的革命實踐中,馬克思主義形成了中國風格和中國氣派,獲得了中國文化形式,形成了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文化,這種文化致力於為中國廣大的工農勞苦民眾服務,逐漸成為人民的文化,成為改變中國命運的精神支撐。

這種文化的優越之處在於,激勵廣大人民通過發動土地革命,動員、團結和依靠廣大人民,在經濟上和精神上獨立自主,在實現民族解放的人民戰爭中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這種文化彰顯了時代性和人民性,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得到具體化,使之形成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中國風格和中國氣派。在新民主主義革命中,具有中國風格和中國氣派的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社會嶄新的文化形態,成為與中國社會發展實際相結合的現代中國文化。

這種文化激勵人民團結起來、振興中華。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實現偉大的理想,沒有平坦的大道可走。”革命精神永遠在路上,革命文化一直激勵著人們發憤圖強,在中國社會發展新征程上譜寫新篇章。

這種革命精神在新中國成立后轉化為主人翁精神、“兩彈一星”精神、勞模精神等在和平年代建設社會主義的崇高精神境界,激勵廣大人民群眾致力於將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中國成立以來,社會各行各業的建設者發揮主人翁精神,以時不我待的奮斗激情和精神意志投入到使國家繁榮、民族富強、人民幸福的生產生活實踐中,使百廢待興的中國社會洋溢著積極進取的文化氛圍。我們黨尊重和把握文化發展規律,形成了熱切向往民族復興的強大“合力”,實現了中華文化發展新格局。

3.大力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在總結正反兩方面經驗的基礎上實現文化發展合規律性與合目的性的統一,在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過程中努力促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繁榮發展。在思想解放的氛圍中,人們感受到“科學的春天”,在這春天裡孕育著文化的復興,中華文化再次在選擇中走向自覺。這種自覺首先表現為思想的自覺。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發展被看作建設社會主義的一個戰略方針問題,在物質繁榮的基礎上實現文化發展成為社會共識,社會主義文化事業從此開啟新的歷史篇章。

強調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抓,體現了改革開放的精神境界,反映了社會進步的潮流,體現了歷史前進的邏輯。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使人們認識到“貧窮不是社會主義”,我們要趕上時代。走出貧窮的生活狀態,應從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方面著眼,努力實現物質豐裕和精神自強。在改革開放實踐中,中國社會不僅要實現經濟穩步發展,而且要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圍﹔中國人不僅要富起來,而且要文明起來﹔中國不僅要成為經濟強國,而且要成為文化強國。

在改革開放中不斷發展的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回應了中國社會發展的現實需要。由於就業方式、利益關系和分配方式發生了深刻變化,人們的利益歸屬、價值判斷受到沖擊,產生情緒上的波動和思想上的困惑。為此,要回答社會文化領域出現的新問題,增強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對人們精神生活的引導。進一步歸納和總結現代中國文化發展的光榮傳統,以昂揚的精神力量不斷發展體現時代精神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使之反映並作用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回首中國文化發展的百年歷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基本組成部分。在新時代,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華文化能否再創輝煌,能否持續成為中華民族凝聚力和創造力的源泉,是關系到中國經濟和政治發展的重大現實問題。為此,我們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

面對中華文化發展新機遇和新挑戰,我們要把握文化發展規律,進一步提升中國文化軟實力和國家文化形象。要在建設社會主義物質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的同時,建設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和社會文明,致力於形成和諧進取的文化風尚,培養新時代文化建設者和健康輿論傳播者,以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理論與實踐。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中華文化既是歷史的、也是當代的,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我們要以這種文化氣度持續推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繁榮發展,開啟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新篇章。

(作者: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臧峰宇)

(責編:王玥芳、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