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青年的成才機遇與使命擔當

陳輝吾

2018年12月05日14:36    來源:前線網--《前線》雜志

原標題:新時代青年的成才機遇與使命擔當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深刻理解新時代青年的歷史使命,辯証認識青年成長成才的良好環境,清晰把握青年健康發展正確方向和實現路徑,對於在新時代凝聚廣大青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努力奮斗,有著非常重大而現實的意義。

新時代青年的使命責任

馬克思、恩格斯指出:“作為確定的人,現實的人,你就有規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務,至於你是否意識到這一點,那都是無所謂的。這個任務是由於你的需要及其與現存世界的聯系而產生的。”青年是時代和社會的產物,青年的作用使命由特定的時代條件和社會關系決定。

青年是推動歷史進步的重要主體。縱觀人類歷史發展,任何一次偉大的社會變革和歷史演進都離不開進步青年的積極參與和有力推動。恩格斯在分析德國革命時深刻指出:“實現這一變革的將是德國的青年。”中國近代的戊戌變法、辛亥革命、五四運動等歷次救亡圖存愛國運動,都是大批新青年的振臂疾呼和迅猛行動。紅軍長征更是一批革命青年創造的歷史奇跡,長征開始時9位元帥平均年齡36.5歲,8位大將31.7歲,48位上將25.9歲,157位中將23.8歲。當代中國處於一個前所未有的歷史時代,迎來了前所未有的歷史使命,新時代青年必將勇敢地承擔起這一神聖使命,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發揮先鋒隊和排頭兵作用,推動中國實現歷史跨越。

青年是民族復興和國家發展的有生力量。意大利哲學家維柯指出:歷史和人類生活的評價者是老人,而“各民族的創建者則是青年”。恩格斯也指出:“相信現代的命運不取決於畏懼斗爭的瞻前顧后,不取決於老年人習以為常的平庸遲鈍,而是取決於青年人崇高奔放的激情。”青年、國家、時代,是相伴相隨、彼此助推的。當今中國,青年成長成才的年代,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時代,個人發展黃金期與國家發展黃金期緊密結合,高度統一。青年的成長成才,必須與國家和民族的發展同向而行,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同頻共振。

青年是我們黨的事業的繼承者和開拓者。馬克思恩格斯高度重視青年在政黨發展中的作用,指出:“人數空前眾多的年輕人匯集在我們的旗幟之下,那些支配著我們的思想目前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得到更廣泛的發展。”中國共產黨始終把青年當作自身發展壯大的生力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証。”青年是 “我們黨的未來希望”。最新統計數據表明,我國18~35歲青年共產黨員2254.4萬名,佔共產黨員總數的25.4%,每年新發展青年共產黨員160.8萬名,佔年度新發展共產黨員總數的 81.8%。青年已經成為我們黨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新發展黨員的主體構成,也必將成為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旺盛生命力的重要保証。

青年是推動世界和平發展的希望。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關於青年研究的國際信息交流“動員項目”中提出:“青年塑造未來”。青年的發展有著強烈的世界意義,具有塑造世界、塑造未來的深層含義。“國之交在於民之親”,青年是“民之親”的重要基礎。當代青年在推動國際交往和世界發展方面有著天然的優勢。當代青年成長於全球化飛速發展的時代背景下,他們思維開放,價值觀更加包容,在跨文化交流中更願意接受不同民族的文化,對於世界的和平與發展有著更加深刻的認同,有更加強烈的意願。面對變革和調整不斷加速的當今世界,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局勢,我們黨著眼於人類社會發展前景,強調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這為新時代青年深化國際交流、參與國際事務提供了重大契機和廣闊舞台。青年將在促進國家溝通交流,推動世界和平發展,推進世界文明進步方面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當代青年的成長環境

新時代青年能否擔當起民族復興和國家發展的重擔,關鍵在於能否順利成長成才。引導青年成長,推動青年成才,需要深刻分析當代青年成長成才面臨的良好環境和有利條件。

當代青年擁有與新時代相契合的“代際特征”,這是青年成長成才的主觀條件。20世紀德國社會學家卡爾·曼海姆指出:“‘代’這種社會現象反映了一種特殊的位置身份,也包括歷史—社會過程中相關的‘年齡群體’。階級位置的特征可以由經濟和社會環境來解釋,代位置則是由特定的經驗與思想模式形成的方式決定。”由於受特定的社會歷史文化等因素影響,每一代都表現出特定的經驗與思想模式,這就是“代際特征”。“青年是標志時代的最靈敏的晴雨表”,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歷史際遇。當代青年出生成長於全球化深入發展和改革開放的時代,時代賦予了他們鮮明的“代際特征”。他們思想解放,思維活躍,視野開闊,勇於接受新事物,勇於創新變革,勇於挑戰傳統,勇於擔當使命。當代青年的代際特征和精神風貌與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高度契合,為青年的成長成才提供了良好條件。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青年成長成才的歷史方位。馬克思和恩格斯指出:“一切劃時代的體系的真正內容都是由於產生這些體系的那個時期的需要而形成起來的。”青年的成長成才建立在特定的歷史方位之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中國青年也進入新時代,青年成長成才有了新的歷史方位。新時代的中國,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光明前景,也為廣大青年成長成才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

國家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這是青年成長成才的堅實基礎。新中國經歷了70年建設發展、40年改革開放,國家發展取得了巨大進步。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國防、外交等各個方面均取得重大成就,這為青年的成長成才提供了充足的條件和基礎。青年在思想政治狀況、物質生活條件、精神文化生活、健康水平等方面都有很大進步,在教育、就業、創業,政治參與、社會參與等方面獲得更加便利的條件。國家發展的巨大成就為青年的發展和成長成才奠定了堅實基礎。

黨和國家對青年高度重視,這是青年成長成才的重要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參加青年活動和座談、多次給青年寫信和發表重要講話,就青年和青年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為青年的成長成才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要求。黨和國家相繼就青年和青年工作召開了一系列重要會議,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接見十八屆、十九屆兩屆團中央新領導並作重要講話,領導召開歷史上第一次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的意見》《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共青團中央改革方案》等文件相繼出台。這些重要思想、重大舉措、重要政策的提出和出台,為青年成才營造了良好的環境氛圍,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撐和組織保障。

同時,也應當清醒看到,當代青年發展也還存在著一些問題和挑戰。比如,青年思想政治建設必須進一步加強,青年的心理健康問題應當引起高度關注。要注重營造青年就業創業的良好環境,特別是當前“青年就業的結構性矛盾比較突出,影響就業公平的障礙有待進一步破除﹔青年創業創新的熱情有待進一步激發,鼓勵青年創業創新的政策和社會環境需要不斷優化”, 等等。這些問題都需要很好研究和解決。

青年成長成才是一項戰略性工程

青年成長成才是青年安身立命、實現價值的根本,也是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工程。新時代推動青年成長成才,必須加強領導,精准施策,確保青年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在為人民利益的不懈奮斗中書寫人生華章。

加強和改善黨對青年工作的領導。盧梭曾將青年比喻為人的第二次誕生,“不成熟”“過渡”“轉型”是青年群體的重要特征。青年成長和發展需要國家、社會和政黨力量的關心和引導。在國際上,自20世紀60年代西方青年運動興起之后,特別是1985年“國際青年年”以來,青年的發展日益成為世界各國高度重視的議題,成為衡量國家發展水平的重要指標。“對各國國家而言,通過制定專門的青年發展規劃,或者以立法的形式出台面向青年的法律法規,來實現對本國青年發展工作的整體促進和青年發展成績的整體展現,已經成為一貫做法。”從我黨的歷史來看,近代以來,中國青年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沖鋒陷陣、開拓奮進、銳意創新,為民族獨立和復興作出突出貢獻,也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最根本原因就是堅持了中國共產黨對青年工作的正確領導。新時代推進青年工作,促進青年成長成才,必須始終堅持“黨管青年”原則,不斷加強和改善黨對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領導。認真研究青年工作的特點規律,積極出台和堅決貫徹促進青年成長成才的政策措施,為廣大青年成長成才、建功立業提供科學的宏觀指導和政策支持。要充分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這個最大的政治優勢,統攬全局,協調各方,整合全社會資源,齊抓共管,形成青年成長成才的最大合力。要加強黨對共青團的領導,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的意見》,確保共青團成為黨的忠實助手和忠誠后備軍。全黨全國全軍要關心愛護青年,為他們成長成才和實現人生出彩,搭建最好舞台,給予強力支持。

培育過硬的社會資格能力。青年的成長成才取決於自身的能力素質。青年時期是能力素質形成的關鍵時期,是人生生命歷程中重要的一個戰略性階段。在這個階段,青年將獲得最主要的社會資格能力,作出影響一生的重大抉擇和決定。青年成長成才的根本途徑和基本標志,就是要形成過硬的能力素質,獲得最主要的社會資格能力。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培育過硬的能力素質,要從理想、本領、擔當三個方面著手。首先,堅定理想信念。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 當代青年要牢固樹立中國夢的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人生信念,這樣青年的發展才有正確的方向。其次,練就過硬的本領。事業靠本領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偉大而艱巨的,需要奮斗者具備過硬的本領。唯有練就過硬的本領,青年才能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事業中實現人生價值。再次,青年要敢於擔當。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把遠大志向變成現實,既需要真學問真本領,還需要鍥而不舍、馳而不息的奮斗精神和舍我其誰、一往無前的擔當精神。青年要敢想敢干、敢 試敢闖,努力在改革開放中闖新路、創新業,不斷開辟事業發展新天地。

投身於偉大的社會實踐。青年隻有與國家、民族、事業緊密地結合在一起,才具有本質意義,才能充分體現青年價值。從歷史上看,近代中國進步青年在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運動方向,有不同的歷史使命。1939年,毛澤東在延安發表《青年運動的方向》,為革命戰爭年代的青年運動指明方向,即實現全國青年的團結統一,走與廣大工農民眾相結合的道路,站在革命隊伍前頭,做人民民主革命的先鋒隊和重要方面軍。黨的十八大之后,中國步入社會主義新時代。時代的變遷帶來了歷史使命的變化,也帶來了青年運動主題的變化。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是中國青年運動的時代主題。”當代青年的成長成才,被新時代賦予了特定的含義和實現方式,那就是必須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緊密結合,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勇做時代的弄潮兒,勇做中國夢的創造者。青年唯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投身於人民的偉大奮斗中,才能獲得廣闊的舞台和光明的前景,創造美好人生,成就宏圖偉業。

[參考文獻]

[1]習近平.習近平談治國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

[2]習近平.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3]習近平關於青少年和共青團工作論述摘編[M].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17.

(作者簡介:陳輝吾,解放軍信息工程大學政治教研室教員)

(責編:萬鵬、代曉靈)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