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馬克思主義時代化是個戰略問題

劉光明

2018年12月05日14:26    來源:前線網--《前線》雜志

原標題:馬克思主義時代化是個戰略問題

馬克思主義時代化,就是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同時,把馬克思主義的創新同時代的進步和特征結合起來,不斷開拓馬克思主義理論發展的新境界。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能夠永葆其美妙之青春,不斷探索時代發展提出的新課題、回應人類社會面臨的新挑戰。”“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用寬廣視野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在大力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同時也在不斷推動馬克思主義的時代化,為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提供了強有力的理論指導。

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是我們黨化解人民內部矛盾、保全國家利益的戰略舉措

國家利益要得到保全和整合,關鍵是要最大限度地順應和滿足國內最大多數人的利益需求,使全國人民在利益一致的基礎上凝聚成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如果人民群眾內部矛盾出現激化,階層之間出現分裂的鴻溝,國家利益就會在內耗中受到極大損害。在我國古代歷史上,國家利益受損甚至導致政權更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社會各階級階層的利益沒有較好地兼顧起來,社會動亂頻仍,執政者為了應付和鎮壓此起彼伏的起義浪潮,不得不花費巨額錢財,給國家財政帶來極大負擔,國家利益也因此受到極大削弱,最終整個政權無法長期超負荷運行而走向崩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人民翻身做了國家的主人,人民利益與國家利益之間不再根本對立,但如果忽視和不善於化解人民內部矛盾,出現內部矛盾局部或暫時激化的情況,也會給國家利益帶來損害。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對於化解人民內部矛盾、防止國家利益在內耗中受到損害,是明智的戰略之舉。

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恩格斯共同創立的關於無產階級解放的思想體系,是為無產階級和廣大勞動人民謀求利益的世界觀方法論,始終貫穿著“為了人民”這樣一條價值主線。從這條主線來看,馬克思主義時代化,實質上就是把人民群眾的利益追求及其發展變化作為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先導和動力,作為評價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性和立場堅定性的重要尺度,從而不斷著眼、跟蹤、把握和順應人民群眾新追求新期待,進而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的過程。無論是馬克思主義的誕生,還是之后列寧和我們黨的歷代領袖對馬克思主義的發展,說到底都是當時歷史條件下人民群眾利益追求的理論體現,都是為維護和實現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理論創造。當這種時代化的理論成為國家的指導思想,並使全國人民的利益得到保障,使大多數人的利益追求得以實現的時候,人民群眾就會自覺地把這一指導思想看作是自己的指導理論,就會自覺地把國家利益看作是人民大眾的利益,從而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維護和拓展國家利益。這也是我們認識、理解和把握馬克思主義時代化是我們黨化解人民內部矛盾、保全國家利益的戰略舉措的原因所在。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工人階級已經並正在發生歷史性的變化,呈現出職工隊伍不斷壯大、腦力勞動者的比例不斷上升、工作門類尤其是第三產業不斷拓展、參與市場競爭的能力不斷提高、思想觀念多樣化等新的趨勢。同時,民營科技企業的創業人員和技術人員、受聘於外資企業的管理技術人員、個體戶、私營企業主、中介組織的從業人員、自由職業人員等新的社會階層,成為正在崛起的社會力量。包括工人、農民和廣大新興階層在內的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和建設者,成為創造中國歷史的新的決定性力量。最大限度地滿足他們的利益需求,必然成為馬克思主義時代化的重要著眼點。中國共產黨人牢牢把握改革開放以來廣大人民追求國家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的根本意志和共同理想,提出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重大理論觀點、重大決策部署,形成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這一理論體系特別是其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這些都非常鮮明地凸顯了馬克思主義“為了人民”的價值主線,是維護和實現人民利益的時代化了的馬克思主義。繼續按照為民的價值導向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必然會最大限度地化解人民內部矛盾,保全和整合好國家利益。

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是我們黨突破遏制圍堵、培育新的生長點的戰略選擇

國家利益能否出現新的生長點,是與國際關系是否相互開放、相互包容、相互彌合分不開的。在一個相互敵視、遏制甚至攻擊的國際社會裡,國家利益和綜合國力往往在摩擦和碰撞中遭到削弱﹔反之,在一個相互開放、相互包容、相互合作的國際社會裡,國家利益的新生長點往往如雨后春筍般涌現,綜合國力也會在互相合作中得到新的提升。比如,隻有在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國際環境裡,中國公民和企業才能走出國門、走向世界,在他國尋找到共同利益,從而推動我們國家重新界定和發現在海外的國家利益,與世界其他國家人民一起構建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而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能夠促進共享發展、包容發展、和諧發展、和平發展,營造出和平繁榮合作的外部發展環境和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對於我們突破敵對勢力的遏制圍堵、培育國家利益新的生長點,是一個既符合國際准則、又巧妙實用的戰略選擇。

馬克思主義在誕生后相當長的歷史時期,曾一度把階級斗爭作為核心思想,號召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推翻資本主義制度,建設社會主義新社會。這曾極大地推動了人類社會的發展,在人類歷史上具有改天換地的進步意義。但也要看到,這種階級斗爭,也使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陣營相互把對方當作你死我活的敵人,形成了無法相互包容、相互共存的思維定式。這種思維定式,在戰爭與革命的時代,對於我們劃清是非界限、站穩政治立場,是具有積極意義的。但在和平與發展的時代,則可能讓我們失去拓展國家利益的重要戰略機遇期。試想,在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裡,如果我們主動把西方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當作階級敵人,無疑會被西方看作重大潛在威脅和現實危害,也就必然會招致西方國家共同的圍堵、遏制,搶抓發展戰略機遇、拓展國家利益也就無從談起。

幸運的是,我們黨主動作出了改變,及時推進了馬克思主義時代化。當時代主題從戰爭與革命轉為和平與發展之后,我們黨將馬克思主義的理論主題從階級斗爭轉變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新的理論主題的統領下,我們黨把那些本為人類文明共同成果、而以前往往錯誤地看作資本主義專有的東西,不斷加以重新認識和矯正,使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不應有的理論壁壘得到新的突破,取得一次又一次重大理論創新。這種理論主題的轉變及由此帶來的理論突破,使馬克思主義呈現出更加溫和和包容的一面,呈現出與傳統社會主義截然不同的新面貌、新氣質、新風范。這就促使西方國家不得不重新審視馬克思主義,重新評估遏制圍堵戰略的必要性。實踐中,我們在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指引下,實行了改革開放的基本國策,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使中國與西方國家之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戰略態勢,成為一損俱損、一榮俱榮的利益攸關方,這又使得敵對勢力進一步下調遏制圍堵戰略的可行性。

環視當今世界,我們黨所採取的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的戰略,對於突破敵對勢力遏制圍堵、培育國家利益新的生長點,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盡管那種妖魔化中國、對中國採取圍堵遏制的論調仍時有出現,但與以前西方陣營那種企圖扼殺新中國於搖籃的一邊倒的輿論態勢相比,已經有了很大改觀。同時,主張同中國開展全面合作的中國機遇論等新觀點應運而生。二十多年前,幾十名前美國政要在聯合署名致國會的一封信中提道:“中國注定要在21世紀中成為一個偉大的經濟和政治強國。”他們預測,中國不僅強大,而且偉大。能讓西方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的政要折服的,不僅僅是中國崛起的奇跡,還有馬克思主義時代化對西方文明的包容。因為這種包容,他們才在中國的發展與西方的發展中找到共同點,才把中華文明視為是對人類文明的貢獻而不是威脅,才會把中國未來的強大解讀為偉大而不是霸權。當前,美國正在和中國打貿易戰,美國對中國的遏制力度在加大,但我們要堅信,美國政府終究會認識到,一個合作的中國比一個敵對的中國更加符合美國的利益。隻要我們堅持在貿易戰中堅守中國的利益底線,同時又不放棄長遠戰略,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寬廣浩瀚的太平洋終究會容得下中美兩個偉大的國家。

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是我們黨順應歷史潮流、以世界眼光謀求國家利益的戰略大計

任何一個國家都是世界的一部分,任何一個民族都是人類社會的一部分。順應世界進步的潮流和人類社會的發展趨勢,力求處在人類文明的中心,是謀劃國家利益的戰略制高點,是把獲取國家利益與為人類文明作貢獻統一起來的大智慧。試想,如果一個國家或民族偏離人類文明共同大道,逆世界進步潮流而動,孤高自傲,固步自封,必然得不到最先進的經濟、科技等人類文明成果光輝的普照,必然處於世界格局邊緣並走向衰落。相反,翻開人類文明史的巨幅連環畫卷可以發現,每個歷史時期處在人類文明中心地帶的國家,總是受惠最多同時也是為人類文明作出最大貢獻的國家。我們說馬克思主義時代化是整合和拓展國家利益的大戰略,最根本最深層的原因在於,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有助於推動中國進入人類文明共同大道,立足於人類文明的高峰並獲得最大的國家利益。

馬克思主義不是獨立於人類文明成果之外的特立獨行的封閉理論,恰恰相反,它的科學世界觀方法論揭示了世界發展和人類歷史的普遍規律,是創造人類文明成果的規律性認識,從根本上打開了融入和吸納人類文明成果的大門。列寧曾指出,馬克思主義是“從人類知識的總和中產生出來的”。這說明馬克思主義帶有人類文明共同成果的屬性,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也必須考慮到這一屬性,注重吸納人類社會多姿多彩的豐富文明成果。在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的過程中,既要防止拋棄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的錯誤傾向,又要防止把人類文明成果劃成馬克思主義對立物的錯誤傾向,做到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廣泛吸納人類文明成果的統一。從人類文明成果這一屬性來看,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實質上就是堅持以寬廣眼界觀察世界,以科學思維審視時代,以各個國家的發展和各個民族發展進步的成功經驗為參照,積極吸納和借鑒人類一切有益文明成果,推動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更新和重組,進而具備引領人類文明進步潮流的先進性和真理性。馬克思主義時代化所要求的世界眼光,所順應人類歷史發展趨勢的時代特色,不僅強調要適應中國國情的時代特征和發展趨勢,而且強調要順應世界的時代特征和發展趨勢,從而使馬克思主義時代化具有更能引領中國走向世界潮流前列、獲取最大國家利益的偉大指導意義。

從吸納人類文明成果這一視角看待馬克思主義時代化,為我們拓展國家利益打開了新的視野。如果隻講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而不提時代化,容易導致國情中的一些不足和弱點得到強化,而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與時代化並列提出來,則有利於我們以世界眼光推動國情的改造,在保留中國特色中優勢部分的同時,實現革故鼎新,融入世界潮流,使中國贏得謀劃國家利益的世界平台和寬廣空間。近年來,我們黨在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過程中提出的一些重要思想理論觀點,既是立足中國國情提出來的,又是吸收和借鑒其他國家發展經驗的產物,是以世界眼光吸納人類文明成果的理論結晶。在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的創新理論指導下,中國取得了舉世公認的偉大成就。事實証明,馬克思主義時代化所吸納人類文明成果的豐富程度和深刻程度,決定著全人類對馬克思主義理論成果的接受程度和信賴程度,進而決定著中國攀登人類文明高峰、獲取國家利益的行為和成就受全世界的歡迎程度和公認程度。我們要繼續大力實施馬克思主義時代化這一大戰略,既在融入人類文明進程中謀取國家利益,又為人類文明作出更大貢獻。

[參考文獻]

[1]習近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2]習近平.習近平談治國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

[3]習近平.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作者簡介:劉光明,國防大學國家安全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員)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