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關鍵和根本

許華卿

2018年12月05日10:17    來源:前線網--《前線》雜志

原標題: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關鍵和根本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是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關鍵和根本。”鄧小平同志在改革開放之初,提出:“沒有黨的領導,就沒有現代中國的一切。”新時代繼續推進改革開放偉大事業,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必須以黨的自我革命領導推進改革開放的偉大社會革命。

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是黨領導改革開放闊步向前的關鍵和根本

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歷史性創造性地回答和解決了改革開放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些問題在改革開放過程中依次提出,又依次得到回答,從而不斷深化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我們黨從改革“難啃的硬骨頭”出發,用改革的辦法解決改革開放中的矛盾,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多點突破、縱深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真正做到了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使當代中國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踐充分証明,黨的領導特別是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是改革開放闊步向前取得成功的關鍵和根本。

黨的領導是改革開放堅持正確方向、抵御重大風險的關鍵和根本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改革開放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我們當然要高舉改革旗幟,但我們的改革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前進的改革,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黨的領導下開創和發展的,也隻有在黨的領導下才能繼續深入推進。

鄧小平同志在改革開放之初明確提出改革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改革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表明我們已經開始找到了一條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路子。”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推進,來自“左”和“右”的不同聲音不時泛起,試圖影響改革開放的正確方向,我們黨反復強調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並把其內容寫入憲法。黨的十三大作出我國正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論斷,提出我們黨的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路線,成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根本遵循。面對20世紀80年代末國內外復雜形勢,我們黨旗幟鮮明堅持“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縱觀改革開放以來黨的歷次代表大會報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以貫之的當然主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把黨的領導貫徹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過程和各個方面,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做到了“推進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斷推進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賦予社會主義新的生機活力。這裡面最核心的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改革開放不是風平浪靜一帆風順取得成功的。40年來,來自自然災害、經濟發展、政治安全、戰略安全、主權安全、周邊安全、意識形態安全等不同領域的重大風險時有出現,正是在我們黨的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成功抵御了風險與挑戰。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成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既治已病,又治未病,逐步化解黨和國家發展中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探索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確保改革開放的航船乘風破浪、不斷向前。實踐充分証明,黨的領導是改革開放始終不渝堅持正確方向、抵御重大風險的關鍵和根本。

黨的領導是改革開放一以貫之、有序推進的關鍵和根本

改革開放是歷史性的事業,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必須既要保持戰略定力,又要分階段分步驟有序推進。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把黨的工作重心轉到經濟建設,提出把我國建設成現代化的社會主義強國的奮斗目標,開啟了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這就把改革開放的目標和基點放到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所以鄧小平同志提出“我們的政治路線就是搞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並且語重心長地告誡全黨:“能否實現四個現代化,決定著我們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命運。”黨的十二大確定了為全面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而奮斗的綱領,確定了我國經濟建設的戰略目標、戰略重點、戰略步驟和一系列正確方針,確定了20世紀末,力爭使全國工農業年總產值翻兩番,使全國人民的物質文化生活達到小康水平的戰略目標,提出“兩步走”的戰略部署,並且把四個現代化作為我們黨的總任務寫入了新黨章,明確提出“努力把黨建設成為領導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堅強核心”,這也標志著黨開始用一種新的思路指導自身建設,黨的事業與黨的建設緊密相連。

黨的十三大系統闡述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明確提出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確定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三步走”發展戰略。“三步走”的發展戰略,對中華民族百年圖強的宏偉目標作了積極而穩妥的規劃,是我們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重大成果。黨的十四大明確了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提出了20世紀90年代加快改革開放、推動經濟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的主要任務,闡述了黨和國家的對外政策,對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建設和改善黨的領導作出了戰略部署。黨的十五大對如何實現“三步走”戰略第三步目標作出進一步規劃,提出了新的“三步走”發展戰略。這一時期,我們黨把黨的建設提到“新的偉大工程”高度,明確提出黨的建設的總目標和總任務,領導確立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開創了全面改革開放新局面,形成全方位對外開放格局,實現了現代化建設第二步戰略目標,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成功實現了由計劃經濟體制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轉變,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基本框架初步建立,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推向21世紀。

進入新世紀初,中國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發展新階段。黨的十六大提出21世紀頭20年是實現現代化建設第三步戰略目標必經的承上啟下的發展階段,也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擴大對外開放的關鍵階段,明確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黨的十七大回顧總結了改革開放的偉大歷史進程,提出了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斗目標的新要求。這一時期,我們黨領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能力顯著提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領導核心作用不斷增強,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提出科學發展觀和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大戰略目標,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斷完善,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成功地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黨的十八大報告確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明確提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依據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總布局是五位一體,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十九大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論斷,深入闡述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對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

黨的領導是匯聚廣大人民群眾改革開放磅礡偉力的關鍵和根本

改革開放是我們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是順應時代潮流和人民意願的歷史選擇,是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在新的時代條件下的偉大覺醒。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與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堅持為崇高理想而奮斗與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是改革開放的初心和使命。

40年來,我們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以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從“三個有利於”的根本判斷標准、到“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到 “以人為本”再到“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我們可以深切體會到,“人民”是改革開放的出發點和立足點,是貫穿改革開放永不褪色的一條“紅線”。

改革開放是黨領導人民開創的偉大事業,歸根到底是人民群眾自己的事業。40年來,從農村改革到城市改革,從經濟特區到自由貿易試驗區,從經濟改革到全方位改革,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在黨的領導下得到最大匯聚,在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中得到極大迸發,黨的領導成為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關鍵和根本,人民群眾的參與度、開放度、滿意度得到全面提升。實踐充分証明,黨的領導是最大限度凝聚民心民智民力,形成改革開放喚起人民千百萬、同心干的關鍵和根本。

黨的自我革命是更好地堅持黨的領導,推進改革開放偉大社會革命的關鍵和根本

40年來,我們把黨的建設作為堅持黨的領導的重要法寶,做到黨的建設與改革開放協同推進,以黨的建設推進改革開放偉大事業。

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明確提出“為了堅持黨的領導,必須努力改善黨的領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加強黨的建設的一系列部署,決定健全黨規黨法,整頓黨的作風,重新成立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通過《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面對改革開放初期黨的建設中存在的問題,我們“聚精會神抓黨的建設”,更加注重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特別是理論建設,加強黨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系,加強黨對各方面工作的領導,先后制定《關於加強黨的建設的通知》《關於加強黨同人民群眾聯系的決定》等多項規章制度,為深化改革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証。

20世紀90年代,我們積極探索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加強黨的建設的目標、任務和途徑,採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科學回答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基本問題,以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成功推進改革開放偉大事業。進入21世紀初,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我們黨緊緊圍繞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這條主線,提出和實施了一系列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舉措,逐步建立健全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推進,黨領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能力顯著提升。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採取了一系列新的舉措管黨治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統一,堅持使命引領和問題導向相統一,堅持抓“關鍵少數”和管“絕大多數”相統一,堅持行使權力和擔當責任相統一,堅持嚴格管理和關心信任相統一,堅持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統一,提出並貫徹實施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黨群關系明顯改善,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實踐充分証明,黨的自我革命是更好地堅持黨的領導,推進改革開放偉大社會革命的關鍵和根本。

[參考文獻]

[1]鄧小平文選(第三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

[2]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6.

(作者簡介:許華卿,求是雜志社政治編輯部副編審)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