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推進全球化的中國貢獻

賈烈英

2018年12月05日08:25    來源:前線網--《前線》雜志

原標題:推進全球化的中國貢獻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全球化問題高度重視,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研究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球化的重要論述,對於把握中國的發展趨勢,研判全球化的走向,都具有重要意義。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球化的系列重要論述

一般說來,全球化至少包括經濟的全球化、公共事務的全球化、環境的全球化、法律的全球化等,其中經濟全球化具有決定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對於世界大勢的態度,一直倡導最關鍵的是怎麼看和怎麼辦。他對全球化問題的看法,集中體現在黨的十八大以來一系列國際國內會議的重要講話中,集中體現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

聯大發言。習近平總書記弘揚共同價值觀,指明人類發展的大方向。2015年,習總書記在70屆聯大一般性辯論時,發表《攜手構建合作共贏新伙伴,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講話。他提出,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也是聯合國的崇高目標。聯合國應對全球性威脅和挑戰的作用不可替代,仍然是加強和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他庄嚴宣布中國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全球化觀的深層基礎。全球化與人類的共同價值一脈相連,與全球性問題和全球治理密不可分。習總書記高度肯定了聯合國實現人類共同價值所起的作用以及不可替代性,重申了二戰以來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的合法性和正義性。

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演講。習近平總書記圍繞經濟全球化,回答了我們從哪裡來,將到哪裡去的問題。2017年1月,他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表演講,認為經濟全球化是歷史大勢,促成了貿易大繁榮、投資大便利、人員大流動、技術大發展。當然,發展失衡、治理困境、數字鴻溝、公平赤字等問題也客觀存在。2008年爆發的國際金融危機啟示我們,引導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需要加強協調,完善治理,推動建設一個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 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就是學者們津津樂道的全球化的主要內容。

世界經濟論壇。習近平總書記全面闡述關於全球化的重要論述。2017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瑞士達沃斯發表《共擔時代責任,共促全球發展》的主旨演講。首先,他認為,歷史地看,經濟全球化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不是哪些人、哪些國家人為造出來的。經濟全球化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促進了商品和資本流動、科技和文明進步、各國人民交往。他形象地說,世界經濟的大海,你要還是不要,都在那兒,是回避不了的。想人為切斷各國經濟的資金流、技術流、產品流、產業流、人員流,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潮流的。

其次,也要承認,經濟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反全球化的呼聲,反映了經濟全球化進程的不足,值得我們重視和深思。經濟全球化確實帶來了新問題,但我們不能就此把經濟全球化一棍子打死,而是要適應和引導好經濟全球化,消解經濟全球化的負面影響,讓它更好惠及每個國家、每個民族。

最后,他表示中國要下大氣力促進全球互聯互通,讓世界各國實現聯動增長,走向共同繁榮。他指出要堅定不移發展全球自由貿易和投資,在開放中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堅持多邊主義,維護多邊體制權威性和有效性,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

黨的十九大報告。習近平總書記代表中國黨和政府,發出支持、引領全球化的最強音。2017年10月,他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宣布,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努力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國際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加大對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的援助力度,促進縮小南北發展差距。中國支持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自由貿易區建設,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這將成為新時代中國在全球化問題上的基本國策。

2018博鰲論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球化的最新宣示。他重申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中國將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

構建國家治理與全球治理協調互動的全球化實踐路徑

要把中國全球化的理念變成現實,需要很多條件。其中中國自身的國家治理能力以及國際合作至關重要。在對待全球化的態度上,習總書記坦承,當年中國對經濟全球化也有過疑慮,對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也有過忐忑。但是,中國勇敢邁向了世界市場。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嗆過水,遇到過漩渦,遇到過風浪,但我們在游泳中學會了游泳。這是正確的戰略抉擇。

一國對待全球化的態度,反映了其領導人駕馭內政外交的能力,反映了其國家治理能力。關於國內政治與國際政治的關系,研究認為有內外政治的一元論、內外政治的二元論、內外政治二元協調論三種。二元協調思維不將內外政治分離、分割開來,相反,卻從兩種政治合作統籌的角度,重視內外政治的對話協商,追求國內責任與國際責任的平衡,探尋國內問題與全球問題的綜合治理觀。很顯然,當代中國是第三種認識和實踐的典型代表。中國共產黨執政時間長,執政經驗豐富,對國內政治的駕馭、動員能力遠強於世界上任何一個政黨,這使得習近平總書記能夠真正協調內外政治,確保了中國能夠以合作和負責任態度處理全球性問題。這一點是任何一個大國的領導人無法做到的,尤其是很多投票選舉政治的國家,必須顧及黨派利益和地方選民考慮,做不到中國共產黨那樣,可以連續制定執行十三個五年計劃,一以貫之地追求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同時高舉馬克思主義的旗幟,致力於人類的進步和解放。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的治國理政實踐,妥善處理了國內與國際兩個大局。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十四條基本方略中的第十三條,即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人民的夢想同各國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實現中國夢離不開和平的國際環境和穩定的國際秩序。必須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正確義利觀,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謀求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構筑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要想推動建設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必須在國內政治和國際政治的統籌考慮中才能實現。沒有好的國內治理,將無力參與全球化進程,即使盲目加入其中,也是弊多利少﹔沒有全球眼光,不參與全球化,閉關鎖國,閉門造車,中國近現代的歷史命運就是悲慘的寫照。

國內治理與全球治理的有機互動。國內治理本身就是全球治理的一部分,國內治理的成功,將為全球化提供人、財、物的支撐,也將為矯正不公正的全球化創造條件。 我們從《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擺脫貧困》《之江新語》《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等一系列書目中,可以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妥善協調國內治理與全球治理,積極擁抱全球化、引領全球化的脈搏。具體的成就和艱辛,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都有詳細的論述。中國的長期穩健發展給世界源源不斷地注入正能量,國際社會期待分享中國經驗、中國方案。對中國快速發展成果的驚嘆令各國掀起學習中國先進發展和治理經驗的熱潮。《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系列書籍在世界多地熱銷。截至2018年1月12日,面向全球發行已超過1000萬冊。創造了改革開放以來黨和國家領導人著作發行量的新紀錄。這也從另一個角度証明了國內治理和全球治理的相通之處,全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外延,參與全球治理需要以良好的國內治理為基礎,一個國家治理水平的提高,會有助於全球治理目標的實現,無法想象一個國家治理體系失效的國際體系會出現有效的全球治理。

習近平總書記打造一系列新機制,為全球化注入新動力。習總書記的首腦外交,是編織全球化的重要步驟。習近平總書記每年都接待大量的外國領導人,出訪很多國家,首腦外交成為十八大以來中國外交最顯著的特點和最活躍的形式。從2013年擔任國家主席以來,習近平主席已出訪57個國家和地區﹔接待外國元首110位。更重要的還是習總書記打造的一系列國際合作新機制,為新型全球化注入了巨大的活力。關於這一點,有學者從“一帶一路”倡議、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中國自貿區創新試驗等方面入手,分析了中國對新一輪經濟全球化的現實推動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打造的新的國家合作機制,並不是排斥任何國家的 ,尤其是當前出現逆全球化現象的一些國家,因為沒有這些國家參與的全球化是不完整的,也不是真正的全球化。習總書記已經多次聲明中國倡導的新機制新倡議,不是為了另起爐灶,更不是為了針對誰,而是對現有國際機制的有益補充和完善,目標是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中國對外開放,不是要一家唱獨角戲,而是要歡迎各方共同參與﹔不是要謀求勢力范圍,而是要支持各國共同發展﹔不是要營造自己的后花園,而是要建設各國共享的百花園。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全球化的目標和原則。其中四大原則指的是:以平等為基礎,確保各國在國際經濟合作中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以開放為導向,不搞排他性安排,防止治理機制封閉化和規則碎片化﹔以合作為動力,共商規則,共建機制,共迎挑戰﹔以共享為目標,提倡所有人參與,所有人受益。我們可以看出,平等是全球化的出發點,共享是全球化的目標,而開放和合作則是全球化的方法論。這與英式全球化、美式全球化形成了極為鮮明的對照。五大目標指的是: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伙伴關系﹔公道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 這五大目標,是中國共產黨人治國理政的經驗總結,與黨的十九大報告再次強調的“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相呼應,反映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五個方面建設經驗的世界價值。

對推進全球化的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球化的重要論述及其實踐,具有重要的國內意義及世界意義。具體體現在以下方面。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球化的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習近平總書記認為,當今人類交往的世界性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深入、更廣泛,各國相互聯系和彼此依存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頻繁、更緊密。一體化的世界就在那兒,誰拒絕這個世界,這個世界也會拒絕他。這和馬克思主義的世界歷史理論高度契合。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球化的重要論述使得中國成為新型全球化理念的貢獻者和實踐的引領者。正是有了高遠的全球化觀,才有了全球思維,中國才能直面各種全球性問題,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才有了全球化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才有了中國對現存以聯合國為代表的國際秩序的維護、對布雷頓森林體系等多邊主義體系的改制和新興全球治理機制的建立,有了高舉貿易自由的大旗和對全球化的全力推動。

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將借此有了全球主義的關照和扎實的物質實踐基礎。人類歷史上,不乏各種共同體思想的喧囂和暢想,民主共同體、經濟共同體、認知共同體、信仰共同體、安全共同體,各種共同體都是局部的,排他的、內部人的共同體。而建立在全球化關照下的,有國家治理——區域治理——全球治理體系為支撐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將第一次建立在雄厚的物質基礎上。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屢屢寫進聯合國決議,則代表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民心基礎。我們有理由說,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球化的重要論述將改變中國,影響世界,為中國夢和世界持久和平的實現准備思想基礎、實踐路徑和道義前提。

(本文是2017年北京語言大學梧桐創新平台項目“軟權力視域下的中美亞太政策走勢研究”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業務費專項資金資助項目【編號18PT03】的階段性成果)

[參考文獻]

[1]習近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2]王棟,曹德軍.再全球化——理解中國與世界互動的新視角[M].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8.

(作者簡介:賈烈英,北京語言大學國際關系學院院長、聯合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前線》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