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意義

孫來斌  高岳峰

2018年12月04日11:01    來源:前線網--《前線》雜志

原標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意義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 作為新時代的理論表征和實踐指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在引領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具有深遠而重要的世界意義。

煥發科學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中華民族在強起來的道路上闊步前進,並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科學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

科學社會主義是指引人類創造美好生活的學說。從歷史上來看,在空想社會主義的原野上艱難跋涉300多年后,社會主義終於實現了從空想到科學的飛躍。1848年《共產黨宣言》的發表,是這一飛躍的標志。科學社會主義立足於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這兩個偉大發現,科學証明資本主義私有制的歷史性及其最終命運。社會主義公有制取代資本主義私有制,是道義的超越,也是發展的超越,總而言之是文明的超越。《共產黨宣言》發表170年以來,科學社會主義一直成為指引世界各國工人階級和勞苦大眾實現自由解放、創造美好生活的精神旗幟。然而,在這一歷史進程中,既經歷了十月革命勝利、中國社會主義道路開辟的凱歌高奏,也遭遇過蘇東劇變的嚴重曲折。蘇東劇變后,西方出現了“歷史終結論”“社會主義失敗論”﹔在社會主義國家內部,也出現了諸如“社會主義還行不行”“馬克思主義還靈不靈”之類的疑慮。就在許多人對科學社會主義的生命力及在中國的前途命運多有擔憂疑慮之時,鄧小平同志堅定地告訴人們:“隻要中國社會主義不倒,社會主義在世界將始終站得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砥礪奮進的輝煌歷程,充分驗証了鄧小平同志的論斷。

新時代中國譜寫科學社會主義在當代中國發展的時代新篇章。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既沒有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沒有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而是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路,不斷豐富科學社會主義發展的時代內涵。黨的十八大以來,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我們黨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是一個系統完整的科學理論體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譜寫了科學社會主義在當代中國發展的嶄新篇章。從實踐上看,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我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成績卓著,國際地位顯著提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偉大成就,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也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優越性。

實踐証明,“無論時代如何變遷、科學如何進步,馬克思主義依然顯示出科學思想的偉力,依然佔據著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夠不斷開拓前進,就在於它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植根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中國在此方面的探索和經驗,得到了許多外國政黨領袖的肯定性評價,彰顯出科學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

拓展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路徑

如何走出一條切實可行的現代化道路,是當今世界發展中國家普遍面臨的重大課題。走自己的路,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結論。中國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必將進一步拓展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同時也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全新選擇。

發展中國家現代化面臨道路選擇的難題。曾經有一些學者認為,西方的發展模式和發展經驗同樣適用於發展中國家,發展中國家隻有模仿西方的制度設計、模擬西方的經濟起飛路徑,才能告別貧困與落后,走向現代化。然而,按照這種理論行事的眾多發展中國家,不僅沒有順利地走上現代化道路,反而拉大了與西方國家的發展距離,普遍遭遇增長與生態、效率與公平、開放與秩序等多方面的矛盾。一些發展中國家在經濟全球化條件下陷入貧困與依附的兩難選擇:要麼依附於發達國家,以喪失自主、自尊為代價,結果是至多獲得一定程度的依附性增長,但很難獲得真正的發展﹔要麼選擇自我封閉,雖然避免了依附,但這也難以給其帶來較快的發展,難以助其走出貧困。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具有鮮明獨特性。一個國家到底選擇何種現代化道路,關鍵在於這條道路是否合乎自己的實際。馬克思晚年針對俄國人關於社會發展道路的爭論時明確表示:不顧歷史條件照抄照搬西歐發展模式的做法是錯誤的,一個國家到底該如何選擇自己的發展道路,“一切都取決於它所處的歷史環境”。事實上,不同的歷史條件、文化傳統、啟動時機、主動程度、發展速度,往往會對現代化道路產生不同的影響。對於當代中國的現代化道路而言,它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現成的教科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具有多方面的獨特性,僅就如何處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與世界經濟的關系而言,它的重要特點表現為:既不走依附於他國的路,也不走自我封閉的路,而是堅持走中國特色的改革開放之路,堅持獨立自主同參與經濟全球化相結合,體現出宏闊的世界眼光、堅定的戰略定力和根本的原則堅守。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具有豐富借鑒意義。在現代化道路上,我們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了中國奇跡,打破了所謂“現代化就是西方化”的錯誤認知,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的創造性、生命力。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高度尊重人類文明發展樣式的多樣性,堅決反對發展模式和價值觀輸出。習近平總書記形象地指出:“正像我們不能要求所有花朵都變成紫羅蘭這一種花,我們也不能要求有著不同文化傳統、歷史遭遇、現實國情的國家都採用同一種發展模式。”他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開幕式上的主旨講話指出,“我們不‘輸入’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復制’中國的做法。” 當然,我們歡迎世界各國分享發展經驗、開展文明交流對話。事實上,中國人民一切從本國實際出發來選擇適合自己國情的發展道路的基本原則,在戰勝貧困等重大問題上的思路、方法、經驗,對於其他發展中國家無疑具有重要的借鑒意義。對此,聖保羅論壇執行書記莫妮卡·瓦倫特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兼顧了經濟增長、社會公正與環境保護,對拉美地區有很強的借鑒意義”。 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國際經濟學講師蓋裡雄·伊基亞拉評價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成功探索,對因簡單復制西方道路和發展模式而陷入困境的發展中國家來說,非常具有借鑒意義。” 俄羅斯《獨立報》在評述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文章中指出:中國經驗值得那些希望加速本國發展、保持獨立的國家借鑒。“中國為其他國家樹立了榜樣,中國的快速發展証明,中國經驗對某些國家而言大有益處,值得踐行。” 應該說,這些評價和看法具有較強的代表性。

貢獻推進全球治理的中國智慧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局勢和不斷發展的國內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方面專心做好自己的事情,深入開展治國理政新實踐,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本身就是對推進全球治理的貢獻﹔另一方面積極履行大國責任,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積極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深刻揭示當前全球難題產生的根源。當前,全球治理遇到各種問題和挑戰。一方面,人類創造的物質財富不斷積累,科技進步日新月異,世界文明發展達到新水平。另一方面,地區沖突頻繁發生,恐怖主義、難民潮等全球性挑戰此起彼伏,各國發展不平衡加劇,世界面臨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加。世界到底怎麼了?這讓許多人感到困惑。有人認為,當今世界的亂象是經濟全球化造成的。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把困擾世界的問題簡單歸咎於經濟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實,也無助於問題解決。”舉例來說,就源自中東、北非的難民潮而言,根源在於戰亂、沖突、地區動蕩。就國際金融危機而言,它也不是經濟全球化發展的必然產物,而是金融資本過度逐利、金融監管嚴重缺失的結果。就世界經濟發展困局而言,究其根源,是全球增長動能不足、全球經濟治理滯后、全球發展失衡等原因所致。解決這些問題,必須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對症下藥。

積極貢獻全球治理的中國智慧。在人類交往高度發達、各國相互聯系和依存日益加深、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的當下,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這是習近平總書記2017年1月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演講時給出的“中國方案”。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他代表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再次向世界發出強烈呼吁:“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這一呼吁,直面當前全球治理遇到的問題與挑戰,明確提出了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的奮斗目標,具有豐富的思想意蘊:摒棄冷戰思維,堅持平等協商的交往觀,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摒棄叢林法則,堅持共建共享的安全觀,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摒棄單邊主義,堅持合作共贏的發展觀,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摒棄西方中心主義,堅持交流互鑒的文明觀,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摒棄不可持續觀念,堅持綠色低碳的生態觀,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

中國方案促進建立全球治理新秩序。當前,中國正通過“一帶一路”建設逐漸將理念轉化為實踐,人類命運共同體正變得越來越真切、可感,並且得到來自五大洲的積極回響。在推動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的實踐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已經和正在發揮重要的價值規范作用。2017年2月,聯合國社會發展委員會第55屆會議協商一致通過“非洲發展新伙伴關系的社會層面”決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首次被寫入這項聯合國決議。同年11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首次被納入聯合國安全決議。聯合國和一些國家官員表示,這體現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理念的廣泛支持。聯合國副秘書長、裁軍事務高級代表中滿泉認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與聯合國的共同安全的和平理念高度契合,給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指明了方向。尼泊爾大會黨中央工作委員會委員、前副總理蘇加塔認為,在西方國家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全球化注入了新的活力。

[參考文獻]

[1]習近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2]習近平.習近平談治國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

[3]習近平.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作者簡介:孫來斌,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高岳峰,中央編譯局訪問學者,高級經濟師)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前線》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