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鮮明的問題導向抓落實

肖鶯子

2018年12月03日13:57    來源:《求是》2018/23

原標題:以鮮明的問題導向抓落實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通篇貫穿著強烈的問題意識、鮮明的問題導向。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也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指導和推動宣傳思想工作最鮮明的特征。當前宣傳思想工作已從正本清源進入守正創新階段,開創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必須以鮮明的問題導向抓落實。

首先要善於精准查擺問題。宣傳思想工作的問題錯綜復雜,關鍵在於精准發現。要提高政治站位,從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整合對內對外和線上線下資源手段等方面,精准查擺宣傳思想工作面臨的新課題新挑戰,例如維護意識形態安全和文化安全的問題,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的問題。要樹立發展眼光,從新趨勢新變化中精准查擺宣傳思想領域的新問題,例如適應互聯網發展新趨勢依法管網、技術管網的問題,適應媒體格局新變化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問題。要強化改革意識,從總結經驗教訓中精准查擺影響宣傳思想工作守正創新的問題,例如推動宣傳思想工作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的問題,高校企業農村強化思想政治工作的問題。要堅持群眾觀點,從群眾新要求新期盼中精准查擺宣傳思想工作的緊要問題。例如解決新聞宣傳“與群眾感受有溫差”的問題,理論學習形式化、宣講一般化、解讀表層化、研究程式化的問題,文化供給質量不夠高、服務不夠好、產品不夠精、活力不夠強、動力不夠足的問題。這些問題就是抓落實的突破口,必須科學研判、精准列出。

關鍵要深入分析研究問題。分析研究問題,就是要研機析理、找出對策,從繁雜問題中把握規律性,從苗頭問題中發現傾向性,從偶然問題中揭示必然性。要深刻理解和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抓好戰略性、全局性、引領性問題的對策研究,研究思考如何在新時代擔負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如何在基礎性戰略性、關鍵處要害處、質量上水平上下功夫,如何立足實際、因地制宜、突出實效,推動黨的宣傳思想工作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在實踐中落細落小落實。要深刻理解和把握黨的十九大對宣傳思想工作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抓好基礎性、經常性、長期性問題的對策研究,研究思考如何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如何強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和融入,如何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如何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如何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等等。要深刻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新特點,抓好宣傳思想文化領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對策研究,研究思考如何強化基層、打好基礎、推動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從上到下全面強起來,如何深化宣傳思想文化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要強化調查研究,深入開展大調研活動,從實踐中尋找對策辦法,從基層中獲得思想啟迪,從群眾中汲取豐厚營養。

根本要堅決盯住解決問題。解決問題就是最好的落實,就是最好的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宣傳思想工作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意識形態領域一度被動局面之所以得到根本扭轉,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直面宣傳思想工作中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推進一系列開拓性、創造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解決問題,首先要拿出逢山開路、遇河架橋的勇氣,牢固樹立解決問題就是抓落實的思想,碰到宣傳思想工作難題和矛盾敢於觸及、主動解決,想方設法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解決在職責范圍之內。要強化敢於亮劍、敢於斗爭的政治擔當,自覺在宣傳思想工作前沿陣地、意識形態斗爭風口浪尖,以戰斗的姿態肩負起建好陣地、守好陣地、管好陣地的職責使命。要發揚釘釘子精神,咬定青山不放鬆,盯住問題努力去解決,傾力建立健全長效體制機制,堅決防止一些頑固性和反復性問題回潮。要提升解決復雜和突發問題的能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以解決問題的實際成效推動宣傳思想工作落實。

(作者: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