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著力把“三個下功夫”引向深入

施小琳

2018年12月03日13:56    來源:《求是》2018/23

原標題:著力把“三個下功夫”引向深入

在基礎性、戰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關鍵處、要害處下功夫,在工作質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提出的新要求。我們要深刻認識宣傳思想工作所處的新階段、面臨的新形勢、面對的新任務,著力把“三個下功夫”引向深入,不斷推動宣傳思想工作開創新局面、邁上新台階、再上新水平。

更加堅定地舉旗定向,在基礎性、戰略性工作上下功夫。立物易,立心難。宣傳思想工作是在人的頭腦裡搞建設,具有長期性、復雜性和艱巨性,絕非一朝一夕之功、一蹴而就之事。經過幾年來的努力,宣傳思想戰線正本清源的任務取得重大成效,現在進入了守正創新的重要階段。在這個新的起點上推動宣傳思想工作不斷強起來,必須在基礎性、戰略性工作上出真招、求實效。要把牢方向導向,立足“兩個鞏固”根本任務,旗幟鮮明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的要求貫穿到宣傳思想工作各環節、全過程。要建好管好各類陣地,加強對思想理論、新聞輿論、文化傳播陣地的建設管理,堅持“指尖上”和“腳尖上”工作法相結合,統籌網上網下兩個陣地,實現線上線下同頻共振。要夯實基層基礎,著眼基層、面向群眾,加強規劃布局和建設,構建縱向到底、橫向到邊、上下貫通、有機銜接的工作網絡,特別要以縣級融媒體中心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為抓手,堅持解決思想問題和實際問題相結合,打通宣傳思想工作的“最后一公裡”。

更加務實地謀篇布局,在關鍵處、要害處下功夫。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戰略性的重大問題。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必須聚焦這些問題,在關鍵處、要害處下功夫。要圍繞重點工作抓落實,創新理論學習宣傳方式,把鮮活的理論講鮮活、生動的理論講生動,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推進媒體深度融合,推動主力軍上主戰場,加強正面發聲、輿情引導,做到為黨為民、激濁揚清﹔堅定理想信念,踐行核心價值,傳承紅色基因,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弘揚文明新風、爭當時代新人﹔加強動態研判,落實工作責任,敢於善於亮劍,牢牢把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要堅持問題導向抓落實,針對觀念、方法、能力上存在的薄弱環節,著力解決與時代相脫節、與發展變化不適應的問題,破解“大水漫灌”、“上下一般粗”等難題,在精准化把握需求、高質量創造供給上下功夫,不斷補齊工作短板。要務求實效抓落實,在“深入”上聚力用勁,在“落地”上精准有效,不斷夯實思想基礎,凝聚奮進力量,推動各項工作任務真正落到實處,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動力。

更加自覺地改進作風,在工作質量和水平上下功夫。“繩短不能汲深井,淺水難以負大舟。”面對國內國際新形勢、意識形態領域新態勢、信息化發展新趨勢,進一步提升宣傳思想干部的本領能力,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更為緊迫。要守正創新善作為,不斷深化我們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把握群眾工作規律、科技發展規律和新聞輿論傳播規律,向改革要動力,向開放要活力,更好地適應新時代、符合新要求、展現新氣象、實現新作為。要改進方法抓落實,注重平穩平實、高質高效,以小人物書寫大時代、小切口繪就大敘事,達到潤物無聲、潛移默化的效果﹔注重抓兩頭帶中間,善於抓典型示范,敢於抓薄弱環節﹔注重通過督促檢查推動工作落實,確保中央宣傳思想工作決策部署落地生根。要轉變作風求實效,大力整治“怕慢假庸散”等問題,堅決摒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持“走轉改”,努力鍛造一支宣傳思想工作“鐵軍”,推動宣傳思想工作開創新局面。

(作者: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長)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