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吳英杰:堅定不移做神聖國土守護者和幸福家園建設者

—— 卓嘎、央宗姐妹先進事跡的精神內涵和時代價值

2018年12月03日13:48    來源:《求是》2018/23

原標題:堅定不移做神聖國土守護者和幸福家園建設者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西藏工作、深切關懷西藏各族人民。2017年10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給西藏隆子縣玉麥鄉牧民卓嘎、央宗姐妹回信,高度評價她們父女兩代接力為國守邊的精神,感謝長期為守邊固邊忠誠奉獻的同志,勉勵廣大牧民群眾扎根雪域邊陲,守護好國土,建設好家鄉。這既是對包括卓嘎、央宗姐妹在內的廣大邊民的肯定和鼓勵,也是對全區各級黨組織和300多萬各族干部群眾的期望與重托。在習近平總書記回信一周年之際,中共中央宣傳部作出表彰決定,授予卓嘎、央宗姐妹“時代楷模”稱號。我們要廣泛開展向“時代楷模”卓嘎、央宗姐妹的學習活動,團結帶領全區各族干部群眾像格桑花一樣扎根在雪域邊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用心學習、深刻領會、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情真意切、語重心長,意蘊深厚、鼓舞人心。我們要用心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學出忠誠、學出信仰、學出擔當、學出本領、學出責任、學出干勁、學出廉潔,不斷夯實做好邊境工作的政治基礎、群眾基礎和社會基礎。

深刻領會回信蘊含的總體國家安全觀。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指出,“有國才能有家,沒有國境的安寧,就沒有萬家的平安”。這是對家國一體的國家安全觀理念的深刻闡述。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是西藏各級各部門和廣大干部群眾義不容辭的職責使命。我們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始終把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放到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上來,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大力弘揚西藏各族人民自古以來熱愛祖國、扎根邊疆,保家衛國、建設家鄉的優良傳統,看好守好祖國疆域的一草一木,以邊境安全拱衛國家總體安全。

深刻領會回信倡導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殷殷囑托卓嘎、央宗姐妹“繼續傳承愛國守邊的精神,帶動更多牧民群眾像格桑花一樣扎根在雪域邊陲,做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我們要按照這一明確要求,充分發揮先進典型引領作用,廣泛宣傳卓嘎、央宗姐妹一家的感人事跡,大力弘揚她們“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優秀品格,繼承發揚“愛國守邊精神”、“老西藏精神”和“兩路精神”,不斷賦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新的時代內涵和新的實踐價值。

深刻領會回信貫穿的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指出,“黨將帶領各族群眾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相信“玉麥這個曾經的‘三人鄉’,一定能建成幸福、美麗的小康鄉,鄉親們的日子也一定會越過越紅火”。這讓我們深切感受到了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的為民情懷,感受到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的使命擔當。西藏是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最突出的地區之一,既面臨著與全國一樣的主要矛盾,又面臨著自身的特殊矛盾。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牢把握改善民生、凝聚人心這個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用新的思路、新的戰略、新的舉措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更好滿足各族群眾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安全、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有效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刻領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興邊富民工作的重視支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高度,把邊疆治理擺到極為重要的戰略位置,出台《興邊富民行動“十三五”規劃》等一系列政策舉措,作出強邊固防等一系列重大部署,強調統籌推進興邊富民行動等各項工作,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邊疆治理指明了方向。黨中央十分關心重視西藏邊境工作,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邊境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在推進邊境小康村建設、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發展特色優勢產業等方面予以重點支持。我們要進一步增強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心和決心,深入推進興邊富民行動,堅定不移加快邊境地區發展,不斷改善邊民群眾生產生活條件,以優異成績回報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期望和關懷厚愛。

大力宣傳卓嘎、央宗姐妹先進事跡的精神內涵和時代價值

上世紀60年代以來,卓嘎、央宗姐妹在父親桑杰曲巴的影響和帶領下,高舉愛國主義偉大旗幟,始終秉持“家是玉麥,國是中國,放牧守邊是職責”的堅定信念,幾十年如一日以抵邊放牧、巡邏的方式守護著祖國數千平方公裡的國土,用實際行動踐行了“再苦再累也要守好祖國的每一寸土地”的鄭重承諾,譜寫了愛國守邊的動人故事和時代贊歌。卓嘎、央宗姐妹是“愛國守邊最美格桑花”﹔是加強民族團結、建設美麗西藏的杰出代表﹔是爭做神聖國土守護者、幸福家園建設者的杰出代表﹔是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的優秀共產黨員﹔是講黨恩愛核心、講團結愛祖國、講貢獻愛家園、講文明愛生活的先鋒模范﹔是全區廣大黨員和各族干部群眾學習的時代楷模。

要學習卓嘎、央宗姐妹這種永遠在黨愛黨的政治品格,把對黨忠誠作為無條件的政治標准、實踐標准,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堅定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遠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永葆共產黨員的政治本色。

要學習卓嘎、央宗姐妹這種始終為黨分憂、恪盡職守的擔當精神,永遠聽黨指揮、應黨號召,為黨擔責、為黨盡責,真正做到政治合格、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爭當推進西藏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的時代先鋒,為黨的事業和群眾利益盡己所能、奮斗終身。

要學習卓嘎、央宗姐妹這種崇高的愛國守邊精神,堅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場,始終高舉愛國主義偉大旗幟,堅決維護祖國統一和國家安全,堅決與十四世達賴和達賴集團劃清界限,旗幟鮮明反對分裂,堅定維護民族團結,同心同德守護祖國神聖領土,建設幸福美好家園。

要學習卓嘎、央宗姐妹這種接力奮斗、貢獻一切的奉獻精神,為黨和人民事業不計得失、不求回報、無怨無悔、無私無畏,用實際行動賦予奉獻精神以新的時代內涵、新的精神境界,為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接續奮斗、貢獻力量。

要學習卓嘎、央宗姐妹這種自我奮斗、勤勞一生的勞動精神,堅持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特別是在當前脫貧攻堅的偉大戰役中,把黨的好政策與自我奮斗、勤勞致富結合起來,不等不靠,用勤勞的雙手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建設幸福美麗繁榮和諧新西藏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為邊境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出了具體要求。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黨的十九大作出的“加快邊疆發展,確保邊疆鞏固、邊境安全”重大戰略部署,謀劃思路、制定措施,破解難題、推進工作。

堅定不移加快西藏發展,不斷改善人民的生產生活條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快發展,是解決西藏所有問題的關鍵﹔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西藏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這些論述深刻闡述了加快西藏經濟發展、改善邊民生產生活條件的極端重要性。要把促進邊民脫貧致富和守邊固邊緊密結合起來,處理好算小賬和算大賬、算短期賬和算長期賬、算經濟賬和算政治賬的關系。要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堅決如期打贏邊境地區脫貧攻堅戰。要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切實推進興邊富民行動,著力補齊基礎設施建設這個最大短板。要加大對邊境地區民生事業的傾斜扶持力度,抓住中央提高邊民補助標准的政策機遇,主動銜接匯報。要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著力打造區域開放新格局。

堅定不移維護西藏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切實促進社會長治久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西藏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的特殊重要性,主要體現為西藏民族團結、社會穩定對國家統一和安全具有重大意義。穩定是前提,是做好邊境工作的首要條件。要以防患於未然為原則做工作、以敢於擔當落實責任為標准看干部,不斷增強守邊固邊能力。要堅持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推動邊境地區社會治理由“要我穩定”向“我要穩定”轉變。要依法管理宗教事務,教育引導信教群眾理性對待宗教,用勤勞的雙手過好幸福生活。要廣泛開展民族團結教育和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切實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讓中華文化始終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靈歸宿和精神家園,西藏各民族文化是中華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在各族群眾心中。

堅定不移推進美麗西藏建設,確保西藏天藍地綠水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中華水塔”“地球第三極”,保護好青藏高原生態就是對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最大貢獻。如果把青藏高原生態破壞了,生產總值再多也沒有什麼意義。一定要算大賬、算長遠賬,堅持生態保護第一,絕不能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發展經濟。西藏地理環境特殊,生態環境脆弱,一旦受到破壞會影響氣候環境,也會削弱發展的基礎。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自覺把經濟社會發展同生態文明建設統籌起來,把邊境地區生態文明建設與美麗西藏建設統籌起來。要正確處理好保護生態和富民利民的關系,讓邊民在生態保護與建設中得到更大實惠。要深入推進邊境國土綠化行動,進一步加大對邊境地區重點生態功能區的保護建設力度,保護好邊境各族群眾永續發展的本錢。

堅定不移加強黨對西藏工作的領導,不斷夯實黨在邊境地區的執政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西藏工作,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全面加強黨的建設,著力建設好各級領導班子、干部人才隊伍、基層組織,不斷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邊境地區工作做得好不好,關鍵是看黨的領導是否堅強有力。要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西藏海拔高但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標准更高、西藏客觀條件特殊但全面從嚴治黨和反腐倡廉沒有任何特殊、西藏氧氣少氣壓低但堅定理想信念和執行黨的紀律標准不能降低的理念,著力打造一支高素質干部隊伍。要繼續在農牧民黨員中大力開展“五觀”“兩論”教育,繼續大力推進邊境地區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努力把村級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要正確處理好鼓勵干部擔當干事和容錯糾錯的關系,嚴肅查處群眾身邊的微腐敗問題,營造邊境地區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作者:中共西藏自治區委員會書記)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